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人参和灵芝能一起吃吗?盘点人参作用

2016-02-02 01:20:08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和灵芝能一起吃吗?人参和灵芝都是常见保健中药,这两者是否可以一起吃呢?与此同时,人参的功效都有哪些呢?今天,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吧。

人参的功效

人参味甘、微苦,性微温,归脾、肺、心、肾经,气雄体润,升多于降;具有补气固脱,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的功效。

人参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脱液所致元气欲脱,神疲脉微;脾气不足之食少倦怠,呕吐泄泻;肺气虚弱之气短喘促,咳嗽无力;心气虚衰之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津亏之口渴,消渴;血虚之萎黄,眩晕;肾虚阳萎,尿频,气虚外感。

人参虽然有很多功效,但是也有人不适合哦。

哪些人不适合吃人参

胸闷、腹胀者:这类人服用人参后,常使胸闷、腹胀等气滞现象加重。

发热者:感冒、炎症等发热病人服用人参后犹如火上加油,使病情加重。因此,发热应先查明病因,不可因病体虚而盲目进补。

体内有热毒者:身患疔疮疥痈或咽喉肿痛者,服用人参后会导致疮毒大发,经久不愈等严重后果。

红光满面者:临床发现,红光满面之人情绪往往兴奋,血压常常偏高,再服用人参会导致血压上升、头昏脑涨、失眠多梦等病症。

舌苔黄厚者: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又显湿润,黄则表示消化不良或有炎症,此时服用人参会引起食欲不振、腹部胀满、便秘等。

舌质紫暗者:中医学认为,舌质紫暗为气血瘀滞之象,如服用人参反而会使气血凝滞加重病情,出现“疼痛、烦躁不安、手足心发热”等症状。

大腹便便者:这类人服用人参后,常常食欲亢进,出现体重猛增、身重困顿、反应迟钝、头重脚轻等不良感觉。

接下来,就来告诉你人参是否能喝灵芝一起吃吧。

人参和灵芝能一起吃吗

人参和灵芝可以同时服用。人参的作用是大补元气,还有些许滋阴的作用,灵芝是补肾的佳品,还可以治疗由肾脏病变引起的咳喘,两样药物都属于补药,有增加免疫力作用。但对于实阳体质的人来说就不适合了,建议应掌握用药原则,辨证施药,辨虚论补,切忌盲目滥用。

用作养生保健,我们可以单用灵芝粉或灵芝孢子粉,由于灵芝本身是补五脏之气,调节身体微循环,调理身体内部平衡。长期服用,即可起到养生养颜的效果,并且毫无毒副作用。对于人参,通常是用来入药,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

由此看来,在吃人参前要先多了解了解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人参和萝卜的成分一样吗?人参和萝卜怎么吃好

人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名贵药材,萝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经常吃到的食物,有专家说人参和萝卜的成分是一样的,那么它是一样的吗?有区别吗……详细>>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本品为五加科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 C. A. Mey.的干燥根。栽培者为园参,野生者为山参。多于秋季采挖……详细>>

注意!8种人群不能吃人参

人参不仅是一味中药,还要食疗方中最常见的材料之一。人参虽然有很多的功效,还是要提醒大家有8种人群是千万不能吃人参来进补的。今天,为大家来……详细>>

人参果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果的功效与作用?还记得《西游记》中闻一闻能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能活四万七千年的人参果吗?这显然是作者的虚构想象的。世上虽没有这样的……详细>>

鲜人参好还是干人参好?人参的吃法与禁忌

食用人参的好处有很多,大家基本都知道,但是具体有什么好处呢?是新鲜的人参比较好还是干人参比较好呢?人参怎么吃好?食用人参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