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职场养胃有七忌 正确养胃注意六点

2016-01-1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可以说是职场人士的常见“专属”病,很多人对养胃并不重视,或者说没重视到点上,犯了很多禁忌。养胃有哪些禁忌,又该如何正确养胃呢?

职场人士常见养胃七忌

1、忌酒、咖啡、浓茶

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咖啡、浓茶均为中枢兴奋剂,都能通过反射导致胃粘膜缺血,使胃粘膜的保护功能破坏,而促成溃疡发生。

2、忌饮食不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3、忌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4、忌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保护胃。

5、忌滥用药物

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故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如必须服用时,要控制剂量和疗程,最好在饭后服用。

6、忌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

7、忌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在日常养胃中,职场人士不仅要避开以上这些禁忌,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日常养胃注意六点

1、多吃温性食物

冬季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等物质的分解,产生更多的能量,以适应机体的需要。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此外,胃的脾性是喜燥恶寒,应多吃些温阳暖胃的食物,如牛羊肉、韭菜等。

2、三餐定时定量

从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码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这同时会对睡眠时间产生影响,因为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块吃的,这种习惯必须要改,并不是说晚上吃夜宵可以弥补过来的,因为人的生物钟虽然可以前后调整,但总是在一定范围内,不可能产生太大的差别。

冬天昼短夜长,很多人会改一日三餐为两餐,并提高两餐的餐量,这种做法不值得推荐。容易引起胃酸分泌紊乱而使胃黏膜受损。每日三餐应定时定量。三餐能量分布应为30%、 40%、30%,早餐在6:30~8:30,午餐在11:30~13:30,晚餐在18∶00~20∶00。

3、餐前喝杯温水

最佳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消化。

4、一餐七分饱

一餐七分饱。饭吃到七分饱,再加上饭桌上的汤水、饮料、蔬菜水果中的水分来发酵,也就差不多是吃到饱足了。

细嚼慢咽也是养胃的重点,好好运用牙齿,把食物碾碎,这样食物到胃里也就会容易消化。

有人下班从寒冷的户外回到家,看到热乎乎的饭菜立刻端起来就狼吞虎咽地吃。但在短时间内大量、快速进食,咀嚼不充分的食物到胃里不能充分与胃肠液相混合,直接影响其消化吸收,还容易吃得过饱而超出胃容量。细嚼慢咽则有利于食物与胃液的均匀混合,促进消化吸收,食物中某些营养成分的吸收率还可以提高 10%左右。建议每口食物咀嚼30次,每餐不低于20分钟。

5、爱水果蔬菜

蔬菜、水果,除了提供人体足够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之外,对胃最有帮助的就是纤维素、水分。蔬菜、水果容易消化,不会给胃带来分解提炼的负担,而且有足够多的碱性,也可以综合胃酸。蔬菜、水果里含有的纤维素,是胃酸无法应对的,而这些纤维可以让被消化后的食物结成松软的块状,更容易通过肠道。

6、饭后室内散步

冬季的饭后散步可改为室内,并且不要饭后立刻走,而应在饭后20~30分钟以后。“饭后百步走”只适合平时活动较少,形体较胖或胃酸过多的人。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饭后立即“百步走”。

常见养胃护胃食物

红薯——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淀粉含量很高,吃完后会转为葡萄糖,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

甘蓝——性平味甘,无毒,入胃、肾二经。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胡萝卜——性味甘平,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

养胃是个长久的过程,一定要在日常饮食上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养胃 职场养胃 养胃

职场男人养胃饮食5不宜 忌酗酒抽烟无度

繁忙的工作和应酬往往会是男性朋友的胃受到伤害,养胃是很重要的一点。那么,要如何做才能养胃呢?今天,就来为男性朋友们出出招,可怕一下会对胃……详细>>

养胃饮食宜忌 养胃餐做法推荐

拥有好胃口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胃痛,胃胀等等胃病让人们不能大饱口福,尤其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自己的胃出了毛病,那是一件多么……详细>>

白领养胃需要吃对食物

都市生活的白领由于工作繁忙,常常有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的现象,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肠胃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推荐几种可以养胃……详细>>

男性白领养胃饮食怎么吃

工作繁忙的白领男性在一日三餐时一定要多吃一些具有养胃功效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预防胃病的出现。那么,哪些食物具有养胃的功效呢?不如就来……详细>>

养胃注意八条禁忌 荐最养胃的5款廉价食物

明明我们的饮食越来越好了,但肠胃功能却似乎呈现了反比,反倒经常出问题,这难不成是个富贵病,大鱼大肉伺候着还反倒不得劲。肠胃的疼痛不疼则已……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