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季暖胃喝什么?推荐五款暖胃靓汤

2016-01-2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冬季,来碗养胃靓汤。一碗热气腾腾的靓汤,走过五脏六腑,让周身都暖起来,还有护胃暖身之功效。今天就推荐五款养胃靓汤,不妨学起来吧。

推荐:冬季养胃五款靓汤

1、芋头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克,芋头150克,葱15克,姜10克,精盐8克,绍酒20克。

做法: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放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葱、姜拍破备用;芋头洗净,切成2厘米厚的长块;芋头与羊肉一起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葱、姜、胡椒粉、绍酒,先用旺火烧沸,撇去浮沫;转用小火炖至熟烂,捞出羊肉晾凉;羊肉切成片,放入碗内,把原汤中的葱、姜除去,略加调味,连芋头一起倒入羊肉碗内即成。

功效: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等多种成分,具有健脾、散结、调节中气、化痰、添精益髓等功效。与羊肉搭配,也是一道冬季养生良品。

2、紫苏生姜红枣汤

材料: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

做法:先将红枣放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去掉枣核,再把姜切成片。将鲜紫苏叶切成丝,与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砂锅里用大火煮,锅开以后改用文火炖30分钟。然后将紫苏叶、姜片捞出来,继续用文火煮15分钟。

功效:此汤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气的作用。

3、 党参黄芪炖鸡汤

材料:母鸡1只,党参50克,黄芪50克,红枣10克,姜片

做法:

1、母鸡洗净,红枣去核洗净,再把党参、黄芪用清水洗净,切成一段一段。

2、将鸡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水,放入党参、黄芪、红枣、料酒、精盐、味精、姜片,放入笼内蒸至鸡肉熟烂入味,取出即成。

功效:暖胃补气。

4、胡椒猪肚汤

材料:胡椒20克,生姜3片,大枣6个,猪肚250克。

做法:切去猪肚脂肪,用食盐搓擦,用水洗净,去异味。红枣和生姜用水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用适量水,猛火煲开,放入全部材料,待水再开,用中火煲3小时,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此汤水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恢复健康脾胃,具有健脾开胃、驱风散寒、温中止痛、强壮身体的作用,冬季养生食用最合宜。

5、陈皮灵芝排骨汤

材料:陈皮10克,灵芝100克,排骨250克。

做法:先将灵芝浸泡1小时,切成小块,将排骨洗净,出水,与备好的陈皮和灵芝一起放入水中煲1~2小时,加少许盐。

功效:陈皮性微温,具有行气、消滞和止痛的作用,灵芝除能增强免疫力,还具有安神的功能,对于脾胃虚寒型胃痛失眠的患者有一定的疗效。

喝汤要点:

喝汤的最佳时间段是在饭前,这是因为先喝汤能让口腔以及肠胃都得到适应的过程,不会因为吃到干硬食物而受到损伤。另外,先喝汤还能够促进消化能力的提升,帮助我们的增加食欲,起到开胃的效果。

慢速喝汤会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时间,感觉到饱了时,就是吃得恰到好处时。而快速喝汤,等你意识到饱了,可能摄入的食物已经超过了所需要的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暖胃喝什么 暖胃靓汤 冬季靓汤

暖意融融 三款在家易烹饪的暖胃靓汤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来碗热气腾腾,暖意浓浓的滋补靓汤最好不过,温暖肠胃驱走寒冷。下面就推荐几款容易烹饪的暖胃汤吧。详细>>

冬季暖胃食材有哪些?冬季必备的御寒暖胃汤

冬天的天气寒冷,尤其是北方,早已有地方遇见今年的第一场雪了,那么在冬季,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吃上热乎乎的食物,暖胃暖身了。那么,有哪些食……详细>>

雾霾寒湿怎么破?推荐冬季五款祛湿靓汤

雾霾天重,体内寒湿怎么破?今天为大家推荐五款适宜冬季的祛湿靓汤,方法简单,为家人和自己来煲一份祛湿靓汤吧。详细>>

秋季暖胃食谱推荐

由于长时间工作,进餐不定时,吃饭胡乱扒两口就草率了解,久而久之形成胃病。而秋季是胃病的好发季节,为了健康,养胃是关键。那如何养胃?详细>>

秋季吃什么能暖胃?推荐几种暖胃食物

由于现在人们生活压力和节奏的逐渐加大,每天朝九晚五,还有许多的上班族经常会熬夜加班,中午也经常吃不上饭,生活都是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好好……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