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喝水太少饮料太多 肾脏最怕这样喝水

2016-03-2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升高,水和肾病的关系容易被我们忽略,也容易走进误区。如何健康科学喝水,一起来看看吧。

肾脏与水的关系

肾脏主要由“肾单位”组成,每个肾约有100万个肾单位,肾单位又可分为肾小球、肾小囊和肾小管。

一个重约60千克的成年人,体内的血液约有5000毫升,但是,每天流经肾脏的血液却有25000-30000毫升,也就是说,我们全身的血液每天都要被肾脏这个“水处理系统”处理5次以上,只有这样才能将体内代谢过程所产生的毒素或废物全部排出体外。

饮水量过少不利于以体内的垃圾毒素随尿液排出,容易形成结石;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发生。

如果这个“水处理系统”受到破坏,就会出现临床上一系列病症,最严重的就是尿毒症。引起尿毒症最常见的原因是肾炎,也就是“肾小球炎症”,肾小球发生炎症后,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就如同血管的“筛眼”被扩大,不该漏出的东西漏了出来,如蛋白,肾炎患者出现蛋白尿也就是这个原因。此时,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肾小球反复被破坏,又会使“筛孔”变小甚至闭塞,使得代谢废物不能排出导致机体中毒,形成尿毒症。

五个喝水习惯不可取

1、大量饮水

一天八杯水,多喝水可以排毒,还可以冲刷大肠什么的。其实,这样喝水,非常伤肾,严重的还会造成肾虚,憋不住尿。

身体健康的人只要把握口渴不渴,喝水后不会胃胀难受这个原则。如果口渴想喝水,又能喝得下,就放心喝吧。

胃功能、肾脏功能,心功能、肝功能不好的人,喝水就得量出为入,看排汗量和排尿量来决定饮水量,饮水过多会造成水肿,甚至水中毒。而肾功能差有水肿,正在做消肿治疗的人“出”的量要大于“入”的量。

尿路感染的人平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充分发挥水对尿道的“冲洗”作用,避免细菌繁殖;而肾结石患者的饮水量大于平常人,目的是加快尿液的排出,把在肾脏中沉淀和积聚的钙质、杂物排出体外,不致于形成结石。

2、不爱喝水

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主要是由肝脏和肾脏处理,肾脏最主要是负责调节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但在其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

吃太咸会导致高血压,也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水肿等。如果吃咸了,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纯水和柠檬水,尽量不要喝含糖饮料和酸奶,因为过量的糖分也会加重口渴的感觉。淡豆浆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其中90%以上都是水分,而且还含有较多的钾,可以促进钠的排出,且口感比较清甜。

3、长期喝浓茶伤肾

浓茶含较高的氟,肾脏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机体摄入过量氟超过肾的排泄能力时,导致氟在体内蓄积,滞留肾脏过量的氟能引起肾脏皮质与髓质肾小管损害。常喝浓茶会损害肾脏。

还有人总喜欢在喝完酒后泡杯浓茶喝,以解酒。其实,浓茶非但不解酒,还更会伤肾。《本草纲目》说:“酒后饮茶伤肾。”因为浓茶中的咖啡碱能迅速地通过肾脏产生利尿作用,这样就会促使尚未氧化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乙醛对肾脏有较强的毒性,可使肾小球和肾小管细胞受损,给肾功能带来一定危害。故喝酒之后应该多吃些水果来解酒。为了解酒,可吃些柑橘、梨、苹果之类的水果,有西瓜汁更好,还可以喝些热汤。

4、多喝咖啡易患肾结石

国外有研究显示,饮用咖啡可使人们尿中的钙离子分泌增多。这意味着,人们罹患肾结石和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增加了。

据悉,尿中的钙是肾结石的重要组成成分,因而尿中钙越多,就越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肾结石的患者每天的咖啡应当少于2杯,即每天不能超过0.45升咖啡,而正常人也不宜超过1升咖啡。

由于咖啡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引起骨质疏松。所以,有喝咖啡习惯的人,每天至少要喝1 杯牛奶,或适当多吃些含钙食物。

5、用饮料代替开水

大部分人不爱白开水的平淡无味,相比之下,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等饮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白开水的最佳替代品。但是,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是伤肾的重要因素之一。

健康科学喝水的方法

饮水量:一般而言,人体每天需要补充2000ml左右的水分。扣除三餐中由食物摄取的水分,建议每日人体的水分摄入,不低于1200ml、不超过3000ml。

怎么喝:缓慢连续地将一杯水喝光,水量约200-250ml,这样才可将缺水的细胞整体喂饱。整杯水在下肚后,基本上经过21分钟左右就可喂饱全身细胞。同时,空腹喝水作用更快。

最佳饮品:凉白开水

适合温度:25-40℃的水为宜,水温过烫易对食道等造成伤害。

喝水时间表:

6:30:一夜睡眠导致身体缺水,起床先喝250ml水,可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

8:30:起床到办公室的过程,身体会出现脱水现象,建议到达时先来一杯250ml的水

11:00:工作一段时间后,补充流失的水分,有助于放松紧张的工作情绪

12:50:午餐后半小时,喝水助于消化

15:00:喝水提神醒脑

17:30:下班前喝一杯水,增加饱足感,避免晚餐暴饮暴食

22:00:睡前少量饮水,避免浮肿,影响睡眠质量。(特别建议老年人在睡前饮用约200ml水,以便冲淡睡眠期间的血液黏稠度,避免突发心血管疾病)

保护肾脏的基本要求,从科学喝水开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肾脏的喝水方法 这样喝水伤肾 喝水

喝水太多的危害大 喝水太少的危害有哪些

喝水这件事情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看似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其实蕴含着大学问。人是维持人体机能运作的重要营养成分之一,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详细>>

喝水太少 身体受伤

详细>>

喝水不只是解渴,怎样喝水才更养生?

水是生命之源,正确的喝水不仅能够解渴,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好处。现如今人们总是追求养生,其实养生就体现在生活的小细节当中,喝水就能够……详细>>

如何喝水才能减肥?喝水太多反变胖

水是生命之源,人一天至少应该补充八杯水的水分。另外除了促进正常稳健的新陈代谢血液循环,正确的喝水方法还能起到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的效果。“喝……详细>>

喝水要大口喝还是小口喝 怎样喝水才正确?

大家每天都要喝水,喝水不仅能补充人体必需的养分,更能养生。但你的饮水方式是否正确呢?如果喝水的方法和时机不对,可能会危害健康。喝水应该大……详细>>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