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初夏不可少的营养保健食谱

2016-05-05 09:12: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的时候,吃什么可以养生呢?随着立夏的到来,夏天已经来到,而要如何选择食物好呢?接下来,为大家推荐几款在初夏时的养生保健食谱,快来一起了解了解都有哪些吧。

夏天养生的营养食谱

玉米片粥

材料:玉米片50克,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粥初成之际加入玉米片,稍煮片刻即成;

作用:玉米中镁的含量高,镁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主要催化剂。已有报告指出,那些饮食中含丰富镁的人们,很少出现心脑疾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症。

木鸡瘦肉汤

材料:黑木耳10克,50克瘦肉,3片生姜,5枚红枣。

做法:将上述食物加入汤锅内,加6碗水,浸成2碗汤,然后加少量盐及味精。

作用:木耳具有补脾益胃、润肺补脑、和血养荣、润燥利肠等功效。现代研究还表明,木耳具有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黏度、预防动脉硬化、抗肿瘤、美容等作用。此方系我国著名心脑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介绍的实效方,据其介绍每日食用1次,连食45天,有助于冠状动脉再通,也能使脑血栓有所好转。

醋浸芦笋

材料:芦笋100克,淡醋浸泡过夜。

做法:将醋浸芦笋放在碗中,隔水蒸熟。每日1次,一星期2-3次。因为是用醋浸泡的,胃酸过多者不宜,可改用其他烹饪方式。

作用:芦笋系百合科植物,味甘性寒,它药用价值高,有防癌作用,还有健脾益气、滋阴润燥、生津解渴、益肾利尿等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动脉硬化、急慢性肝炎、癌症病人等,对于改善冠状动脉的硬化趋势有一定效果。

清蒸金针菇红枣

材料:金针菇100克,红枣100克。

做法:金针菇和红枣分别洗净,将金针菇切断后与红枣一起放入碗中,加植物油、调味品及水适量,用—二层纱布扎好碗口,隔水蒸1小时即成。

作用:金针菇味甘性平,并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6能降低血脂。

旱芹拌双丝

材料:绿豆芽儿150克,早芹梗100克,肉丝50克,豆腐干150克。

做法:1。豆芽儿和旱芹梗洗净后用沸水断生,再用凉开水冲凉后摊开,使豆芽儿与芹菜梗保持银白与翠绿色。2。豆腐干洗净后用冷水煮沸捞出,切成薄丝。3。将瘦肉丝上浆滑油至熟或开水氽熟。4。将上述食品置于容器内,加适量香油、食醋、白糖、盐、味精,拌匀装盆。

作用:芹菜分水芹和旱芹两类,早芹香气浓郁,药用为佳。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能保护血管壁的完整性,防止已有粥样硬化改变的冠状动脉出血。

除此之外,还有夏季汤品介绍给大家。

夏天的保健汤品

花旗参灵芝石斛乌鸡汤

材料:乌鸡半只、花旗参(西洋参)10g、石斛6粒、灵芝3片、老姜适量、盐适量。

做法:乌鸡洗干净切块,冷水下锅,待烧开后去血沫,捞起备用2、用另外一只煲汤的锅,接清水烧开,倒入乌鸡块,放入花旗参片、石斛、灵芝片、拍扁后的老姜3、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慢慢煲约60分钟(若是瓦锅建议90分钟~120分钟),食用前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莲子枣仁桂圆汤

材料:去芯莲子(3~4人份)20个、桂圆肉10个、沙榄仁20个(可不放)、酸枣仁9克(中药店有售)、冰糖适量。

做法:全部材料分别洗净,稍浸泡,一起放进砂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至莲子软化,加入少许冰糖煮融关火便可。

糯稻根煲泥鳅鱼

材料:糯稻根40-50克、泥鳅鱼400克、生姜3片。

做法:糯稻根用清水反复洗净;用热水把泥鳅洗去黏液,剖腹去肠脏,用文火煎至金黄色,然后把所有材料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至2~3碗水量,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

青红萝卜煲猪心

材料:青红萝卜250克、红萝卜200克、猪心1个、猪展肉250克、生姜3片。

做法:青红萝卜去皮切块;猪心剖开,猪展切块。各材料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在夏季的饮食中,一定别错过了以上食谱。

(责任编辑:翟福娣 )

夏天吃什么保健又消暑?推荐5款营养食谱

夏天饮食怎样安排保健又消暑呢?夏季的饮食不能一味的贪凉,要合理的进行消暑,这样才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夏季饮食合理搭配……详细>>

男人夏天吃什么 七种食物不可少

男人在夏天养生应该怎么吃呢?男人和女性一样也是需要特别注意养生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这样才能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状况。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详细>>

夏天养生吃什么好 七类食物不能少

在夏天吃些什么蔬菜水果有益健康呢?夏天的饮食选择很广泛,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推荐的是最适合夏天食用的蔬菜水果种类……详细>>

夏天宝宝吃什么好 推荐三类食谱

夏天时宝宝要吃些什么好呢?在宝宝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来满足成长需要,所以妈妈们一定要学会选择和搭配。在这里,为……详细>>

立夏时节 给孩子准备哪些营养食谱

随着立夏节气的到来,夏天的脚步也随之而来。在这个节气里,妈妈们应该给孩子准备些怎样的营养食谱来度夏呢?如果你还没有头绪,就先来看看下面为……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