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铅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金属中毒

长期早餐吃油条有害健康 四类人不宜吃

2016-04-0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搭配油条是很多人心中的完美早餐伴侣,但在满足口腹之欲或者早餐能量补充的同时,很多人却忽视了,早餐吃油条的营养误区。

豆浆加油条并非营养搭配

相比较为西化“牛奶加鸡蛋”,中国传统“油条加豆浆”受到更多人喜爱。但“油条加豆浆”吃法同样不利于健康,油条高温油炸过程中营养素被破坏并产生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不利。此外油条跟其煎炸食品一样都存油脂偏高、热量高问题,早上进食不易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食用。

早餐最好少吃豆浆加油条一星期不宜超过两次;进食当天午、晚餐应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食物并注意多补充蔬菜。

早餐经常吃油条不利于健康

1、长期吃油条会发胖

油条中都含有大量的油脂以及高脂肪,虽然闻在鼻里香吃在嘴里爽,但是进入肠胃后其中的高脂肪十分难以消化。长期食用不仅会严重的影响到肠胃健康,同时还有可能会导致脂肪在腹部堆积,从而导致腹部赘肉横生。

2、油条中有大量致癌物

由于在炸油条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尤其是其中的油脂反复高温加热后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以及有害气体。比如像二聚体、三聚体等,这些物质的毒性都非常强。

3、油条几乎没有任何营养

油条在油炸的过程中其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几乎完全被破坏殆尽,也就是说油条完全不含有任何的营养物质,所含有的只有大量的油脂以及脂肪,还有一些有毒物质。

4、长期吃油条可能铅中毒

如果每天都有吃油条的习惯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其中的铅大量在人体内堆积,到达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导致人体出现有铅中毒的症状。

除去油条本身的营养并不高,四类人特别注意,不宜食用油条。

四类人早餐不宜选油条

1、老人

老年人由于生理功效日趋减退,胃功效下降,肠道吸收才华差,不宜吃油腻及难消化的食品。

加上油炸食品会破坏原有的营养物质,而且经过高温油炸胡容易产生毒害物质,加大老年病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发病率,影响老人身体健康。

2、康复期的病人

康复期的病人需要修补和恢复受损的组织器官,增加抵抗力,油条属于高温油炸食品,熔点高,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难消化,还会影响睡眠。油条的养分素大部分被破坏,高温油还含有一定的有毒物资,会影响身体的恢复及健康。

3、孕妇

孕妇属于特殊人群,饮食需要格外注意。油条属于不易消化的食品,不符合孕妇的饮食请求。经过高温的油脂所含的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A、D、E遭到氧化破坏,使油脂的养分价值下降,食用油条,难以起到补充多种养分素的作用,还会造成厌食。

4、幼儿

而孩子同样是如此,高温油脂中的脂肪酸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成皂钙,从肠道中排除,影响了幼儿钙的吸收,易引起幼儿偏食,影响幼儿的正常发育。

早餐食用豆浆和油条虽然能补充上午的能量,但是却为身体留下了很大的潜在危害。偶尔吃吃还好,切不可早餐顿顿如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条的危害 早餐吃油条的危害 油条

早餐吃油条有哪些危害

早餐吃油条喝豆浆是很多人习惯,但是油条是油炸食品,如果天天吃油条会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那么早餐经常吃油条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为什么说吃油条有害?

油条,我们的老祖先在宋代就开始食用,吃了上千年,也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到了我们这一代人,就会出现这么多油条有害论呢?究其原因,在于现在的……详细>>

糖尿病人早餐不宜吃油条

糖尿病人早餐不要吃油条。油条是很多人早餐的必备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最好是远离油条,因为它是高脂高热量食物,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哪些人不应吃油条?油条的做法

油条是我国传统的早餐之一,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油条。有一些人吃油条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危害,要多加注意才行。接下来……详细>>

早餐吃油条 身体受不住

而且其中的蛋白质在高温环境下不仅会变质,而且还会降低营养。除此之外其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同样会遭到严重的破坏,而且还会妨碍人体对它们的吸收和……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