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吃糖6危害 解决爱吃糖有妙招

2016-04-2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起宝宝爱吃糖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很无奈。知道吃糖多对宝宝的牙齿和健康有危害,却又不知道危害有多大,而且也无法杜绝吃糖。如何让宝宝吃对糖,杜绝危害,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吃糖六大危害

1、造成肥胖

宝贝吃过多含糖的食物,有可能会引发肥胖。糖类在宝贝体内消化吸收后,当然是有很多用途的。但是,当糖的摄入量超过身体的需要量时,身体就会自动将吸收的糖分,以糖原或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进而造成宝贝肥胖。

2、引发疾病

过多的糖类,会造成肝脏和胰腺的负担。吸收到宝贝体内的糖分是通过肝脏和胰腺中分泌的胰岛素来调节的。肝脏就体内多余的糖分,转化成糖原和脂肪。胰岛素促进血液中的糖进入细胞中去代谢产能。但过多的糖分,却会使这两个部门疲惫不堪,造成损失,脂肪肝和糖尿病就有可能因此而产生。

3、龋齿

宝贝吃过多的糖,还会造成龋齿。对于这一点,宝妈们应该都有所耳闻。其实,糖能提供能量这一点,不知我们人类知道,细菌也知道。尤其是一些能够产酸的细菌,它们利用宝贝吃进嘴里的糖供能繁殖,同时产生乳酸来腐蚀宝贝的牙齿。所以,宝贝吃了东西之后,一定要漱口,以免细菌来我们的牙齿上抢夺食物哟!

4、厌食

人的血液和体液,也会对食欲产生影响,血糖值低时,刺激神经中枢产生食欲,相反血糖值高时则抑制食欲。医疗新研究表明,宝宝食欲受神经系统支配,通常在空腹的情况下,通过胃肠收缩促进大脑摄食中枢神经兴奋,从而使其感受到有吃东西的欲望。

过多食用甜食,使血糖升高,抑制了食欲,依赖的甜的味道,也是部分儿童厌食的重要原因。

5、肠胃病

空腹吃糖可大量消耗人体中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B族缺乏时,宝宝会出现食欲不振,唾液及消化液分泌减少,使消化功能减弱。饭前吃糖过多,容易伤脾胃。

大量的糖存留在胃里时,会使胃肠道酸度增加,胃容易反酸,食物到了肠道内,也会在肠内发酵,这样一来也就增加了宝宝腹胀等不适。

6、情绪

宝宝摄入太多的糖,还会导致宝宝情绪容易失控,爱哭闹、注意力不集中等,宝宝还会脾气特别大,长期吃过多的糖,还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导致身体内维生素等的缺失。

分清不同糖对宝宝健康的影响

1、对宝宝好处最少的糖

所有的糖都对宝宝有好处,但是糖的运作方式以及与之结合的物质决定了它的好坏。好处最少的糖有葡萄糖和蔗糖,这两种糖也是糖罐里的白糖、糖果、糖衣和糖浆的来源。因为便宜而且非常甜,被广泛应用于加工食品。这些糖宝宝少量吃没有关系,但是吃多了就会影响宝宝身体健康。

这些糖能快速消化进入血液,会使血糖快速升高,然后快速降低,让宝宝的情绪变化无常,而且这类糖提纯的时候基本上排除了所有的天然维生素和矿物质,除了甜味,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

2、对宝宝身体较好的糖

水果中的糖对宝宝来说,还是有一些好处的。果糖不仅味道甜,而且不会造成激素像过山车一样高低起伏,宝宝的情绪也不会变化太快。乳糖也是如此,不会没有经过肠胃消化就快速进入血液,而是和其他的营养素一样进入肠道,让宝宝慢慢吸收。

3、对宝宝身体最好的糖

对宝宝身体最好的糖是俗尘“淀粉”的复合多糖。这类糖主要存在于土豆、谷物、种子、坚果奶油、通心粉以及豆荚里。这些糖进入肠道内,会变成一个个释放能量的单糖分子,能缓慢稳定地提供能量,延长宝宝的饱足感,也不会对宝宝的情绪和行为造成过多的影响。

宝宝吃糖注意七大事项

1、不宜吃太多

糖是不含钙的酸性食品。正常人体需要保持碱性,吃糖过多,人体会变为中性或弱酸性。机体要恢复弱碱性,就要消耗人体的碱性物质--钙。天长日久,会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此外,吃糖过多,还会引起咽炎、扁桃体炎及肥胖等疾病。

2、餐后不宜马上食甜品

餐后立即进食糖果,可造成血糖负荷过大,胰腺就要加倍工作以分泌更多的胰岛素,长此以往,胰腺会因疲倦而怠工,导致病变。享用甜品的时间可放在两餐之间,如上午9~10点,下午3~4点等。

3、注意隐形的糖

除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垃圾食品,还有一些糖藏在大家不容易发现的地方。比如果汁和过甜的水果。果汁中富含维生素,对宝宝身体有益。但需要注意有些果汁中添加的糖分含量很高,所以,给宝宝喝果汁时,要控制好量,每天不要超过150毫升,而且最好选用纯果汁。尽量让宝宝养成多吃水果、少喝果汁饮料的健康习惯。如果是过甜的水果,也不要过量食用。

4、加强对牙齿的保护

吃糖容易导致蛀牙,可是又做不到完全不吃,如果可以做到吃完糖就立即刷牙,那么宝宝患蛀牙的几率就可以降低许多。另外,定期带宝宝去口腔科检查牙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也可以使宝宝牙齿免受糖的侵害。

5、皮肤感染的患儿不宜吃糖

吃糖能促使血糖升高。血糖高是葡萄球菌生长繁殖的条件,可造成皮肤感染经常复发,久治不愈。因此,患有脓疱疮、化脓性疖肿等皮肤感染的儿童不宜吃糖。

6、父母有糖尿病的宝宝不宜多吃糖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若父母有肥胖型糖尿病,且都在60岁左右患病,其儿女又喜爱吃糖,体重超过标准,则这些子女中的75%中患糖尿病。而平时注意少吃糖、体重正常或偏瘦者,则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小。

7、不宜衔糖过久

如果宝宝在口中衔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生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容易造成口疮和形成龋齿。

给宝宝吃糖大法

1、防止过量食糖

糖的甜味可以改善食品口感,使宝宝容易接受,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多吃点,特别喜欢在牛奶和粥中加入白糖,这样以来,宝宝就容易养成偏爱甜食的习惯。平时控制宝宝零食的摄入量,含糖的点心,巧克力,果冻尽量少吃,让宝宝的饮食结构保持低糖化。

2、选择合适的吃糖时间

饱餐后、吃饭前2小时内、睡觉前,绝对不应给宝宝吃糖或吃甜食。

3、聪明应对宝宝纠缠着要糖

宝宝喜欢吃糖,父母不妨跟宝宝做个约定,规定每周可以吃的量,以及吃糖的时间。比如春节期间,家里备有丰富年货,走亲访友时也免不了被请吃糖果。可以提前跟宝宝约好,一天只能吃一颗糖,两块饼干。

4、不要把糖作为特殊优待

宝宝生病时,不要为了改善口味,让宝宝吃一些甜食,这样做很不利于病儿的康复。

5、注意隐形的糖

除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垃圾食品,还有一些糖藏在大家不容易发现的地方。比如果汁和过甜的水果。

果汁中富含维生素,对宝宝身体有益。但需要注意有些果汁中添加的糖分含量很高,所以,给宝宝喝果汁时,要控制好量,每天不要超过150毫升,而且最好选用纯果汁。尽量让宝宝养成多吃水果、少喝果汁饮料的健康习惯。如果是过甜的水果,也不要过量食用。

6、加强对牙齿的保护

吃糖容易导致蛀牙,可是又做不到完全不吃,如果可以做到吃完糖就立即刷牙,那么宝宝患蛀牙的机率就可以降低许多。另外,定期带宝宝去口腔科检查牙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也可以使宝宝牙齿免受糖的侵害。

7、糖果替身。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可以帮助防止蛀牙的天然甜味剂,比如木糖醇。给宝宝吃这样的糖果,爸爸妈妈也就不用但心了。还可以给宝宝多吃水果,因为也是甜的,宝宝一般都比较喜欢。

保护宝宝的牙齿,学会以上技巧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儿童吃糖有危害 家长如何控制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今天,为爸爸妈妈们出出招,介绍一下怎样帮……详细>>

儿童正确吃糖调节肠道功能 儿童吃糖注意5事项

喜欢吃糖是每个儿童的天性,但是家长担心糖对孩子的牙齿等有所伤害,会完全禁止孩子吃糖。其实,适当的给孩子吃一些糖是有好处的哦,不过学会合理……详细>>

空腹吃糖有害健康需注意

空腹时的饮食禁忌有很多,其中有一项就是说不能空腹吃糖,这是为什么呢?吃糖时还要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别再嗜糖如命了,过量吃糖的5大危害可不是小问题!

生活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偏好,有些人喜欢吃辣,有些人喜欢吃咸,有些人就喜欢吃糖。糖能够刺激人体分泌快乐的多巴胺,很多人在生活当中都是……详细>>

糖为酸性空腹多吃会伤胃 早晨空腹吃糖危害多

有人习惯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前空腹吃些糖果,如果没时间吃早点就以糖果或巧克力等替代。这样做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