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食疗预防这样吃

2016-03-2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多变,再加上粉尘天气影响,很多人就得了呼吸道疾病。想要抵御疾病,除了运动以及穿衣起居上多加注意,在饮食上做以改变,也可以用食疗方法帮助预防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适宜食用

1、乌梅、山楂等酸的食品,可提高食欲。

2、宜多饮开水。

3、饮食宜清淡稀软:因感冒患者脾胃功能常受影响,稀软清淡的食物易于消化吸收,可减轻脾胃负担。故宜食白米粥、牛奶、玉米面粥、米汤、烂面、蛋汤、藕粉糊、杏仁粉糊等流质或流质饮食。

4、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与蔬菜,如油菜、苋菜、蕹菜、菠菜、茭白、西瓜、冬瓜、丝瓜、黄瓜、西红柿、藕、柑橘、苹果、杏、枇杷、甘蔗、荸荠等。

不宜食用

1、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故大鱼大肉、糯米甜食、油炸糕等不宜服食。

2、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热的食物,以免伤气灼津、助火生痰。

3、忌饮酒和浓茶。

食疗抵御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1、流清涕、鼻塞:葱白粥

将大米煮熟后,放入切好的一根葱段,熬煮10分钟即可。

大葱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以发汗驱寒。热粥也有利于驱寒气,辅助发汗,还能养护胃肠,帮助消化。

葱白粥可以每天分两次食用,糖尿病人群食用时要注意搭配新鲜蔬菜或粗粮,以免血糖升高。

2、咽痛:西芹炒百合

准备西芹和新鲜的百合适量、植物油和盐适量。将鲜百合洗净剥瓣,西芹洗净切片,二者焯水后备用。炒锅置火上,倒入油至油温合适,放入百合和西芹翻炒,临出锅时放入盐调味。

由于西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能参与产生对抗感冒病毒的抗体,缩短病程。而百合有利于减轻炎症反应,可润肺和缓解咽痛的症状。

3、咳嗽:生姜水

将一两左右的生姜切碎捣成泥汁,冲入250ml左右的开水,放凉后饮用。注意姜要用新鲜的姜,而不是干姜。

鲜姜具有温中散寒,止咳祛痰的作用。而生姜中的姜烯、姜酮混合物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发汗解热的作用,因此可以总体上缓解感冒的症状,帮助机体早日恢复。

4、预防风寒:胡萝卜红枣汤

先把红枣洗净用温水浸泡一段时间。再加适量清水,用小火将胡萝卜和红枣煮熟,加冰糖调味即可。

胡萝卜富含类胡萝卜素,能帮助人体抵抗外来的致病因子,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多喝汤汤水水也有助于身体排毒。

推荐:预防呼吸道疾病食疗方

1、葱白姜草汤

原料:葱白连根15克,生姜、甘草各10克,淡豆豉15克,萝卜100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葱、姜、草洗净,切碎,萝卜去皮,切片,放锅中加食油,食盐、豆豉煸炒后,加入适量水煮汤,至熟后调味,食萝卜饮汤。

2、沙参百合粥

原料:取南沙参15克、杏仁10克、百合15克。

做法:洗净用纱布包扎,与粳米100克一起熬煮成粥,去除药袋,即可食用,日服2次。

具有养阴润肺、去燥止咳作用,适宜于慢性干咳、唇干舌燥者。

3、苏叶杏仁鸡蛋汤

原料:鸡蛋2个,紫苏叶30克、北杏仁15克,植物油、食盐各少许。

做法:把紫苏叶、北杏仁分别洗净,起油锅,打入鸡蛋煎至微黄,铲起与紫苏叶、北杏仁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1000毫升,用大火煮熟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加入食盐、植物油调味即可食用。

4、五汁饮

原料:取白萝卜30克、雪梨1个(去核)、鲜藕30克、荸荠30克、甘蔗30克。

做法:用榨浆机榨汁,混匀食用,每次30毫升,日饮2-3次。具有润肺养阴、去燥止咳作用,适宜于阴虚久咳、咽喉干痒、唇鼻干燥、痰粘如丝、甚至痰中带血者。

以上仅仅是预防方法,如果上呼吸道疾病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推荐3大食疗方

春季的天气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所以日常预防呼吸道疾病是很有必要的。饮食预防呼吸道疾病应该怎么吃呢?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哪些食物可……详细>>

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预防呼吸道疾病吃什么好呢?在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小孩都会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预防呼吸道……详细>>

秋季干燥 多吃滋阴食物预防呼吸道疾病

秋季气候干燥,一不小心,极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专家指出,呼吸道疾病要预防并不难,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就可以,那具体怎么做呢?下面赶紧和小……详细>>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小儿哮喘调补膏方

小儿作为纯阳之体,阴虚为主,元阳不足,易虚易实,易寒易热,需要调理。现在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此时膏方调补非常有效。 详细>>

春夏季流感高发 预防流感不妨试试8大食疗方

如今正值春夏交替之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其症状更为严重,患上流感容易出现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