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入肾经补肾气 推荐五款海带补肾食谱

2016-01-18 09:04:35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补肾食物众多,其中就包括海带。海带有补肾气的功效,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可选择食用海带。今天,就推荐五款食谱,海带补肾吃起来。

中医认为,海带味咸性寒,生于寒冷海水中而禀抗寒之性,入肾经而有温补肾气之功。以下就为大家推荐海带的五种食谱:

推荐:海带的五种食谱

一、凉拌海带丝

材料:干海带,大葱,盐,糖,醋,香油,蒜汁,辣椒油

做法:干海带泡发洗净切丝,大葱切丝,加盐、糖、醋、香油、蒜汁拌匀,加点辣椒油味道更赞,冷藏后食用口感更好

二、黑豆海带牛尾汤

原料:

牛尾、海带、黑豆、桂圆葱、姜、味噌、盐、绍酒

做法:

1、将牛尾洗净,凉水下锅,焯水,去净血末。捞出。

2、海带洗净切菱形块,黑豆提前半天用清水泡发,葱切段,姜切片。

3、桂圆去皮包出桂圆肉。

4、锅中做开水,放入牛尾、葱姜,开锅撇去浮沫后再加入绍酒。

三、胡萝卜海带丝汤

材料:水发海带丝100克,胡萝卜150克,萝卜50克

调味料:白砂糖,鸡精,味精,盐

做法:

1、海带丝洗净切段,沸水焯熟,胡萝卜、萝卜洗净切丝。

2、锅加水煮沸,放入萝卜丝、海带丝煮熟,加入调味料即可。

四、海带黄豆汤

材料:黄豆100克,水发海带150克,盐、葱花适量

做法:

1、黄豆洗净,用温水浸泡半天,捞出沥干,海带洗净,切丝。

2、清水倒入砂锅里,煮沸后倒入黄豆,煮烂,加盐,搅拌均匀,然后倒入海带丝和葱花,再煮10分钟即可。

五、海带豆腐汤

材料

冻豆腐(或北豆腐)200克,海带结50克,蘑菇50克,姜2片

做法

1、冻豆腐块挤干水份,海带结洗净,蘑菇洗净撕成小片

2、锅中油烧热后,放入冻豆腐,略煎一会

3、煎至豆腐表面有些发黄后,倒入水、海带结、姜片

4、煮至水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煮至一半时将蘑菇倒入一起煮

5、出锅前撒盐即可。

食用海带的注意事项

1、海带不能长时间浸泡

海带食前不要长时间浸泡。一般说浸泡6小时左右就行了,因为浸泡时间过长,海带中的营养物质,如水溶性维生素、无机盐等也会溶解于水,营养价值就会降低。如果海带经水浸泡后像煮烂了一样没有韧性,说明已经变质不能再食用。中医认为,海带性寒,脾胃虚寒者忌食。

2、别把海带当主食吃

不能长期的将海带当做主食,这样会摄入过多的碘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而且海带中含有一定量的砷,摄入过多的砷可引起中毒。因此,食用海带前,应先用水漂洗,使砷溶于水。

3、吃海带后别马上喝茶、吃水果

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茶含鞣酸),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酸涩水果含植物酸)。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以上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4、特殊人群慎吃海带

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

以上是海带的一些食谱,可以适量在餐桌上出现海带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补肾 海带食谱 海带

吃海带既美容又健康 推荐几种海带的营养食谱

海带,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属海藻类植物,可以适用于拌、烧、炖、焖等烹饪方法。中医认为,海带性寒味咸,入肝、胃、肾三……详细>>

海带有什么功效?海带的营养做法推荐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会有防癌的功效,海带也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海带还会有其他的好处和功效。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海带的好处和……详细>>

补钙吃什么好?推荐海带结骨头汤

海带补碘、消暑且海带中富含的钾离子可帮助身体多余水分的代谢消除水肿 ,对减肥有一定的效果,而猪骨大家都知道,富含的蛋白质和钙物质是很多的……详细>>

海带补碘需注意什么?海带的火爆做法

海带是一种碱性食品,经常食用会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在油腻过多的食物中掺进点海带,可减少脂肪在体内的积存。在所有食物中,海带的含碘量最高,……详细>>

食用海带时要注意什么?食用海带有哪些食用禁忌?

海带中含有钾、钙、钠、维生素e、海带多糖、不饱和脂肪酸和盐藻多糖等营养保健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预防甲状腺肿大、防辐射和防治心血管疾……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