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饮食减肥 水果不能代替主食

2016-01-30 07:31: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减肥的女性朋友们往往会不吃主食,认为水果的营养就可以代替主食,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要告诉大家,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看法。不吃主食,只吃水果是有很多危害的,来看看这是为什么吧。

水果代替主食的危害

主食之所以称之为“主”,可见它在我们日常饮食中的重要地位。古人造就告诉我们“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第一条就告诉我们“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中国人见面打招呼常常会说,你吃饭了吗?而很少有人会说,你吃苹果了吗?在我国很多地方,一个月甚至常年年不吃水果的大有人在,可是一个月不吃主食的人真的不多(明星、模特除外),足以可见,主食可不是可有可无的角色。

主食除了为我们提供约75%-80%的碳水化合物,还能提供8%-10%的蛋白质。而大多数水果的蛋白质含量极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蛋白质对人体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你的皮肤、头发、牙齿、骨骼、所有器官都离不开它,尤其是女人,没有吃够蛋白质,简直等于自我毁容,变成黄脸婆指日可待,严重的还会造成器脏的慢性损伤,因为所有的组织修复与生长都需要蛋白质。

主食能提供更多的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对于我国居民而言,维生素B1的主要来源就是主食,全谷类主食最好,精白米面就大打折扣了,大多数水果中都不含有维生素B1。B族维生素的主要功能就是帮助体内营养物质的代谢,把我们吃进去的糖、脂肪和蛋白质转化为身体需要的能量。如果缺乏B族维生素,不仅能量代谢受阻,减肥困难,而且还会造成皮炎、脚气还有神经系统的多种疾病。

水果的致肥能力不容忽视。很多水果糖分很高,比如香蕉的含糖量高达21%,两根香蕉的热量就等于一大碗米饭,而且很容易就吃进去了,因为香甜可口。即使是含糖量在14%左右的苹果,吃一个也相当于小半碗米饭。而且,人们往往容易误认为水果是健康食品,美容又保健,多吃也没有关系。其实,水果的果糖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也更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积。

我们的胃喜欢温软的食物,讨厌生冷坚硬的食物。水果大多性寒凉,尤其是刚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长期过量吃肯定会造成脾胃虚寒,影响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利用。特别是早上起来,喝一碗有温度的粥肯定比啃一个大苹果更加养人。而且,再美味的菜肴如果不配点主食,似乎总有缺憾,你可以想象一边啃着香蕉,一边吃着水煮鱼,是不是特别不搭。

为了我们的健康,饮食减肥也应该要科学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人们喝果汁大多是因为觉得有营养,而且好喝。许多人认为果汁可以代替水果,喝果汁可以补充水果中的营养成分C),特别是应该给不爱吃水果的孩子多……详细>>

果汁不能完全代替水果

人们喝果汁大多是因为觉得有营养,而且好喝。许多人认为果汁可以代替水果,喝果汁可以补充水果中的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C),特别是应该给不爱吃……详细>>

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老人和小孩适量少喝点果汁可以助消化、润肠道,补充膳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 成年人如果不能保证合理膳食,通过喝果汁适量补充一些营养,也算是一……详细>>

减肥者吃什么主食代替米饭?

主食即我们餐桌上的主要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特别是淀粉的主要摄入源,因此以淀粉为主要成分的稻米、小麦、玉米等谷物被人们当作主食。那么,为了减……详细>>

减肥不能吃的水果 8种水果勿贪吃

减肥不能吃的水果 8种水果勿贪吃!减肥的人向来奉蔬菜水果为圣品,认为只吃水果就能减肥。这个想法打错特错哦,并不是所有水果都能减肥的,尤……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