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老年人补充蛋白质不宜过多 吃哪些食物好

2016-04-07 09:20:4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补充蛋白质要吃什么呢?蛋白质也是老年人身体健康不能少的一种营养元素,而补充蛋白质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通过我们的日常饮食。不过,想要使饮食中的蛋白质充分吸收就要讲究补充蛋白质的时间才行。

老年人补充蛋白质的最佳时间

早上和晚上是身体吸收蛋白质的最佳时间。早晨刚起床,经过一夜睡眠,体内能量消耗得差不多了,这时候补充蛋白质比较容易被身体吸收。

经常运动的老人,早餐可选择吃个煮鸡蛋,以及时补充身体在运动中消耗掉的营养成分。

晚餐散步后,身体能量也有所消耗,营养物质有所流失,但由于即将进入睡眠,所以不宜食用过多食物,以免增加内脏负担。这时可选择喝杯牛奶。牛奶除了含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钙质,可使活动了一天的老年人在安静的睡眠中充分吸收这些营养物质。

此外,下午气温较高,容易缺水,建议老人在外出运动时,随身带一杯蜂蜜水,间歇式地饮用,以补充体内所消耗掉的水分和糖。

老年人补充蛋白质吃什么好

奶类食物以及奶制品。像牛奶、羊奶、马奶等这些都属于牲畜的奶,这些奶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其中以牛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含量最为丰富。可以说在脱脂奶粉的含钙量最高,油脂含量几乎没有,故脱脂奶粉泡成的牛奶,是成年人保持苗条身材的最佳蛋白质和钙的来源。

肉类食物。牲畜的肉类范围很广,比如像牛、羊、猪、狗肉、鸡、鸭、鹅、鹌鹑、鸵鸟等,这些肉类食物都属于牲畜肉类。这类肉中含有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因此动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植物性的蛋白质。而且在所有的动物蛋白中,由于牛奶、蛋类的蛋白质具有易消化,氨基酸种类齐全,不易引起痛风发作的特点,因此可以说其营养价值是所有蛋白质食物中最好的。

蛋类食物。说到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蛋类食物更是个中翘楚,无论是鸡蛋、鸭蛋还是鹌鹑蛋,其中蛋黄中所含有的蛋白质都略高于蛋白。研究发现,蛋黄中的热量是蛋白的6倍,因此蛋黄也算是高热量的食物。因此很多人都将鸡蛋作为减肥的最佳选择,它不仅仅能够提供营养,同时还能帮助我们达到减肥的作用。

大豆类食物以及豆制品。植物蛋白同样是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像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但其中以黄豆的营养价值最高。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并且还非常容易人体的消化以及吸收,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义者的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

不过,要提醒老年人的是蛋白质补充过量也是有危害的。

老年人补充蛋白质不宜多

多余的蛋白质并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相反,它会加重肝、肾等器官负担,长期的高蛋白饮食还会导致肝肾功能异常。出现“蛋白质中毒综合征”,表现为腹部胀闷,头晕目眩、四肢乏力、昏迷等症状。光吃蛋黄或蛋清都不好,蛋白质不光存在于蛋清中,蛋黄里也有大量优质蛋白,还有胆固醇、脂肪、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价值非常高,两者一起吃,所提供的营养才丰富。

蛋白粉对于健康人来讲就更没有必要了。“只有体弱多病、严重营养不良,高烧等疾病引起的食欲低下,孕产妇等人群,可适当吃蛋白粉。”专家提醒,健身的人,运动后一定不要立即吃肉类、鸡蛋等酸性物质,而要补充足够的水,吃些蔬菜水果。补充蛋白质要在运动一个小时以后。否则使体内乳酸分泌过多,更疲劳,不利健康。

正确的补充蛋白质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补充蛋白质?这6种食物是首选,补充优质蛋白质!

生活中补充营养最重要的也就是补充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需求,补充蛋白质不仅能够提供营养物质, 还可以对细胞和组织进行修复……详细>>

补充蛋白质重要吗?豆腐鸡蛋富含蛋白质

任何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蛋白质一直都是很多人都不愿吃的一种,认为蛋白质是可有可无的。然而,蛋白质对我们来说是至关……详细>>

蛋白质过多或过少皆有害 3类食物补充蛋白质

我们要维持身体的健康就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蛋白质就是不能少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蛋白质补充过量或者过少都是有危害的,必须适量才……详细>>

老年人怎样补充蛋白质?

本来胆固醇就高的老人,则应多吃鱼肉,因为它除了富含优质蛋白外,所含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详细>>

4类人需补充蛋白质 盘点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哪些人需补充蛋白质呢?蛋白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一般情况下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除了正常的摄取蛋白质外,有4种人是需要特别注重补充蛋白……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