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手机订外卖 如何营养又健康

2016-05-03 09:19: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外卖软件正是大受欢迎的时候,经常可以在饭店看到订餐app,还有街上往来的外卖小哥。但是白领们,手机订餐虽然方便,但却隐藏健康隐患,你知道吗?

手机订餐可能隐藏健康隐患

隐患1、无牌无证商家

在外卖平台,很多时候都存在着网上“高大上”,网下“脏乱差”的问题。由于外卖平台几乎不对商家的营业执照等进行审核,外卖商家鱼龙混杂,里面还有着不少的黑作坊,他们提供的食物安全系数堪忧。

隐患2、食品油盐超标

外卖食品往往存在着高油、高盐、高糖,以及各种食品添加剂等问题。而且当人们在网上订餐时,实际上潜意识地挑选了比常量更多的食物。

隐患3、饮食不均衡

据说在外卖中,最受欢迎的是盖浇饭,虽然口味诱人,却存在着多油多肉少菜的情况。这也是外卖中常见的现象,除了油盐过多,肉菜的配比也往往不合理,蔬菜量远远达不到人体所需。

隐患4、一次性餐盒不合格

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消耗的一次性餐盒有150亿个,其中过半不合格。这些不及格的劣质一次性餐盒温度过高会释放有害的致癌物质二噁英,而且饭盒中所添加的矿物质和添加剂等与食品中所含的水、醋、油等相互溶解,随食品进入人体后,可能引发消化不良、局部疼痛以及肝肾系统病变等多种疾病。

面对这些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作为消费者应该怎么办呢?

如何面对手机订餐隐患

1、按需网络订餐。消费者如需订餐,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尽量从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食品经营单位订购,并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网络订餐要考虑实际用餐需求,既享受健康饮食,又避免食物浪费。

2、关注送餐卫生。消费者在收到外卖送餐后,一要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二要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三是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

3、提倡居家饮食。网上订餐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但不应取代居家饮食。要保证食物新鲜和营养多样性,尽量自己动手,做到合理适度饮食。对于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

4、主动维护权益。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网上订餐务必索取消费票据,留存交易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如发现餐饮安全卫生问题,要做好证据留存,依法主动维权,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如果实在要点外卖,那么在种类和营养上就要稍微费一些心思了。

外卖如何点得营养健康

上班族在选择快餐的种类上,建议要选择健康的烹饪方法烹饪出来的美食,避免煎炸食物。首先,建议上班族选择蒸饭。将食物放在米饭上面蒸出来的快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食物自身的营养价值也不容易流失。其次,上班族还可以选择捞面、米粉、水饺、蒸饺等面食类的食物。不建议上班族选择的外卖种类有:快餐店的饭盒、西式快餐中的煎炸食物、方便面、饼干等。

选择快餐要尽量选择营养丰富的快餐。水煮出来的食物虽然不比煎炸的食物来得美味,却更加营养。有些上班族抱怨快餐店老板太吝啬,炒菜都没油花,吃起来水水的。事实上,水煮、清蒸出来的饭菜营养更加丰富和全面。

不少快餐店的食物有着厚厚的一层肥油,且油面看起来有些浑浊。这样的快餐坚决不选,因为高油脂,且用油不健康。摄入这样的快餐,非但不能吸收快餐中的营养,还增加了身体的负担。

适当的辛辣可以刺激味蕾,促进血液循环,但是过度的辛辣则会伤害肠胃系统。不少快餐店烹饪美食都会加入过量的辛辣调味品,借此减少饭菜量。因此,在选择快餐上,要尽量避免这种过度辛辣的食物。

叫外卖时有什么注意事项,一定要注意起来。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订餐危害 手机订餐 手机外卖

总是边看手机边吃饭,小心这4大健康隐患等着你!

手机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个伙伴,很多人对于手机的依赖性已经达到了特别深的地步。有些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看手机,哪怕是吃饭的时间都要抱着手……详细>>

外卖存在哪些健康隐患 长期吃外卖引发多种疾病

外卖,几乎成了现在都市人就餐的一个常态,各式各样的订餐软件让大家足不出户,甚至连个电话都不用打就能轻松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外卖”不过最近,……详细>>

经常吃外卖影响健康?当心这4大健康影响!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且社会竞争压力与日俱增。大多数人为了追求更加好的生活就会拼命努力地学习和工作,……详细>>

外卖背后存在着健康隐患?这样做能降低外卖伤害!

现代人们工作繁忙或周末时想要彻底放松,只要感觉到肚子饥饿就直接点外卖,无需出门就能吃到美味的食物。人们除了关注外卖的味道外,还要注重于包……详细>>

经常吃外卖对身体好吗?这些危害要知道

在目前因为饮食质量提高以及各种生活便捷的手机APP普及,让很多人在家中也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甚至有很多人因为上班繁忙或者比较懒惰而经常点……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