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7种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6-03-06 01:45:5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心血管疾病是中年人易发的一种常见疾病,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很重要的。除了适量的运动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7种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千万别错过了。

7种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吃绿色蔬菜、水果有利于心肌代谢,改善心肌功能和血液循环,促使胆固醇的排泄,防止高血压的发展。

多吃鱼。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同时,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芦笋、苹果、柑橘等。

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可补肾填精,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这些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等。

多吃含钾、钙、镁丰富的食物。如土豆、芋头、茄子、莴笋、冬瓜等,因钾盐能促使胆固醇的排泄,增加血管弹性,有利于改善心肌收缩能力。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芝麻酱、虾皮等,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选用含镁丰富的食品,如绿叶蔬菜、小米、荞麦面、豆类及豆制品,镁盐通过舒张血管达到降压作用。

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标准面粉、玉米、小米、燕麦等植物纤维较多的食物,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胆固醇的排泄;少进食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预防心血管疾病,别忘了以上食物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推荐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吃什么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我们的餐桌上各种不同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常见的一些疾病。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这里,不如就来……详细>>

什么食物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预防心血管疾病就要吃对食物才行,尤其是容易发病的中老年人。那么,在众多的食物中要如何选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呢……详细>>

心血管疾病饮食 九大食物预防心血管疾病

生活水平提高,心血管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是现代人们生活常识。以下给大家提供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 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 养成六种饮食习惯

为什么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身体反倒受到了更多威胁?比如心血管疾病的人数逐渐上升。心血管疾病的根源在于我们的生活习惯,其中最密不可分的就……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 应吃什么好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应该吃什么呢?人到了中年后就会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心血管疾病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民以食为天……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