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儿童假期饮食有讲究 劳记三大原则

2016-05-01 09:40:10      家庭医生在线

“五一”小长期,孩子放假在家,爸爸妈妈都想给孩子准备一些营养健康餐,可是怎样的营养食物才是最好的呢?要知道,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日常的饮食是极为重要的。下面,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关于孩子放假在家的饮食安排的建议吧。

孩子小长假的饮食原则

多吃时令蔬菜:春季要多吃时令蔬菜,少吃肥厚油腻之品,主要是为了顺应自然界阳气逐渐上升的气候特征。入春之时,人体阳气也和自然界阳气一样逐渐萌动,油腻食物不利于阳气上升,所以,春季要尽量少吃油腻食物。传统习俗认为,芽苗类食物具有升发之性,所以,民间有立春吃春饼、春卷的习俗,目的就是让人尽快恢复体内的脏腑功能。因为冬季人体活动量较小,脏腑功能以收藏为主,阳气相对衰少,这种状况到春季要逐步恢复。

多吃高蛋白食品。清淡饮食并不意味着全是青菜,儿童正在生长发育期,蛋白需求量较大,补充鲜鱼、鲜肉、鲜蛋等非常必要。尤其要多吃鱼肉,鱼肉蛋白富含脑发育和脑功能发挥所必需的优质蛋白。只是烹饪不要太油腻,口味要清淡,又要易于消化吸收。

多吃粗粮。粗粮是指玉米、小米、豆类、高梁、大麦、燕麦、荞麦等食品,这类食品含有人体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与人体消化系统和精神神经系统的功能关系密切。长期缺乏B族维生素可以造成贫血、口腔溃疡、厌食、疲劳、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等。粗粮与大米面粉等主流食品搭配,可以增加孩子食欲,改善儿童健康状况,《黄帝内经》叫“五谷为养,五果为助”。

孩子小长假吃什么好

最好的主食:全麦食品。全麦食品含有铁、维生素、镁、锌和粗纤维素等多种宝宝所需的营养成分。在西方的国家里,全麦面粉被称作最棒的主食原料,很多家庭把烤全麦面包作为宝宝的主食,如果在上面抹一些宝宝专用的奶酪,营养就更丰富了。虽然各国的饮食习惯不同,但营养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把粗粮和面粉混合制作主食(比如发糕),同样能给宝宝带来丰富的营养。

最好的水果:猕猴桃。猕猴桃被称为营养的金矿,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百克猕猴桃果肉的维生素c含量是100~420毫克,堪称水果中的“vc之王”,此外,它还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但要注意,猕猴桃中间带籽的部分尽量不要给宝宝多吃,因为这部分不容易被消化。

最好的蔬菜:菠菜。菠菜为宝宝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维生素a和叶酸,另外还有一些维生素c和铁。因为它没有杂味,宝宝通常都很喜欢吃。而且菠菜的用处很多,你可以把它作为盘边的装饰,也可以在它上面放一些番茄酱,还可以用它代替生菜放在宝宝的三明治里。但是要记住,不能把它和豆腐一起吃,否则会影响钙的吸收。

最好的早餐:谷物。即使从超市买来的宝宝谷物早餐,也同样非常健康。它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在购买时要选择宝宝专用的,含盐低的。自己家制作的小米粥、玉米粥也很有营养。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把谷物早餐配合牛奶一起吃时,牛奶的选择很重要,2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用脱脂牛奶,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用母乳或配方奶。

最好的快餐:披萨。和其他的快餐食品相比,披萨里混合了蛋白质(干酪)、糖分和蔬菜(西红柿丁)等多种营养,更适合宝宝食用,而且做起来很简单,只要在烤箱里烤几分钟就可以了。

最好的坚果:杏仁。杏仁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营养效果:它不仅可以预防心脏疾病,而且含有维生素e和其他的微量元素,比如铁、钙和镁等对宝宝的健康都非常有益。另外,未加工过的生杏仁是一种低脂食物,宝宝吃了,可以预防高血压。但是要记住,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给他整个的杏仁,否则容易卡住宝宝的气管。杏仁还有很多吃法,比如把它和蔬菜、奶酪一起做个披萨,或者直接给宝宝准备一些杏仁干碎块。

最好的肉类:瘦牛肉。瘦牛肉里含有的丰富的铁和蛋白质,能为活泼好动、正在长身体的宝宝补充血细胞所需要的营养。很多医生都建议在10月以上的宝宝的辅食里加一些瘦牛肉,牛肉的吃法很多,可以给宝宝做成牛肉汉堡包,牛肉小包子,牛肉酱细面条等。

最好的甜点:酸奶。酸奶是钙的主要来源之一,而且它的热量很低,很适合宝宝。如果你自己制作酸奶,最好用配方奶做原料,这样不仅营养丰富,宝宝也比较容易消化。吃酸奶的时候给宝宝在里面加一小勺自己做的果酱,味道会更好。

最后,孩子孩子的日常饮食注意事项,继续来看看吧。

儿童小长假饮食注意事项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少年儿童的健康;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

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

选择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

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菜,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不吃无卫生保障的生食食品,如生鱼片、生荸荠;

不吃无卫生保障的街头食品;

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儿童的小长假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什么好 儿童饮食 孩子吃什么好

运动饮食有讲究 这些原则不能忘

合理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搭配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所以必须要对两者多了解了解才行。今天,想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运动饮食的安排方法,快来一起学两……详细>>

高血压饮食需注意哪些? 谨遵三大原则

许多疾病是吃出来的,权威人士认为,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与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我国目前有将近2亿人患有高血压病,并出现低龄化的趋势,……详细>>

春季饮食有讲究 把握“五多五少”原则

现在已经是春天了,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饮食要怎样安排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初春的饮食“多与少”,应该多吃什么,应该少吃什么。帮你在……详细>>

8大原则+5种颜色=老人饮食原则

老年人由于上了年纪,消化系统等身体器官就开始逐渐退化。因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上应要特别的精细才行。在这里,为大家出出招,看看老年人的日……详细>>

男人要壮阳饮食有讲究

壮阳几乎是有所中年男性都会关注的话题,壮阳的方法虽然有很多,但是最安全科学的方法莫过于饮食壮阳。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男人饮食壮阳应该……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