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节聚餐吃饭 教你超实用点菜技巧

2016-02-13 01: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亲朋聚餐,不免很多饭局。想要席间宾主尽欢,吃得淋漓酣畅,那就要学会几招实用的点菜技巧了。大家吃得开心,也能吃得健康!

春节聚餐超实用点菜技巧

一、选择餐厅

嘈杂环境会增加进食欲望。人们在嘈杂的情况下,精神被分散,就会觉得怎么吃都不饱,吃得也就越来越多。

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口中的唾液淀粉酶无法对食物初步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在过度兴奋中,吃了再多东西,短时间也没有饱腹感,等到感到肚子饱了,已经吃了超量的食物。

进了餐厅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要观察左右的“邻居”而不是急于找位子或是翻菜单点菜,观察一下别人点了什么、菜量大小、成色以及进食程度,这样的做法可以避免点到了口味不合适的菜和因菜量大小导致浪费或者不够吃的尴尬情况。

二、浏览菜单

很多人到饭店都愿意点那些做出来形状漂亮,容易“下饭”的重口味菜,有时选对了食材却忽略了做法。

浏览菜单时,要多留意菜肴的做法。尽量少点含有香炸、干煸或干锅等字样的菜,特别是干煸做法的菜,传统做法是用少量的油长时间煸炒,而现在多数餐馆为了省事直接用大量的油来炸,这样不但使维生素损失严重,同时产生的丙烯酰胺等物质对人体健康也是有影响的。

在浏览菜单时多留意蒸、煮、炖、拌这样的烹饪方法,不但能保住营养,也不至于令味蕾过分的疲惫,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也低的多。

三、点菜原则先行

1、营养搭配要均衡

传统的春节聚餐往往丰盛有余,营养搭配不均衡,大鱼大肉的搭配油脂多、蛋白质多,搞不好容易导致腹胀、腹泻,年夜饭就有可能变成“年夜烦”。因此,团年饭最好品种多样、比例适宜、结构均衡,才有益于健康。

2、重口菜要适量

重口味的菜往往加了很多调味料,重油重盐,而每天摄入过多的油盐,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从中国营养学会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来说,一个成年人一天只需要畜禽肉类为50-75克,还可以吃鱼虾类75-100克,蛋类25-50克。而成人每天要吃七两到1斤蔬菜,水果要吃半斤到八两。

3、菜肴尽量不点“人头菜”

大部分人点菜的基准是“人头菜”,10个人就是10个菜。尽管每个人的摄入标准不一,但“人头菜”从营养的搭配角度来看往往会造成浪费,或者导致个人摄入过多。

一般来说,菜肴分量较大的可以适当减少一个菜,老人、孩子、女性较多的也可以减少一个菜。如果一定要讲究“碟数”,可适当多点一些小菜。

四、如何点菜有技巧

1、凉菜最好含淀粉

经常在外就餐点一下鱼、肉、蛋的,这是非常不健康的,而且对肠胃也是不好的,营养也不充足,可以点一些含有淀粉的凉菜,例如蕨根粉、凉粉、糯米藕等。

也可以点少油的大拌菜、水果沙拉等,补充膳食纤维。

2、主菜需要多样化

主菜尽量达到一荤配三素的比例。其中,肉类不在多而在精;素菜类的绿叶菜、菌类等多样组合;多点荤素搭配的菜。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提醒说,主菜最好多吃鱼,尤其是深海鱼,不仅有益大脑健康,还能促进代谢,有助控制体重。

3、主食最好选粗粮

米饭、馒头等营养价值不高,而且升高血糖很快;炒饭、炒面、酥点等含有油、盐或糖,不利健康。范志红说,主食最好选择含荞麦粉、莜麦面、豆类、薯类等的粗粮。

4、多植物蛋白,少动物蛋白

团年菜往往离不开大鱼大肉的模式,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中胃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是有限制的,一个健康人每天需要70克的蛋白质,如果一次宴席中,鸡鸭鱼肉都吃,也就超标了。

蛋白质的来源分为动物性与植物性,肉类的蛋白质就是动物性蛋白质,但很多肉类只要一炸一煎就氧化掉了,蛋白质也就随之变性,成了劣质的蛋白质。因此,在同样的框架下,减少点肉菜,适当增加豆类食品,可以让植物蛋白适当取代动物蛋白的摄入。豆类食品富含优质植物蛋白质,不含胆固醇,有利于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

5、烹调方法宜少油。

点菜的时候,要嘱咐厨师,炒菜的时候尽量少放点油和盐。还可以嘱咐服务员把汤、素菜早点上,尤其炒蔬菜时不要淋明油,这样就可以少吃很多的油和盐。如果可能的话,多点以蒸、煮、炖为主要烹饪方式的菜。

6、荤素比例要合理。

虽然在外就餐不可能完全达到一荤配三素的比例,但只要聪明点菜,仍可以达到荤素1:1甚至1:2的比例。蔬菜类当中也分为绿叶蔬菜、橙黄色蔬菜、浅色蔬菜、菌类蔬菜等,尽量在搭配上做到多样组合选择。原则是素食原料应品种繁多,动物性食材不在多而在精,这样的一餐能给人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7、饮料最好低能量

可乐、果汁等饮料会增加热量,最好点白开水、茶水、菊花茶、大麦茶等。喝酒要限量,尽量不要空腹饮酒。营养师指出,研究发现低脂或脱脂酸奶没有糖和饱和脂肪,其中的益生菌能燃烧脂肪。科学家让受试者每天晚餐喝酸奶,6周后,他们的体重减轻了3%~4%。

8、水果不妨早点上

如果没有刻意控制食量,餐后胃里已经充分饱满,此时再上水果,会额外增加能量供应,不利于体重控制。如果能把水果纳入到一餐当中,当成一种凉菜早点上,就可以避免一餐能量过剩的问题。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肥胖者,如果空腹吃水果胃肠没有不适,若能先上水果,用它来填充胃袋,可以弥补用餐时蔬菜不足、纤维不够的问题,对预防食物过量、改善营养平衡可能是有帮助的。

此外,餐前餐后提供冰冷的水果或冰淇淋,其实并不非常合适。特别是对于胃肠功能比较弱的人来说,吃了油腻食物,餐后吃冰冷的水果,可能会影响消化吸收,造成不适。故上配餐水果不要冰镇,以室温较合适。

以上是春节聚餐的点菜技巧,最后提醒大家,点了酒的朋友,记得饮酒控制度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点菜方法 春节点菜 点菜

“下馆子”点菜更健康?这些健康点菜标准你都知道吗

在外出就餐时要如何点菜呢?“下馆子”是很多人都喜欢的,尤其是在节假日聚餐的时候。面对琳琅满目的菜谱应该如何选择呢?这其中是有讲究的哦。今……详细>>

外出下馆子 怎样点菜最健康

随着农历年越来越近,大家聚在一起总习惯外出下馆子。但是,外出就餐往往存在着很多的健康隐患,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小编教大家3招,让你轻松……详细>>

去餐馆点菜的14条建议

现在很多小白领都喜欢在外面餐馆或者饭店吃饭,自己动手做饭的其实并不是很多,一来是懒,二来可以避免油烟,对于那些经常去餐馆点菜的人,小编在……详细>>

必学!白领下馆子点菜技巧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饭馆子吃饭,但如何吃得健康实惠却少有人懂哦!文章为你收集了一些点菜技巧,让你下馆子亦能像在家中用餐一眼健康实惠。详细>>

周末聚会学会点餐 在外就餐不再摄入过多热量

在外就餐在满足口腹之欲之余,还要兼顾我们的健康,有些菜看起来荤素搭配甚是不错,但其实对并不合理,外出就餐暗藏健康隐患,我们是该学会点菜了……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