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加州巴旦木搭配红葡萄酒 春季抗氧化必选

2016-04-01 14:00:53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起抗氧化的饮食,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红葡萄酒。春意正浓,不妨携三五好友,在家里或者是咖啡厅里开一瓶红酒,享受春天里的悠闲时光。若想让品酒口感更加丰富,可尝试搭配风味多样的健康零食——加州巴旦木。今天,美国加州巴旦木协会邀葡萄酒专家林殿理先生,共同分享加州巴旦木与红葡萄酒闪耀的搭配秘诀。


“加州巴旦木搭配红葡萄酒相得益彰。其独特的口味及松脆的口感恰如其分地突显出红葡萄酒的顺滑口感和醇厚风味,丰富品酒体验。巴旦木布满沟壑的表皮纹理使其更易吸附各种不同的味道。此外,红葡萄酒和巴旦木都含有单宁,相互进行搭配,是抗氧化的上佳组合。”林殿理说道。


巴旦木中的其他营养元素也具有抗氧化功效——每30g巴旦木中富含7.7毫克维生素E,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帮助皮肤抵御自由基的侵害(有害自由基来源于香烟烟雾,空气污染和紫外线辐射等)。研究显示,红葡萄酒与巴旦木搭配是有效抗氧化组合,每28克巴旦木(量约为一把)含有的黄酮含量相当于半杯绿茶或西兰花的黄酮含量。该研究进一步表明,巴旦木富含具备生物活性的抗氧化剂。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研究发现,巴旦木中也含有多酚类成分,它能与维生素E协同发挥抗氧化作用。这些研究证实巴旦木中多种营养素组合的抗氧化效果要高于单独食用维生素E或多酚类成分。


许多人都知道葡萄酒品类繁多,却鲜有人了解巴旦木的多元风味同样令人耳目一新,可完美搭配不同口味的葡萄酒。比如青柠孜然口味的巴旦木与甜果香味的雷司令 (Riesling) 便是绝妙搭配,而罗勒香草口味的巴旦木搭配清爽的意大利红葡萄酒基安蒂 (Chianti),或者冰镇白葡萄酒长相思 (Sauvignon Blanc),让你的味蕾享受至臻体验。香草糖衣口味的巴旦木则可搭配产自法国的苏特恩白葡萄甜酒(Sauternes),令人回味无穷。巴旦木口感松脆,富含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是搭配葡萄酒的不二之选。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巴旦木和葡萄酒的世界知名产地。提起加州,人们总是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清新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不妨于午后,来一把健康营养的巴旦木,搭配适量的葡萄酒,尽享加州味十足的闪耀生活。


搭配建议:

考虑到中国人的口味,林殿理先生特意挑选了三种市面上有售的不同口味的加州巴旦木,搭配三款同样源自加州的葡萄酒,是居家赏味的不错选择。


海盐口味巴旦木

推荐酒款:Paul Hobbs CrossbarnCabernet Sauvignon 宝贺斯(宝库)赤霞珠红葡萄酒

理由:赤霞珠是宝贺斯酒庄的入门产品,承继顶级酒庄名庄理念的高性价比产品,备受知名品酒师推崇,可说是加州最重要的红葡萄品种。其颜色深浓,酒体饱满,带馥郁甜美的黑醋栗和黑莓香。除了鲜明浓郁的浆果味之外,还有架构坚实而且具有层次感的单宁,丝丝可可,口感柔滑。用海盐口味的巴旦木来搭配赤霞珠,能平衡口中浓郁的果味,给味蕾带来较为清新的感受,而且微微的咸味也会衬托出酒的甜美,让这个品种特有的厚重单宁也显得不那么涩口了!

芥末酱油口味巴旦木

推荐酒款:Jordan Chardonnay 乔丹酒园霞多丽白葡萄酒

理由:作为美国白宫御用葡萄酒,乔丹酒园霞多丽白葡萄酒被美国(酒)杂志评为50款最爱欢迎的葡萄酒之一。酒庄仿效布根地的酿酒传统和风格,致力于酿造全美最优质的白葡萄酒。芥末酱油口味巴旦木带点呛辣的刺激感,建议用相对清爽的霞多丽干白来中和它。霞多丽鲜明的柑橘和热带水果味能在解开呛辣感的同时,又衬托出草本香料般的独特味道。加州的霞多丽经常在橡木桶里陈酿并且与酒泥浸泡,因此很多会带有奶油味和坚果味,因此当芥末味褪去之后,巴旦木的原味又会与酒形成另一个层次的微妙搭配。

烘烤蜂蜜口味巴旦木

推荐酒款:Wente- Beyer RanchZinfandel 威迪酒园仙芬黛红葡萄酒

理由:仙芬黛是加州一款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葡萄品种,而威迪酒园仙芬黛红葡萄酒则被誉为加州仙芬黛之翘楚。此酒在橡木桶中陈放8个月,从而使酒有香草和橡木的口感,其仙粉黛的典型辛香气味又略带桑果和黑胡椒香,果味和单宁则非常平滑柔和。它经常带有甜美而浓郁的红色浆果和莓果味,甚至因为成熟度高而出现果酱般的浓缩感,并在余味里带点香辛料味。烘烤蜂蜜口味巴旦木的甜味与仙芬黛的甜美旗鼓相当,而烘烤的味道则与酒余味里的香辛料味可以达到微妙的融合,交织出更加丰富的口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氧化 红葡萄酒 巴旦木 加州巴旦木

夏日抗氧化大作战 从加州巴旦木开始

夏日临近,气温不断攀升,身体也该严阵以待了。无论是在探索充满异国情调的旅途中,还是在上班的路上,再健康的人与夏日的阳光作战时也会显得心有……详细>>

加州巴旦木牵手红酒 冬日美食佳酿暖身心

从古至今,巴旦木就在五湖四海人民的日常饮食与社交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不仅作为日常的坚果零食深受各年龄段人群的欢迎,也在漫长的历史文明……详细>>

种植加州巴旦木树 共建绿色未来

近年来,世界地球日越来越加强调树木在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居住环境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树木能够帮助遏制气候变化、净化空气……详细>>

风味加州巴旦木调味指南—美味随行创意随心

健康而便于携带的加州巴旦木已经成为许多人必备的零食之选。巴旦木独特的香脆口感总能给人大大的满足感,然而,巴旦木的美味远不止那口口的爽脆。……详细>>

加州巴旦木为你去暑降温 吹动加州西海岸婆娑凉意

流火七月,北方铄石流金,酷热难耐,而江南才结束连日淫雨霏霏的黄梅天。即便冬眠了一季的靓丽衣裙终于露脸,在这女性魅力绽放的盛夏,无心装扮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