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儿童吃水果注意3事项避开8种水果

2016-02-28 01:05:19      家庭医生在线

各种各样的水果富含不同的营养元素,是孩子成长发育所不能少的。不过,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有些水果容易出现副作用,应该要尽量避免给孩子食用。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孩子吃水果的选择和时间吧。

哪些水果不宜宝宝吃

草莓。中间有空心、形状畸形不规则且过于硕大的草莓,除极少部分属于高产新品种外,一般都是使用过量激素所致。草莓用了催熟剂或其他激素类药物后生长周期变短,颜色也鲜艳了,但冲淡了草莓固有的香味,吃起来缺少鲜味。

甘蔗。春季的甘蔗大多为秋季的存货,储存了一个冬天后,极易变质,在甘蔗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之后,断面上还会有红色的丝状物。有人买甘蔗时没有仔细挑选,切开后看到红色丝状物又以为是正常现象,结果食用后导致甘蔗中毒。

菠萝。有的孩子吃菠萝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发麻、皮肤发痒等过敏现象。这是因为菠萝中含有生物甙和菠萝蛋白酶。为预防过敏反应,菠萝切好后一定要放入淡盐水中浸泡十多分钟,破坏菠萝蛋白酶后再吃。

香蕉。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过量二氧化硫来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点也不甜。二氧化硫对人体是有害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加温熏熟。

葡萄。一些不法商贩和果农把催熟剂乙烯和水按比例稀释后,将没有成熟的青葡萄放入稀释液中浸泡,过一两天青葡萄就会变成紫葡萄。这样的葡萄最好别给孩子吃。

梨。使用膨大素、催长素令其早熟,再用漂白粉、着色剂(柠檬黄)为其漂白染色。处理过的梨汁少味淡,有时还会伴有异味和腐臭味。这种毒梨存放时间短,易腐烂。

西瓜。超标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和剧毒农药,这种西瓜皮上的条纹不均匀,切开后瓜瓤新鲜,瓜子呈白色,有异味。

芒果。青芒果用生石灰捂黄,使表皮看起来黄澄澄的,但吃起来却没有芒果味,也存在过量使用防腐剂的问题。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孩子吃水果的时间。

宝宝吃水果的最佳时间

水果中有不少单糖物质,极易被小肠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胀气,以至引起便秘。所以,在饱餐之后不要马上给宝宝食用水果。而且,也不主张在餐前给宝宝吃,因宝宝的胃容量还比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就会占据一定的空间,由此,影响正餐的营养素的摄入。另外,宝宝吃柑橘前后的1小时不宜喝牛奶,不然的话,柑橘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后,即刻发生凝固,影响柑橘中的营养素吸收。

最佳的做法是,把食用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后,这样,可让宝宝把水果当作点心吃。每次给宝宝的适宜水果量为50-100克,还可根据宝宝的年龄大小及消化能力,把水果制成适合宝宝消化吸收的果汁或果泥,如1-3个月的小婴儿,最好喝果汁,4-9个月宝宝则可吃果泥。

除此之外,宝宝吃水果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宝宝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挑选当季水果。在购买水果时,应首选当季的新鲜水果;每次购买的数量也不要太多,随吃随买,防止水果霉烂或储存时间过长,降低水果的营养品质;挑选时也要选择那些新鲜、表面有光泽、没有霉点的水果。

水果要与宝宝体质相宜。这一点非常重要,不是所有的水果宝宝都能吃。妈妈应该了解自己宝宝的体质和水果的性质、营养成分,尽量给宝宝吃与体质相适宜的水果。比如,体质偏热容易便秘的宝宝,最好吃寒凉性水果;体内缺乏维生素的宝宝,则可以多吃橘子、芒果等水果。

水果不能代替蔬菜。有些妈妈认为水果营养优于蔬菜,加之水果口感好,宝宝更乐于接受,于是便以水果代替蔬菜。然而,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水果与蔬菜营养差异很大,与蔬菜相比,水果中的无机盐和食物纤维含量较少,不能给肠肌提供足够的“动力”。因此,不吃蔬菜的宝宝经常会有饱腹感,造成食欲下降,而营养摄入不足势必影响身体发育。

为了孩子的健康,给孩子吃水果要多讲究讲究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准妈妈吃水果的注意细则

水果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有很多的功效和帮助,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甚至是吃水果出现了误区也同样对准妈妈会有危害。下面想要告诉准……详细>>

宝宝秋天吃什么水果好?孩子吃水果应有选择性

宝宝秋天吃什么水果好呢?水果是我们日常必不可少的食物,对于宝宝来说也是如此。水果所富含的各种营养元素是其他食物所没有的,所以要给孩子适当……详细>>

老年人吃水果须有选择性 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在吃水果时要有选择性,不能单凭自身的喜好来选择。水果虽然都富含各种营养元素,但是有些是适合的也有些是不适合的。如果你对此还不够了解……详细>>

吃水果减肥 哪些误区要避开

吃水果减肥是很多正在减肥女性的选择,可是如果吃水果减肥不讲究方法是不会起到减肥效果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吃水果减肥应该要避开的误……详细>>

夏天孩子吃5种水果注意事项

在夏天里,有品种繁多的水果纷纷上市,爸爸妈妈要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水果呢?要知道,孩子的消化系统并不完善,选择水果是不能盲目的。下面要告……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