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节大鱼大肉 如何对抗消化不良

2016-02-07 01:44: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聚会越来越多,每顿都是大鱼大肉,这样很容易出现不消化的现象,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解决春季不消化的现象吧。

春节不消化怎么办?

控食量。既然已吃多了,那就该让肠胃休息一段时间,最好饿上一顿。

适当走动。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运动是助消化的最佳方式:可以和家人外出散步、逛街,切忌一吃完饭就躺下。

可适当喝一些热汤。老百姓常说:“喝原汤,化原食”。这儿的原汤主要是指煮面食时的面汤、或饺子汤,而不是吃肉时的肉汤。

对症消食。鱼吃多了,将生姜捣烂,拌醋调食。肉吃多了,嚼点山楂糕。糯米食物吃多了,用炒麦芽30克水煎后饮用。

接下来,再来看看具体解决不消化的方法吧。

吃肉不消化怎么办?

猕猴桃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蛋白质分解酶和维生素C。可以帮助降低血脂、控制高血压和预防便秘。研究表明,猕猴桃中的蛋白酶在进入体内后依然可以帮助肉类消化,经过对比试验,猕猴桃和肉类同时食用,可以提高肉类在胃里的消化速度,由此可消除吃肉后烧心、腹胀、口臭等不适。

春季不消化的食疗方

汤水消滞:消滞最简单的方法是喝茶,喝茶能帮助分解脂肪。另外,取桂皮、山楂各10克,红糖30克,将桂皮、山楂加水适量煎煮至沸,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红糖调匀,趁热饮,或用槟榔、炒莱菔子、生山楂各10克,水煎去渣取汁,晾凉后加入白糖少许,不拘时频饮,均具有较好的消滞功效。

吃烧烤后来根香蕉:烧烤类食物会产生较多的苯并芘等致癌物,最新研究发现,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苯并芘的致癌作用,保护胃肠。

吃得太油腻喝杯芹菜汁: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糖分低、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

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可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吃螃蟹后喝杯生姜红糖水:吃螃蟹后喝杯性温的生姜红糖水,能祛寒暖胃、促进消化、缓解胃部不适,但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饮食,避免不消化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春节大鱼大肉 节后如何调理肠胃?

大鱼大肉的春节长假过去了,要开始紧张的工作了,这个时候却出现了肠胃不适,这可怎么办?别担心,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饮食调理肠胃不适的方法都……详细>>

樊代明专家提醒:春节避免“大鱼大肉”模式 要健康地吃

春节是中国人最大的一个节日,举国欢庆,家庭团圆。喜庆的日子里,吃吃喝喝肯定是最重要的主题之一,但是,樊代明院士提醒,是时候告别“大鱼大肉……详细>>

男人过年大鱼大肉易胆固醇高 6种食物不宜吃

在过年的时候,男人也不可胡吃海喝的暴饮暴食,这样最容易导致胆固醇高。而胆固醇高对男性健康的影响是极大的,所以一定要多注意才行。接下来,了……详细>>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大鱼大肉吃多了 五种食物帮你解油腻

现在吃饭离不开肉,大鱼大肉吃多了,让人颇感油腻。饭余吃哪些食物能帮助我们解油腻呢?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