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节期间宝宝的肠胃护理原则

2016-02-04 01:39: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喝酒的频率提高,肠胃的承受力也备受考验。对此,该如何护理肠胃呢?提前看看哪些好方法吧。

春节期间该如何护理肠胃

1、生冷不洁食物不要吃

过年期间,这段时间的聚会比较多,少不了吃生冷的食物或者吃火锅等,尤其是在吃火锅的时候,肉类、菜类还没有煮够时间,有的人就把这些半生不熟的食物吃进去,导致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节日期间饭菜由于剩得过多,饭菜不新鲜或从冰箱内取出直接食用,没有严格加热,也容易导致食用者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症状。

2、美食诱人但不要吃撑

春节期间,由于食物种类太多让人眼花缭乱,有的人会整天往嘴里塞东西,能吃是福,但这样的吃法对自己的肠胃并不是一件好事。春节期间,大家吃的食物中肉类比较多,高油、高糖、高脂肪的东西也多,这样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出现肚胀、肚痛、拉肚子的症状。胃的饮食时间和功能是有规律的,在正常的进食时间内,胃会分泌出胃酸来消化食物,但如果进食过多,食物得不到消化,则会大大增加胃的负担。而尿酸高的病人吃多了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尿酸进一步升高,可能导致关节痛、中风等症状的发生。

3、胃溃疡患者勿喝烈性酒

酗酒对身体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酒精会使胃粘膜发生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和形成溃疡。长期饮酒还损害肝脏、胰脏,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这些损害反过来又会加重对胃的损害,导致胃病。

4、胃病患者尽量不要熬夜

日常生活作息时间的改变也会影响肠胃消化系统。通宵打牌娱乐、整晚不睡觉,会搞得身体很疲惫,有些有疾病的人更不能熬夜,比如高血压患者,熬夜会导致血压升高、中风发作等。而对普通人来说,也会导致胃病的发作。熬夜后精神功能失调,对胃的功能调解也有影响。因为中枢神经功能失调之后,导致胃功能紊乱,胃酸增多,而胃酸增多会损害胃黏膜,导致出现胃出血。而这种情况在天气冷的时候更容易发生。

5、吃饭只需八分饱

春节切勿暴饮暴食,每餐只能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五谷食品)主食不可少。可多吃富含纤维素(纤维素食品)、维生素(维生素食品)的新鲜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过程。

6、少糖、少油也少盐

少糖、少油(油食品)、少盐分,永保身体健康(健康食品)。太多脂肪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糖尿病食品)、高血压产生。因此,烹调方法用蒸、煮、烤、烫、炖、卤、凉拌等,减少油脂的吸收。此外,鸡汤、高汤置于冰箱,可去除汤上凝结的浮油。烹调最好不加味精,以防麸酸钠超量。

7、多喝茶多喝水

多喝白开水或是茶。每日饮水(含汤)至少6碗(杯),每碗(杯)以250cc计算。喝饮料不要加糖,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和改善便秘(便秘食品),对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当然,水分也可促进体内废物排泄,对肾脏与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有帮助。

春节期间宝宝的肠胃护理原则

零食不可放纵

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输布靠脾胃来完成,小儿脾常不足,吃得过饱便超过脾胃的承受能力,就会使食物无法及时消化,进而影响了营养的吸收和输布,脾胃因承受过重,也会受到损伤。另外,过年期间宝宝喜爱的各种零食也是应有尽有,很多宝宝整日零食不离口,一日三餐却不正常进食,这样就会打乱胃肠消化的正常规律,使脾胃功能失调,消化能力减弱,食欲会慢慢减退,导致厌食、营养不良等,有损宝宝的健康。所以,节日里不可放纵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定要坚持,零食可以吃,但不能打乱正常的饮食。

正常喂养即可

即使是过年,宝宝的饮食也要以谷物为主,其他的只能做为辅助食物。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只要是正常喂养的宝宝几乎没有缺营养的,反而经常存在营养过剩及营养不均衡的问题,所以,妈妈根本不必在过节期间刻意给宝宝加营养。

在节日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让宝宝吃生冷的食物;蔬菜、水果要买新鲜的,保存的时候要用保鲜盒;饮食以熟食为主,食物一定要热透;生食熟食一定严格分开放置,不能因为忙碌就忽视;宝宝要使用单独的餐具。另外,不可给宝宝进食野味,因为野味不是常见的肉类食物,其本身是异物蛋白,很可能引起宝宝过敏,品质也多不在有关机构的检测范围之内,安全隐患非常大。

春节期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肠胃健康,合理平衡自己的膳食结构,避免肠胃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肠胃饮食 护理肠胃吃什么 肠胃健康

肠胃不好饮食谨守9原则 山药秋葵护肠胃

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吃垃圾食品……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你的肠胃还健康吗?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下面,和大家科普下肠……详细>>

春节暴饮暴食肠胃易失调 饮食调理把握四原则

很多人觉得过节累,其中有一项就是吃的累,嘴巴好像一直在吃,肠胃一直歇不下来,也有人就因此问题进了医院。详细>>

吃什么养肠胃?让肠胃更健康舒服的12种食物

都有哪些食物对肠胃会有好处呢?肠胃健康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肠胃出现了问题就会容易出现其他的不适症状,所以一定要多重视才行。今天,……详细>>

春节期间需防高血压 饮食注意3事项

冬季高血压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春节临近,亲朋好友聚餐必不可少,高血压患者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春节期间需要……详细>>

秋天养胃食疗Top10 捍卫肠胃健康

肠胃是很脆弱的部位,秋季受凉或者饮食不洁,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调理肠胃需从饮食开始,想要知道调理肠胃的食疗,10大食疗方,不容错过!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