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女子咳出6条活虫 都是生吃惹的祸

2016-04-27 14:35:19      家庭医生在线

排便排出活虫,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觉得惊讶。但如果是咳嗽咳出活虫,而且这虫还不在医学范畴内,你又会怎么想呢?

近日,一则“女子咳嗽咳出6条活虫”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其实像这样的新闻也真不少,早在今年3月时也曾热过一则“男子因爱吃生肉体内取出5米长寄生虫”的新闻。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虫儿”这么疯狂呢?

其实,目前的寄生虫病绝大多数都是食源性的。随着生活水平改善以后,农村也喝上了自来水以后,近30年来寄生虫病总体显著减少,但现在饮食习惯逐渐发生改变,有些人追求所谓回归自然,如吃鱼生,涮菜什么的,食用生的蔬菜等,接触生食的东西越来越多,从而导致寄生虫病又开始蠢蠢欲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感染到的寄生虫其实也不少,如肝吸虫、肺吸虫、绦虫、弓形虫、姜片虫等都是现在比较常见的几种寄生虫。感染这些寄生虫的共同点就是吃了没有煮熟的食物。

多种寄生虫常寄生的食物

肝吸虫,成虫寄生在胆道里,生的淡水鱼可能携带,有肝吸虫病的人患胆管癌的概率比没有肝吸虫病的人高好几倍;

肺吸虫,主要存在蟹、龙虾等淡水甲壳动物;

绦虫,主要存在猪肉、牛肉、羊肉里;

弓形虫,羊肉里可能还有弓形虫;

姜片虫,荸荠、凉拌菜等植物性食物中会有。

由此可见,要防虫,饮食很关键。

饮食上怎样预防人体感染寄生虫

1、来源不明的肉类,在卫生防疫上很不可靠,尽量不要生食。要生吃肉类,最好是选择那些经过专业防疫养殖的禽畜,且屠宰后经过专业灭菌杀虫措施。

2、不可滥食野味。野生动物含有大量寄生虫,有不少寄生虫人体消化道自身无法杀灭,且耐高温能力强,耐酒精醋等调料的能力也很强,因此,要吃野生动物,也要彻底煮透,不可生食。

3、勿生吃蔬菜。蔬菜上也很可能携带动物寄生虫幼虫或是虫卵,尤其是使用农家肥或是城市生活污水灌溉的蔬菜,更是携带大量寄生虫源,此外,蔬菜流通过程中也可能携带上寄生虫源。在来源不明确的情况下,蔬菜不可盲目生食,生食前必须要消毒杀菌。

4、生熟食品要严格分开。人们普遍在切菜和盛装碗碟的时候,都能做到了,但有的家庭在冰箱保存食物方面没有做到。不少人迷信家用冰箱的冷冻室杀菌能力,认为低温能杀灭一切寄生虫和病菌,把生肉跟水果、即食品等混放一起,甚至生吃冷冻肉。

低温确实能杀灭寄生虫和细菌,但家用冰箱普遍制冷能力有限,很多冰箱的制冷温度极限在零下十八度以上,这个温度无法杀灭所有的寄生虫和细菌,不少寄生虫卵和幼虫能在这种温度环境下存活,因此,在冰箱存放食物上,也要彻底执行生熟严格分离。

5、勿生吃海鲜。很多海鲜是携带有寄生虫的,即使是很多商家吹捧的深海水产,也是一样有携带寄生虫的可能。为了避免寄生虫感染,还是建议尽量少吃生海鲜。

因此,蔬菜还是要烧一烧,煮熟了之后再吃;水果要用流水清洗,实在坏了不要吃,有些虫眼还可以吃的尽量把不好的部分削掉多一些;年纪大的人可以将苹果等不容易消化的水果煮来吃,牛肉、羊肉等肉类一定要熟透了再吃。此外,饭前便后洗手等生活习惯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寄生虫 生吃 咳嗽咳出6条活虫

芥末无法杀死寄生虫 教你两招安全健康吃三文鱼

生吃三文鱼的时候,大家都习惯性地在酱油碟里加上芥末,不少人认为沾点芥末就可以杀死寄生虫,真的是这样吗?专家提醒,在吃三文鱼的时候加一点芥……详细>>

远离寄生虫 这些食物要少吃

在有些食物中是含有寄生虫的,如果我们不注意就会病从口入。要怎样才能远离寄生虫呢?只要知道哪些食物最容易隐藏寄生虫就会可以更好的避免了。下……详细>>

消费者买进口奶粉吃出活虫 厂商称需定虫子“国籍”

王先生在为孩子选购了一桶荷兰进口奶粉,开封后第二天发现一条活虫,王先生随即联系了奶粉经销商。经销商起初同意赔偿两小桶奶粉,当王先生要求加……详细>>

吃这几种食物有风险,要小心寄生虫!

一提起寄生虫,很多人认为它离自己非常遥远,在经济困难时期寄生虫是很常见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寄生虫感染发病率确实降低了。生……详细>>

警惕!这4种食物寄生虫超多,一定要三思而后吃!

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很多人已经开始不满足于一日三餐温饱,会四处寻找各种各样的网红美食。一些食物看上去非常的鲜美,但是长期使用会给人……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