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缺铁性贫血推荐四种营养食谱

2016-03-02 01:37:34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的一种,并且比普通的贫血更加严重,要引起重视。除了药物治疗缺血性贫血外,还可以试试食物调理缺血性贫血。在这里,不如就来看看哪些食物可以调理缺血性贫血吧。

缺血性贫血吃什么食物

瘦肉。瘦肉富含蛋白质和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作用,从而预防贫血。很多人以为菠菜具有丰富的铁元素,其实瘦肉补铁比蔬菜更好。

动物肝脏。动物的肝脏其实富含多种营养元素,是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物,尤其是竹竿,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也富含维生素,可以避免贫血的情况。对于猪肝,一般采用炖煮的方式,但注意使用前一般要清洗干净,煮熟才能进食。

红枣。我们都知道红枣具有补血的功能,对于众多爱美女士,更是养眼活血的好食材。研究表明,红枣富含各种营养元素,包括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钙磷铁等)、有机盐等,可以作为缺铁性贫血的辅助治疗食物。

水果。无论患病与否,多吃水果都是有利于身体健康,因为大多数水果中富含各种维生素和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元素的吸收,所以缺铁性贫血患者最好多吃橙子、柑橘、樱桃、葡萄、桃子、奇异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加强铁质吸收,减少贫血。樱桃的铁元素含量更是水果之首。

红豆。很多孕妇易得缺铁性贫血,多吃红豆不仅可以改善病情,而且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还是一种对女性的滋补食材。

缺血性贫血的营养食谱

一只鸭的血,黄酒20克。将血加盐水隔水蒸熟,加入黄酒(或何首乌酒),稍蒸,饭后服,1日1次,5次为1个疗程。

大枣30克,陈皮6克,鸡胗皮1块,煎汤,每于饭后饮用。忌饮茶。

猪肝(或羊肝)荠菜汤:猪(羊)肝100克,荠菜150~200克,将新鲜猪(羊)肝切片,荠菜去根洗净切段,锅内水烧开,放入肝和荠菜,并加少许盐及姜片,水沸后肝熟,饮汤食肝及菜。

香蕈炖豆腐:香蕈50克,豆腐250克,放入砂锅内炖熟食用。

接下来,再来看看缺血性贫血的饮食禁忌吧。

缺血性贫血的饮食禁忌

不宜喝牛奶。缺铁性贫血的患者 ,以及正在服用补铁药物的患者 ,都不宜喝牛奶。这因为 ,各种食物中所含的铁 ,必须在人体内的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胃肠吸收和利用。而这一转化极容易受牛奶中的高磷多钙的影响 ,人体内原有的铁能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相结合而变成不易溶化的含铁化合物 ,不能被人体所利用。

尽量少喝茶。患贫血的人要少喝茶 ,最好是不要喝茶 ,特别是在饭后。喝茶会阻止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单宁。而鞣酸和单宁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物中的铁相结合。

如果缺血性贫血过于严重应该要检查治疗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缺铁性贫血应吃什么?缺铁性贫血食疗方推荐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多见于女性,相关研究表明,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饮食改善,那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呢?下面介绍的多款食疗方及食物……详细>>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缺铁性贫血饮食建议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呢?不同的贫血症状,其实在饮食上是有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缺铁性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贫血症状,这种贫血要怎么吃才好呢?在……详细>>

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 缺铁性贫血不宜吃三种食物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贫血症,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在日常饮食中往往只重视补铁和补血,却忽视了一些饮食禁忌。那么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详细>>

儿童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含铁量最高

儿童缺铁性贫血要吃什么好呢?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危害不言而喻,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调理缓解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就会有严重的影响。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要怎么补?肉类和鸡蛋黄可多吃

小儿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办呢?如果缺铁性贫血不太严重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有很多食物都可以缓解孩子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在这里,不如就为妈妈们……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