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警惕错误饮食和搭配易导致腹泻

2016-02-16 02:58: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选择饮食习惯和食物搭配时,如果不多了解就会导致腹泻的发生。因为,有些食物之间是会相互影响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哪些错误的饮食和搭配易导致腹泻吧。

错误的饮食习惯易致腹泻

辣食与冷饮同食。辣味食物会提升食物的温度,同时过度的辛辣味会伤害肠道黏膜,造成胃部不适。这个时候,加上冷饮,无疑是给消化系统雪上加霜。长期用冷饮来搭配辣食会提高患胃癌的概率。

火锅加冷饮。在寒冷的冬季围着热腾腾的火锅是最惬意的一件事情。由于火锅热量高,因此人们喜欢用冷饮来中和火锅的热气。事实上,这样冷热同吃也会造成肠胃的不适。最合适的方法是在吃火锅的时候,饮用餐厅提供的暖茶。如果没有暖茶也要尽量选择不冰镇的饮料。

热咖啡冰激凌同吃。有些人喜欢在西餐厅里,一边喝热咖啡,一边享受赠送的冰激凌甜食,在冷热瞬间交叉的刺激下,会造成肠胃黏膜不同程度的损伤和腹泻。

餐饮和水果同吃。在不少的餐厅中,几乎都会在尾盘赠送顾客一盘水果。这个时候,容易造成大家用水果来解腻的情况发生。热腾腾的饭菜加入生冷的水果,不利于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容易造成腹胀、腹痛等现象。此外,在餐后立即吃水果也不利于肠胃的消化。正确吃水果的时间应该是餐后两个小时。

鱼虾与水果同食。鱼虾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吃温热的鱼虾,如果同食水果,就会使鱼虾中的蛋白质和水果中的鞣酸发生反应,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刺激肠胃,引发头晕、恶心、呕吐等现象。

错误的食物搭配易致腹泻

葡萄+牛奶。葡萄和牛奶不能同食,因为葡萄里含有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固,不仅影响吸收。严重者还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进食葡萄。

牛奶+橘子。刚喝完牛奶就吃橘子,会影响消化吸收,而且还会使人腹胀,腹痛,腹泻。这是因为在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另外,除了橘子之外,在喝完牛奶的一个小时之内都不应该立即食用任何的酸性食物,比如杏、酸石榴等含酸较多的水果。

葡萄+海鲜。吃海鲜时别吃葡萄。吃海鲜时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鞣酸遇到海鲜中的蛋白质会凝固沉淀,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吃葡萄后一定要漱口。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腐蚀性,易造成龋齿。

蜂蜜+豆腐。豆腐味甘、咸、性寒、有小毒,能清热散血,下大肠浊气。蜂蜜甘凉滑利,且含多种酶类;豆腐中又含有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及有机酸,二者混食易产生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所以吃了豆腐后,不能食用蜂蜜,更不宜同时食用。

如果出现了腹泻的现象,就要吃些什么来缓解呢?

腹泻吃什么好

低脂、少纤维。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常会使腹泻症状加重,因此患者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细挂面、烩面片、馄饨、嫩菜叶、鱼、虾、蛋及豆类制品等,以使肠道得到休息。

腹泻患者如伴有脱水现象时,可喝些淡盐开水、菜汤、米汤、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

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腹泻病人多半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苹果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敛止泻作用,腹泻患者可经常食用。现介绍几款有止泻作用的药粥,患者不妨一试。

由此看来,饮食不仅可以止泻,如果搭配错误还会导致腹泻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食物 怎么吃易腹泻 导致腹泻的食物

腹泻吃什么好?不同时期腹泻的饮食原则

炎热的夏季反而是腹泻的高发期,为什么呢,其实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和你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腹泻了,吃什么好的快,什么又不能吃?如果不清楚的……详细>>

为何吃西红柿导致腹泻

与典型的食物过敏不同,患者有时会同时对3种左右的食物存在不耐受,而这些食物表面看起来都是无害的。小刘常吃的西红柿和豆制品就是他“生病”的……详细>>

为何吃西红柿导致腹泻

许多疾病包括痛风、湿疹、痤疮、哮喘、各种疼痛等都和食物有关,食物迟发性反应还经常导致慢性疾病的产生,症状常在进食不耐受食物2小时或数天……详细>>

牛奶香蕉搭配会导致腹泻吗

香蕉和牛奶都是非常健康的食物,我们有时候把它们搭配做早餐,很多人认为不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容易出现腹泻症状。那么香蕉与牛奶同食会拉肚子的……详细>>

冬季受凉腹泻的饮食护理

冬天受凉后,有些人会出现腹泻的现象,这个时候除了要做好必要的保暖外,在饮食上应该如何安排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冬季受凉腹……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