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哪些人不宜吃豆制品?豆制品的好处

2016-04-15 08:33: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豆制品的种类繁多,并且具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不过,尽管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高,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豆制品。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哪些人是不宜吃豆制品的吧。

豆制品的营养价值

红豆:红豆分为长豇豆和饭豇豆两种。长红豆即我们说的长豆角,常作为蔬菜食用;饭红豆可以和大米一起煮粥或制作豆沙馅。豇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补肾止带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食积、腹胀以及肾虚遗精、白带增多者食用。

芸豆:芸豆又叫菜豆,味甘平、性温,有温中下气、利肠胃、止呃逆、益肾补元气等功效。它不仅富含蛋白质及钙、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还有高钾、高镁、低钠的特点,特别适合心脏病患者和患有肾病、高血压等需低钠及低钾饮食者食用。吃时注意必须煮熟、煮透,否则会引起中毒。

黑豆:黑豆味甘性平,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肾虚导致的腰痛、耳鸣者可取黑豆50克、狗肉500克一起煮烂,加入各种调味品食用。此外,黑豆还有“乌发娘子”的美称,用它制成的豆浆、豆腐等,是肾虚导致的须发早白、脱发患者的食疗佳品。

蚕豆:蚕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利湿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虚腹泻者食用。但蚕豆不可生吃,也不可多吃,以防腹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少数人吃蚕豆后会发生急性溶血性贫血,也就是俗称的“蚕豆黄病”,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鹰嘴豆:与其他豆类相比,鹰嘴豆的食疗作用特别突出。它盛产于中国新疆,因豆子的外形酷似鹰头而得名。它有止泻、解毒、强身等作用,富含异黄酮、鹰嘴豆芽素等活性成分和膳食纤维,有降血糖的作用,还可以用来治疗支气管炎、黏膜炎、便秘、痢疾、肠胃胀气、皮肤瘙痒、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此外,鹰嘴豆还含有丰富的抗炎症功能因子,有炎症的人应该多喝点鹰嘴豆粥。

白玉豆:白玉豆,江西上饶著名特色农产品,因其色乳白似玉而得名。白玉豆属一年蔓生芸豆类,对自然环境要求高,区域局限性强。在玉山、三清部分山区有种植(现江西上饶及其周边地区也有少量种植)。白玉豆形状扁平椭圆如肾状,白玉豆皮纯白光滑,大似蚕豆。淀粉及蛋白质含量颇多,可做甜食,也可做咸食,配炒料,烹饪成佳肴,清香可口似白莲。据江西省农科院逐副加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测试:三清豆的糖份、还原糖、精蛋白含量适中,但钙、磷、铜、铁、锌等含量明显高于其它豆类产品,还含有10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营养十分丰富。同其他豆类一样,因含有抗营养素,须加工熟食。因受产地产量及交通运输限制,其消费群体主要在江西及其周边省市。

刀豆:是刀豆属植物,为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栽培豆类,为缠绕性、草质大藤本。小叶3片,阔卵形。花淡红色,数朵生于花序总轴中部以上膨大的节上。荚果大,带形,扁而略弯曲,有红色或褐色的种子10~14颗。其嫩荚可供蔬食;种子亦可食,但须经浸水、煮沸及换水漂洗除去所含的少量氢氰酸和皂苷方可食用。刀豆名出《本草纲目》,又名挟剑豆,甘温,温中下气,利肠胃,止呃逆,益肾补元。

豆制品的功效有这么多,为什么会有人不宜吃呢?

哪些人不适合吃豆制品

老年人。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人体内一旦含氮废物增加,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衰退,这些都非常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青春期的孩子。由于大豆及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而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这种激素会令小孩性早熟,从而导致孩子骨龄提前,骨龄提早愈合则是导致青少年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男孩子大量吃的话会使第二性征的发育受到影响,使其外观不太阳刚甚至呈现女性化倾向,还会引起精子质量下降,导致日后生育机能发生较为低下。

孕妇及备孕男士。因为豆类食品中含有较多的植物雌激素,雌激素对抗雄激素,对于男胎就容易形成尿道下裂和小阴茎、小睾丸畸形,对于女胎,将为女性成年后的乳房、子宫和子宫颈疾病埋下伏笔。准备怀孕的男士如果吃多的话,会减少精子的数量等危害。

缺碘患者。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痛风病人。痛风病的发病机理是嘌呤代谢紊乱,而豆制品含有较多的嘌呤,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痛风病人应少食或者不食豆制品。

急性胰腺病人。急性胰腺病发作时,忌食用能刺激肠胃和胰腺分泌的豆制品。

肾病病人。肾病病人应该食用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丰富而非必需氨基酸较低的食物,与动物蛋白相比,豆制品含有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因此应该尽量禁食。

糖尿病人。糖尿病人出现血尿素氮升高时,食用豆制品会加重氮质含量,因此要禁食。

胃病病人。豆制品中的胰岛蛋白抑制素不利于胃病病人,且高含量的嘌呤会促使胃液分泌,引起肠胃胀气等症状。

以上几种人群就要慎吃豆制品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制品 豆制品的好处 哪些人不宜吃豆制品

注意: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

有些人不喜欢豆制品,觉得有股子豆腥味,或者觉得它味道寡淡,所以虽然知道豆制品有好处,但是却引不起来重视。你知道吗,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详细>>

坚持吃豆制品,4个好处不请自来?不同的豆制品营养有专长!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有“素中之荤”的美誉。由大豆制作而成的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能为身体带……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豆制品?痛风患者吃豆制品原则

豆类当属人们最爱的健康食物之一,不仅可做成可口好吃的佳肴,将黄豆打成豆浆,喝了还能美容养颜,补充大豆异黄酮。但是,很多痛风患者却“闻豆变……详细>>

​吃发酵豆制品的好处

我们知道中国是大豆的故乡,中国栽培大豆己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同时也是最早研发生产豆制品的国家之一。豆制品总的来说主要分为两大种类,即以大豆……详细>>

吃发酵豆制品的好处

最近研究发现,臭豆腐富含植物性乳酸菌。发表该研究的专家表示,臭豆腐的卤汁主要是以苋菜、芥菜或其他蔬菜为基底,再加上豆腐干所含的蛋白质,因……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