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蛋白粉并非万能保健品 食用需注意

2016-02-26 09:58:49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刚过,想必有些家庭过节走亲戚一定收了不少保健品,其中就有蛋白粉。在大众的概念里,蛋白粉就好像万能保健品一样,对身体有益。其实不然,蛋白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又有哪些食用注意事项,您可都要了解清楚哦。

蛋白粉的功效与作用

蛋白粉的功效,包括了修补细胞与建造组织、形成酵素系统维持正常的消化机能、维持细胞的正常功能与新陈代谢、构成体内所有的细胞和组织、制造血液的运送物质,维持身体的渗透压,为肌体提供营养等等功效。

蛋白粉的主要,可调节免疫功能,提供多种氨基酸,帮助身体制造新的组织替代坏死的组织。蛋白粉还有助于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对于胆固醇水平很高的人群,可以每日补充30克蛋白质。

另外蛋白粉中含有丰富的精氨酸,有助于伤口愈合,健全维持免疫系统功能。

如果蛋白粉中含有卵磷脂,是构成脑神经组织、脑髓、人体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对于体育锻炼健身的人群,及时合理的补充蛋白粉有助于体力的恢复,还能为肌肉纤维生长提高足够的营养,有助于肌肉生长。

注意:蛋白粉并非万能保健品

天然食物是提供优质蛋白的最佳来源。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应强调“食物多样”的原则,通过食物合理调配,使膳食既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又同时提供其他营养素。如果过度强调补充某种营养素(如蛋白质),反而可能引起营养平衡失调,严重时将导致相关疾病的发生。

胃肠功能正常的人,只需正常饮食,便不用补充蛋白质。除非是医生经过鉴定后认为其缺乏蛋白质而又无法通过正常食物吸收的人群,才有补充蛋白质的需求。而老年人和婴幼儿随便吃蛋白质粉,长期服用会加重肝脏和肾脏负担,损害肝肾功能。

对于有肝病肾病的人来说,吃蛋白质粉有机会令肝肾功能受损。因为蛋白质粉多以大豆为原料,属于植物蛋白,它与人体中的蛋白不是一回事,动物蛋白才与人体蛋白相近,肾病病人的饮食原则是优质低蛋白,优质蛋白就是动物蛋白。但是,不管动物蛋白还是植物蛋白,都必须在肝脏分解才能被吸收。在分解的过程中,动物蛋白产生的毒素少,而植物蛋白在分解过程中产生的毒素多。摄入的蛋白量越大,产生的毒素就越多。毒素需要通过肾脏来排泄,这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因此,所有肝肾功能不好的人群都要禁用蛋白粉。一般肾炎病人,即使肾功能是好的,也不能服用蛋白粉。

而且,随着老年人机体功能的下降,肝肾功能自然也是每况愈下的。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注意不能随意吃蛋白质粉。另外,老年人肝病肾病往往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等病,若高蛋白营养品吃多了,都可能对肝肾产生影响,导致肝肾功能下降。

蛋白粉不是人人可以吃得的,那么什么样的人群才适合使用蛋白粉呢?

一般认为,有四类人适合用蛋白粉:

1、饮食基本正常,但因为疾病原因额外消耗蛋白质的人,如骨折、烧伤患者。

2、素食主义者,尤其是完全素食主义者,用蛋白粉可改善蛋白摄入不足的情况,但不能完全代替饮食的作用。

3、吃不下优质蛋白食物者,比如闻到肉味就恶心的孕妇。急性肝炎病人常感到明显的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需补充易消化吸收又不增加肝脏负担的优质蛋白,可适当用蛋白粉。

4、练肌肉的人群。 最后,服蛋白粉不能盲目。过量用蛋白粉会给肝肾带来额外负担。肝功能衰竭、出现血氨升高或有肝性脑病前兆时应暂时避免摄入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包括蛋白粉。不建议婴儿吃蛋白粉,其他人群也不宜过量补充。

蛋白粉并非人人吃得,所以并不是万能的保健品,在购买和食用的时候,各位可都要注意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吃蛋白粉要注意什么?蛋白粉的最佳食用时间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一旦人体内的蛋白质不足,就应补充适量的蛋白质粉,尤其是锻炼的人,今天就来做一下蛋白质的相关……详细>>

过量食用蛋白粉易患心脏病? 蛋白粉会有哪些副作用

蛋白粉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保健产品,它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在这里专家提醒大家,再好的东西也不要过多的食用,一定要有量,一旦过……详细>>

蛋白粉的功效与作用

一般来说,进行健身的健康年轻女性,如果膳食结构合理,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适当,膳食蛋白质的质量也较好,没有必要额外补充蛋白粉……详细>>

吃蛋白粉保健品的“四不要”

现在有不少人在吃蛋白粉,以此来增进营养,提高免疫力。蛋白粉也是过年过节,看望亲戚朋友的主要礼品之一。很多人以为蛋白粉是最好的营养品,多吃……详细>>

食用蛋白粉的好处

蛋白粉可以有效的保障人体的正常生理需求,对于那些缺乏部分人群蛋白质需求较多的人,除了每天从食物中来摄取的蛋白粉以外,另外也需要增加额外的……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