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过年吃炖肉 搭配正确美味又营养

2016-02-12 01:10: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春节期间,每家每户都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聚餐,而肉类食物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受欢迎的菜肴之一。今天,要为大家所介绍的就是炖肉的搭配方法和做法,千万别错过了。

炖肉的做法

炖肉时,应该使用热水,不可使用冷水,因为热水可以使牛肉表面蛋白质迅速凝固,防止肉中氨基酸流失,保持肉味鲜美。旺火烧开后,揭开盖子炖20分钟以去除异味,然后加盖,改用微火,使汤面上浮油保持一定温度,以起到焖的作用。在烧煮过程,盐要放入迟,水要一次加足,如果发现水太少,应加开水。炖肉前一天,先用芥末在肉面上抹一下,炖肉前用冷水洗掉,这样不仅熟得快,而且肉质鲜嫩。将少量茶叶用纱布包好,放入炉中与牛肉同炖煮,肉不仅熟得快,而且味道清香。加些酒或醋(按1公斤牛肉放2-3汤匙酒或1-2汤匙醋的比例)炖牛肉,可使肉更软嫩。 在肉中放几个山楂或几片萝卜,即令牛肉熟得快,而且可以驱除异味。

要使用热水,不要加冷水。热水可以使牛肉表面蛋白质迅速凝固,防止肉中氨基酸外浸,保持肉味鲜美;旺火烧开后,揭开锅盖炖20分钟去异味,然后盖盖,改用微火,起到焖的作用。

烧煮过程中,盐要放得迟,水要一次加足。如果发现水少,应加开水。将少许茶叶用纱布包好,放入锅内与牛肉一起炖煮,肉熟得快,味道清香。加些酒或醋。1公斤牛肉放2至3汤匙酒或1至2汤匙醋炖牛肉,也可使肉软烂。在肉锅中放几个山楂或几片萝卜,既熟得快,也可除异味。

有人认为“炖牛肉,好吃不好做”。其实并不难,有人概括为:“选肉对路汤要宽,黄酱打底少放盐;作料多少一齐放,火候恰当肉香烂”。

接下来,就来看看炖肉里应该放哪些蔬菜最好吧。

炖肉放什么蔬菜好

莲藕。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白萝卜。白萝卜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其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因此,白萝卜跟排骨、牛肉、羊肉、猪蹄等一起煲汤,不但补气顺气,还能减轻油腻感。如果不想白萝卜的辣味太重,煲汤时盖子别盖严。

土豆。土豆富含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吃后可刺激肠道蠕动,能缓解便秘。新鲜土豆煮后在水中仍能保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最常见的就是西餐中的红菜汤,也叫罗宋汤,把土豆、胡萝卜、紫菜头、洋葱、牛肉一起煲煮,酸甜开胃。此外,土豆牛肉汤也是最经典的搭配之一,其鲜味十足,还能健脾养胃。

海带。海带含褐藻胶、海藻酸等物质,可以降压降脂,对动脉出血也有止血作用。此外,海带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如碘、铁和钙等。海带可分别和豆腐、虾仁、排骨、花生、猪蹄等搭配煲汤,或者不搭配任何材料,直接用海带煲汤也是非常鲜美的。

冬瓜。冬瓜性寒,有润肺生津、清热利尿的功效。其中所含的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水分多,是适合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蔬菜。适宜跟冬瓜一起煲汤的食材有很多,如排骨、老鸭、海米、蘑菇等。需要提醒是,冬瓜煲汤最好要带皮,因为皮中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多种挥发性成分,具有消暑健脾等保健功效。

山药。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等保健作用。山药适合跟肉类一起煲汤,不但能使肉汤营养加倍,还有利于肉汤中营养素的吸收。常跟山药搭配的肉类有排骨、牛肉、鸭肉、羊肉等。

最后,教大家一招如何减少炖肉里的胆固醇。

炖肉降低胆固醇的方法

烹调方式选“焐炖”。焐炖能降低猪肉的胆固醇。对北京市40多位百岁老人的调查研究发现,他们都有一周吃2—3次红烧肉的习惯,这正是因为猪肉经过科学的烹饪之后营养成分得到了改善。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实验表明,经过2个半小时的焐炖之后,猪肉中对人体有害的脂肪含量下降41.04%,饱和脂肪酸下降40%—51%,胆固醇减少51.3%。而对人体有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却大量增加。不过要注意,必须要“文火”、“焐炖”才有效果,中间不能开盖,水要一次性加足。

配菜多选高纤维。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能减少人体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促进体内的胆固醇排出。正因为如此,同样是炖猪肉,东北的“猪肉炖粉条”变成日本冲绳县的“海带炖排骨”之后,就成了长寿老人的看家菜。除了海带之外,魔芋、木耳、冻豆腐、豆腐皮等也都是降低胆固醇的好食材。

加大蒜。烹调肉食时加入大蒜,不但能解腻增香,还能降低人体胆固醇。许多研究显示,每天吃1克或1.5克大蒜能显著降低人体的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而且坏胆固醇含量下降的同时,好胆固醇并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往菜里放大蒜的时候,还是需要斟酌一下用量。过多的大蒜会对肝脏造成影响,每天食用量不要超过70克。放生姜。生姜不但能带出菜的香味,还可降低食用者的胆固醇。实验证明,生姜能有效防止血液凝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生姜还是一种强力抗癌的食品。用仔姜(鲜姜的姜芽)更好。

过年吃炖肉,要搭配以上几种蔬菜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炖肉 炖肉怎么做 炖肉的做法

美食菜谱:笋干菜炖肉的做法

调好味后,将所有材料装入一碗内,最好肉和菜分层放,这样装盘的时候好看些。详细>>

天天美食菜谱笋干菜炖肉的做法

笋干菜,是竹笋与雪里蕻菜作为原料制作的浙江传统土特产品。当笋干菜与肉一起炖时,笋干菜吸收了肉的香味,会变得非常的香,而且鲜爽可口,余味无……详细>>

苦瓜炖肉的做法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详细>>

炖肉放红酒保存营养口感嫩

提起葡萄酒,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用餐时的饮品。其实,它也是极佳的调味品,能使做出来的食物色、香、味俱全。用葡萄酒烹调不仅能增加菜肴的香味,而……详细>>

黄豆芽炖肉的做法

黄豆芽虽然是一种很普通的家常小菜,但是因为每个家庭的口味有所差距,所以烹饪出来的黄豆芽炖肉的味道也是不同的,也就是说每一家都有自己独创的……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