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调理方

2016-02-27 01:26:5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年人在更年期时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之一就是高血压,血压升高的危害不言而喻,要怎样控制血压最好呢?今天,为大家要介绍的就是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调理方,快来了解了解吧。

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应食用低胆固醇食物。高胆固醇食物有动物内脏、蛋黄、鱼子、各种动物油100g猪肝含368mg,100g鸡蛋黄含1705mg胆固醇。含胆固醇低的食物有牛奶(每100g含13mg)、各种淡水鱼(每100g含90~103mg)。

限制含糖高的食品。尤其是肥胖者或有肥胖倾向的高血压者,要少吃甜的蛋糕、甜饼、甜点心、糖果等。

控制食盐的摄入。一般来说,轻度高血压患者,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应控制在6~8g以下;有急性高血压病的人,食盐应严格控制在1~2克以下(折合成酱油约5~10ml)。大凡合钠多的食物,包括咸菜、咸肉、腐乳等,应在限制之列。

多吃新鲜蔬菜。根据蔬菜上市情况,在低脂肪摄入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量,如芹菜、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均对高血压病患者有益。

严格控制烟、酒。吸烟有害健康,人们已普遍形成公认,可饮酒依然是许多处于更年期的朋友的嗜好,殊不知,饮酒对高血压病十分不利,尤其是过量饮酒。因此,更年期高血压病患者应严格控制烟酒。

控制热能摄入,减少高脂肪饮食。高血压病人,如膳食热量摄入过多,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比例失调,多钠、少钾、少钙,单糖过多,纤维素太多,都是不利的。因此,要减少饮食中脂肪的量,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如肥肉、肥肠等。

更年期高血压不能吃什么

物不过咸:限盐。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括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盐的量。

食物不过甜:限糖。含糖高的食品主要是米、面、糕点等。我们的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食物不过腻:限制脂肪过高的食品。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尤其是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每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每天肉类控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鸡、鸭等禽类肉食。

食物不过辛:限制饮酒。酒也属于“辛”类食物,对于嗜酒如命的市民,建议男性每天饮酒精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比如2至3两;或啤酒小于250~500毫升,比如半斤到1斤;或白酒小于25~50毫升,约0.5至1两。女性则减半量,孕妇不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最后,还要科普的是更年期高血压的常见症状。

更年期高血压的症状

常以收缩压升高为主。更年期高血压常常以收缩压升高为主,而舒张压升高的幅度不大,脉压差相对增大。患者极易受情绪和外界环境的影响,使血压不稳定,波动太大时就会加重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因此更年期高血压患者应加强自我调理,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以及太剧烈的运动。

自觉症状轻微,病程进展缓。慢患者自觉症状不典型且轻微,可有头昏、头痛(多在枕部)、头胀、耳鸣、眼花、健忘、失眠、多梦、易惊醒、烦闷、乏力、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由于病程进展缓慢,又常与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相混淆,少部分人未发现,长期血压高。心脏为了克服身体周围血管的阻力,而要排出足够的血量以供整个身体的需要,心脏负荷加重,同时血管壁也久而受损出现硬化,甚至出现心肌出血、脑溢血等,出现心、脑、肾等脏器功能障碍,甚至有危及生命等不良后果。

在更年期控制自身的血压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更年期患了高血压 教你怎么吃能控制血压

更年期容易患上各种常见的基本,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有什么办法可以控制血压呢?更年期高血压的饮食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只有合理的饮食对控制血压……详细>>

更年期撞上高血压饮食要控盐 推荐3款食谱

更年期会容易出现很多的疾病症状,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在更年期要预防高血压可以从饮食做起,因为有很多的食物可以预防高血压,同时还应该要做好……详细>>

女人更年期易失眠怎么办?女性更年期的饮食

女性更年期有很多的症状,失眠就是其中之一。失眠对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调理改善。因此,不仅要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下更年期吃……详细>>

孕期高血压必吃3种常见食物

孕妇高血压吃什么好呢?孕期高血压不仅仅会危害到准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哦,所以一定要及时的缓解才行。下面来为大家推荐3种可以……详细>>

男人更年期应重视 男人更年期饮食该这样吃

男人的更年期应该怎么吃呢?通常,我们都认为只有女性才会有更年期,其实男人也同样有更年期。男人的更年期也是极为重要,需要注意保养的。在这里……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