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吃到七分饱什么感觉?吃饭的习惯和时间

2016-02-23 01:26: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吃饭的过程中是否也有需要注意的呢?吃到七分饱对我们的健康是最好的,而七分饱是怎样的感觉呢?除此之外,吃饭的习惯和时间还有哪些讲究呢?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吧。

日常吃饭的习惯

吃饭时挺直腰背。人们吃饭时身体处于放松状态,很容易含胸驼背,殊不知,这会使食道和胃部受压,影响消化。此外,在矮桌前吃饭、坐在沙发上以及蹲着吃饭,都会造成腹部受压,影响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可引发胃病,影响心肺功能。正确的进餐姿势是挺直腰背,让胃部不受任何压迫。

特别饿时喝点粥。人在极度饥饿时食欲特别强,看到什么都想吃。其实,此刻胃肠消化功能已经受损,如果大吃大喝很容易造成食滞。特别饿时,应少量进食一些半流质食物,如粥、汤或米线,然后再慢慢恢复正常饮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特别饿时别进食牛奶、豆浆、酸奶和白薯,可引起消化问题

两餐间隔4至6小时。两餐间隔太长或太短都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太长会引起高度饥饿感,影响劳动和工作效率,间隔时间太短,消化器官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影响食欲和消化。一般来说,混合食物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大约是4至5小时,因此,两餐间隔4至6小时比较合适。

先吃爱吃的食物。先吃自己喜爱的食物,这会让你在情绪上获得满足。愉快的心情能较快地产生饱腹感,可避免吃得太多。

饭后别马上用脑。饭后,体内的血液会集中流向消化器官,大脑相对缺血,此时用脑会引起精神紧张、记忆力下降等问题,还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一定要在饭后休息半小时以上再进入工作状态。听听音乐、散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日常吃饭的时间

每餐细嚼慢咽的时间最好在二三十分钟左右,这是指实实在在咀嚼、吞咽的时间,并不包括吃饭中推杯换盏、聊天的时间。

当然,用餐细嚼慢咽并不是越慢越好,因为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有分泌高峰,一般在十几分钟内,在分泌高峰中消化酶的浓度达到最佳的食物消化点,有利于营养元素的分解吸收。如果吃了油性较大的食物,受到脂肪的刺激,胆汁会一下子从胆囊排到肠内,集中消化脂肪。

但用餐时间过长,胆汁会“分期分批”地进入肠内,如果胆汁数量不够,可能不会充分消化脂肪,容易堆积脂肪,导致肥胖。所以说,过快或过慢进餐都可能导致肥胖。

最后,就来了解了解吃到七分饱吃什么感觉吧。

吃到七分饱的感觉

七分饱应当是这样一个感觉: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但习惯性地还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此外,八分饱时,胃里感觉满了,但再吃几口也不痛苦;九分饱时,还能勉强吃几口,但每一口都是负担,觉得胃里已经胀满;十分饱时,就是一口都吃不下了,多吃一口都痛苦。

人们摸索自己七分饱的饭量,需要一个不断感受和调整的过程。有一个标准需要牢记,那就是如果吃饭时间相对规律、固定,这顿吃了七分饱,第二餐之前是不会提前饥饿的。也就是说,如果提前饿了,就意味着没吃到七分饱,可以适当再增加一点饭量。

吃饭养成良好的习惯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很关键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 吃饭的时间 吃到七分饱是什么感觉

怎样做到吃饭七分饱?你应该掌握这3个小技巧

人们常说吃饭吃到七分饱,那么什么样才是七分饱呢?先来了解一下饱腹感是怎么来的。饱腹感通常是由两种方式达成的。第一种是当食物进入胃中,消化……详细>>

吃饭怎么才算吃七分饱?教你3招控制进食量!

吃饭是人生的头等大事,吃得好可比吃得饱来得更有营养一些,但有很多人在吃饭时总是糊里糊涂,只管自己是吃饱,没有讲究食物营养也没有讲究如何吃……详细>>

什么程度叫做七分饱?每顿饭都吃七分饱有哪些好处?

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提高,许多人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养生上面,也因此知道了许多与养生有关的知识,比如吃饭要吃七分饱。这是一种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什么时间吃饭最健康

什么时间吃饭最健康,其实什么时间吃饭,也是影响健康的。我们一应该什么时间吃饭最好呢!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详细>>

史上最科学的吃饭时间表 握吃饭节奏吃出好身体

想知道一天之中最科学的吃饭时间是什么时候吗?想知道什么食物可以让你的一天三餐加下午茶都营养健康吗?掌握吃饭的节奏,讲究吃饭食材的科学性,……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