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吃香蕉能防忧郁 推荐3种另类吃法

2016-04-01 08:25:26      家庭医生在线

香蕉除了最平常的吃法以外还有哪些吃法呢?香蕉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但是却不宜储存时间过久,一次买太多吃不完怎么办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支支招,介绍香蕉的另类吃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香蕉的功效与作用

防治胃溃疡。胃肠道溃疡的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导致胃出血。而香蕉中含有一种能预防胃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黏膜细胞的生长和繁殖,产生更多的黏膜来保护胃。

减肥。因为香蕉中淀粉含量很高,所以很容易饱腹,加上淀粉在体内要转变成糖类需要一些时间,因此不会产生过多的能量(能量食品)堆积。从这个角度来讲,香蕉可以作为减肥首选的优良食品。

解酒。香蕉皮60克煮水饮,清利头目。特别提醒:香蕉性寒,脾胃虚寒,胃痛腹泻的患者应少用。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多吃可使血液中的镁含量上升,对人的心血管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可引起明显的肌肉麻痹出现嗜睡乏力的症状。医学家认为,司机不可空腹吃香蕉。

美容淡斑。香蕉面膜做法:香蕉半只,捣泥加适量牛奶,调成糊状,敷在脸上。保持15~20分钟后洗去。可使皮肤清爽润滑,并可去除脸上座疮,淡化雀斑。

治疗忧郁症。香蕉含有一种物质能够帮助人脑产生6-羟色胺,使人心情变得愉快,活泼开朗。患忧郁症的患者,平时可以多吃香蕉来减少情绪低落,使悲观失望,厌世烦躁的情绪逐渐消散。

香蕉的另类吃法

香蕉冰棍:用那种熟透的非常甜的香蕉,切段,插上牙签,放冰箱冷冻。

糖果香蕉:香焦去皮,切小段,分十字切开把香蕉段包在馄饨皮里,包到最后边上沾点水两边象糖果纸那样拧几下,全部包好锅中放油烧至180度,放入香蕉炸,外皮微黄时、捞出沥油装盘。

香蕉黄油烤吐司:黄油切丁放平底锅中加热融化。黄油融化后关关,把香蕉切片放在黄油当中拌均,加红糖。把香蕉均匀的拌开,每一片上都裹上黄油和红糖。再把香蕉铺在白吐司片上,撒上一层椰蓉,入180度的烤箱中屋烤8分钟。出炉后再撒上一层椰蓉,从中间切开。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吃香蕉也有禁忌哦。

香蕉的食用禁忌

未熟透的香蕉易致便秘。大家都知道,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剥去外皮,涩得不能下咽。熟透了的香蕉,涩味一扫而净,软糯香甜,深受孩子和老年人的喜爱。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得摘下入库。我们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当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发生明显的便秘。

过量吃香蕉可引起微量元素比例失调。香蕉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因而有些人一次大量食用香蕉。殊不知,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等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虽然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摄入过多,就会引起血液中镁、钾含量急剧增加,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此外,多吃香蕉还会因胃酸分泌大大减少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情绪波动过大。因此,香蕉不宜过量食用。

香蕉忌放于冰箱中冷藏。大家知道香蕉长到六七成熟便被采摘,因其自身成熟很快,如果成熟时才采摘,味道不好,看上去也不新鲜。那么香蕉摘下来后,被贮存时的温度要求也较高,一般为11--13摄氏度,而冰箱中存放果蔬一般为4摄氏度左右,最高达8摄氏度。香蕉若置放于此环境中,易被冻坏,放一天就会变黑,且质变软烂,口感也变坏,甚至出现斑块或腐烂。

以上另类的吃香蕉的方法都很简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 香蕉的吃法 香蕉的营养价值

生吃香蕉太乏味 推荐7种另类吃法

葡萄干用少许朗姆酒浸泡,没有朗姆酒的话,就用清水浸泡一下。香蕉尖头的蒂切掉,平放,预留下香蕉底部的皮,将其他的皮剥开。剥到头的时候,用刀……详细>>

吃香蕉可治疗忧郁症 吃香蕉别犯这些禁忌

大家对于香蕉应该已经不陌生了,一般的来说香蕉是受很多人所喜爱的,大家应该知道香蕉具有着很多的营养,而且一般来说香蕉的食用人群也是很多的,……详细>>

多吃香蕉有减肥功效

吃香蕉会长胖吗,营养学家表示虽然香蕉里含的卡路里很高,但脂肪却很低,也就是说不仅仅供应了大量能量而且没脂肪,吃香蕉不会长胖。香蕉有什么营……详细>>

香蕉能不能和草莓一起吃?这3种情况不宜吃香蕉

随着天气变得寒冷市面上的水果种类越来越少,香蕉是冬季水果市场中最活跃的主力军。然而食用香蕉也是有一定禁忌的,特别是在和其他水果搭配上,如……详细>>

吃香蕉能排毒?

减肥的人可以早晨喝一杯香蕉牛奶汁,不但排便通畅,而且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如果是短期瘦身,香蕉是很好的代餐食品。香蕉皮还有消除细菌引起的皮……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