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新妈妈注意:米汤并非宝宝理想辅食

2016-03-2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将米汤作为宝宝的辅食,认为既有水分,又有米的营养成分,可以一举两得。但事实可能和新妈妈们的“想当然”有出入,您知道吗?

米汤并非理想的宝宝辅食

米汤又叫米油,是用大米熬粥或做饭时,凝聚在锅面上的一层粥油。

米汤的主要成分是糊精,而糊精是米中的淀粉经过长时间的加热适度水解的结果,所以说到底糊精是碳水化合物,是一种糖。另外,虽然经过长时间的熬煮,米粒中的部分营养物质会溶入到米汤中,但是溶出的量却不尽人意。

如今熬制米汤用的米往往都是已经去除糊粉层的精制白米(小米会相对好一些),而糊粉层是大米的精华所在,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B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所以,用“先天不足”的米熬出的米汤,营养基础较差,能提供的营养物质的种类和数量都有限!

拿蛋白质来说吧,其实谷物中的蛋白质是非优质蛋白质,吸收利用率较差,而且含量也不高(100g粳米含蛋白质8、3g、100g小米含蛋白质9g),熬煮后溶到汤的蛋白质更是少的可怜,含量还不足1%,如果长期以米汤作为孩子的主食,必然会造成蛋白质缺乏,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不管是蛋白质的质量还是总量,米汤的营养价值都远不如母乳、配方奶粉以及牛奶。

而且,宝宝的胃容量较小,但生长发育又非常快,所以需要食用营养密度高的食物,比如母乳、配方奶以及鱼肉蛋等,而营养既不全面,更不均衡的米汤显然不满足这个条件,只会占肚!

米汤做辅食的注意事项

家庭自制米粥是一种不错的食品,但不应作为最初的辅食,也不能代替婴儿米粉。添加辅食的早期,应选用婴儿米粉,不用米粥;后期也应以婴儿米粉为主,仅辅以少量米粥。

但也不能一概否定到米汤的营养。《本草纲目拾遗》中做过解释:“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也。”熟地,即地黄的再制品,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所以,吃不起人参的老百姓、没奶水吃的婴儿,喝米汤确实能强健身体。

不过,这里说的米汤必须是大锅饭中熬出的米汤,并要达到粘稠的程度才有效,米少或者太稀,都不行。

宝宝辅食的营养原则

1、营养均衡。除了蔬果,还要补充含铁丰富的、低脂肪的质嫩肉类,如肝、鱼、鸡等。

2、从稀糊食向软固食转化,偶尔加些稍粗硬食物。帮助宝宝锻炼咀嚼能力,促进牙齿发育。

3、少放或不放盐。每天吃盐不超过1g,盐过多会增加宝宝肾脏负担,甚至危及生命。

此阶段为宝宝味觉发育期,过重口味可能造成宝宝挑食、厌食。

适合宝宝的简单又营养辅食

1、土豆泥

原料:土豆1/4个 水1勺

制法:将土豆蒸/煮软,剥皮;用勺碾成细泥后加水拌匀。

2、米糊

原料:营养米粉1勺 奶/水6勺

制法:先将奶/水加热至沸腾,倒入碗中略晾温;将营养米粉慢慢倒入,一边倒一边搅直至粘稠。在宝宝习惯了米糊的基础上,可以将菜泥加入米糊。

3、胡萝卜泥

原料:胡萝卜1/8根 水2勺

制法:将胡萝卜蒸/煮软后,剥皮;用勺或研磨器碾成细泥,再加水拌匀。

注:胡萝卜泥中可以加一点黄油,不光口感好,而且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

4、 茄子泥

原料:嫩茄子1/2个

制法:将茄子切成1厘米的细条;把茄子条蒸10分钟蒸烂;将蒸烂的茄子用勺通过滤网挤成茄泥。

注:茄子一定选择嫩的,老茄子的籽,不易吞咽,还可能造成气管异物。

宝宝辅食的添加也要注意营养均衡,在添加前一定要多多查阅注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 米汤 辅食

米汤做辅食的注意事项

家庭自制米粥是一种不错的食品,但不应作为最初的辅食,也不能代替婴儿米粉。添加辅食的早期,应选用婴儿米粉,不用米粥;后期也应以婴儿米粉为主……详细>>

宝宝辅食只吃鸡蛋不可取 推荐5款宝宝辅食食谱

鸡蛋是非常营养的一种食材,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当成辅食来吃,并且不添加其它食材。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很容易导致能量不足,影响生长发育。详细>>

各阶段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在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时,妈妈不能过于着急也不能太晚,循序渐进的根据孩子的需要添加辅食是很关键的。今天,为新手爸爸妈妈支支招,介绍介绍怎……详细>>

六个月宝宝辅食:菜末米汤

对于不喜欢吃蔬菜类的宝宝,菜末米汤对于妈妈们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蔬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有利于提供人体免疫力。下面就介绍一种制作简单又营……详细>>

宝宝吃辅食越碎越好?婴儿辅食喂养警惕5误区

很多妈妈对于宝宝吃辅食存在着太多误区,如辅食不重要,随便吃即可;还有的妈妈认为宝宝辅食越碎越好,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宝宝辅食应该怎么喂养才……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