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重金属对人体危害大 4种食物帮你排出重金属

2016-01-15 10:24:03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是含有重金属的,如果多吃就会在无形中增加我们身体的重金属度。不过,也可以吃一些可以具有排除重金属作用的食物哦。下面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吧。

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

汞:食入后直接沉入肝脏,对大脑视力神经破坏极大。天然水每升水中含0.01毫克,就会强烈中毒。含有微量的汞饮用水,长期食用会引起蓄积性中毒。

铬:会造成四肢麻木,精神异常。

砷:会使皮肤色素沉着,导致异常角质化。

镉:导致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破坏骨钙,引起肾功能失调。

铅:是重金属污染中毒性较大的一种,一但进入人体很难排除。直接伤害人的脑细胞,特别是胎儿的神经板,可造成先天大脑沟回浅,智力低下;对老年人造成痴呆、脑死亡等。

哪些食物还有重金属

海鲜:海鲜是健康食谱中的明星,味道鲜美而且富含营养物质,能预防心血管病,改善情绪和记忆力。但与此同时,海鲜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由于污染的蔓延,贝类和海鱼已经成为重金属汞、砷的最大来源,以如果长期食用海鲜会导致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在体内积累而危害健康。

中药:中药一向以温和、副作用小而著称,因此有人把中药当作日常补品,有事没事吃两口,但有些中药的使用目的就是以毒攻毒,只不过毒性较低而已,比如中药中常见的雄黄和朱砂,朱砂含汞,雄黄含砷,长期大量使用朱砂、雄黄,可导致汞、砷等重金属在人体内的蓄积,造成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并可能损害人的血液系统和神经系统,因此必须谨慎使用。

动物内脏:动物内脏尽管有着独特的营养成分,但更有重金属的沉积。因为家禽全靠工业饲料喂养,这些饲料具有不确定性,一旦不安全食物被动物食用后,比如动物所吃的饲料,喝的水如果被重金属如镉污染了,都要靠内脏来代谢,一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就会沉积在内脏里,湖北省卫生厅就曾经公布湖北省食品污染物监测情况:湖北省动物肾脏中,金属镉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值100倍。除了镉,动物内脏中还有可能含有铅,那些残留在内脏中的重金属,将会转移到你的身上,成为你的健康杀手。

皮蛋:在制作皮蛋时,在鲜蛋的外面包裹的辅料中有一种叫密佗僧的东西,它的化学成分就是氧化铅。加入氧化铅可以促进配料均匀,快速地渗入蛋中,也可使皮蛋迅速凝固,易于脱壳。但放置的过程中,这些氧化铅就逐渐渗透到蛋内。

易拉罐装饮料:易拉罐以铝合金做材料,罐内壁涂了一层有机涂料,使铝合金和饮料隔离。有些生产不合格的铝罐在加工过程中,很可能有的地方没涂上保护性涂料,或者涂得过薄,致使罐内壁铝合金与饮料接触。久之,铝元素逐渐溶化其中,尤其是罐中饮料带有酸性或碱性时危害更大。据科研人员对22种饮料的调查发现,易拉罐饮料中铝含量较高,比瓶装饮料高3~6倍。

接下来,就来告诉你排除重金属吃什么好吧。

4种食物排除体内重金属

胡萝卜: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胶可以与汞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其排出。每天进食一些胡萝卜,还可以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抵抗导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牛奶:驱铅。其一,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而钙磷比例恰当可以降低机体铅负荷。其二,牛奶所含的蛋白质能与体内的铅结合成可溶性化合物,可以促进铅的排泄。

葡萄:可以帮助肝、肠、胃清除体内垃圾,还能增加造血机能。

无花果: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可保肝解毒,清热润肠、助消化,特别是对SO2、SO3等有毒物质有一定抵御作用。

为了我们的健康,要尽量避免吃重金属食物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6大食物含有重金属!重金属中毒防不胜防

近日,镉大米的危害被报道后,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中含有的重金属,重金属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那哪些食物含有重金属?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详细>>

巧妙预防重金属危害的6大饮食方法

由于环境的污染,人们常常容易受到重金属如汞、镉、铅等的危害,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预防重金属的危害呢?详细>>

海鲜有重金属?避免重金属中毒学会5招

我们都知道海鲜其美味、有丰富的营养,从而受到食客的青睐,比如牡蛎、螃蟹、扇贝、海鱼,它们虽然味道鲜美,但也应该注意安全问题,因为环境受到……详细>>

香蕉皮可以吸附重金属污物净化水源

香蕉好吃且营养丰富,但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看似“一无是处”的香蕉皮还蕴藏一些神奇的功能,比如保养皮具、擦亮银器等。此外,香蕉皮还可以吸附……详细>>

台方便面检出重金属 盘点方便面的8大危害

食安问题爆不完!现在连泡面也含重金属?有台湾杂志昨日公布最新检测结果,台湾市面售卖的各个名牌泡面的油包居然都含铜、铅、砷、汞等重金属。专……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