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夏季儿童不宜多喝果汁饮料

2016-05-07 09:18:20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天,果汁饮料就受到了孩子的喜爱。而有些家长认为果汁饮料是健康的饮料,甚至可以代替水果,因此让孩子多喝是有益无害的,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就来告诉你答案。

果汁饮料不能代替水果的原因

果汁里基本不含水果中的纤维素;

捣碎和压榨的过程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维生素被破坏掉了;

水果中某种营养成分的缺失会对整体营养作用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果汁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些添加物是必然要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的,像甜味剂、防腐剂、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剂、防止果汁变色的添加剂等;

加热的灭菌方法也会使水果的营养成分受损。因此,对于能够食用新鲜水果的人来说,整个的水果永远是营养学上最好的选择。

不仅如此,果汁饮料喝太多还会使孩子发胖。

果汁饮料易致胖

果汁类饮料,被人们认为是天然、营养、方便、味道好的健康饮料,人们普遍认为果汁可以代替水果和水,大量饮用没问题,殊不知,每天喝一罐500ml果汁饮料,热量255cal,一年能让你发胖12公斤。

用果汁来代替水果并不能摄取足够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这是因为水果在做成果汁的过程中,许多矿物质和维生素都已经流失。而仅剩的维生素C,也会因为光照的因素而减少。

而且大部分的果汁还加了许多的糖。所以,如果每天喝一罐果汁,果汁里的高糖分会让您在一年之后增加12公斤的体重。

除此之外,多喝果汁饮料对孩子的危害还有哪些呢?

孩子多喝果汁饮料的危害

生活中我们的家长以为只要不给我们的孩子喝碳酸饮料就能保证我们孩子的健康,我们通常都是给我们的孩子喝果汁饮料的,但是其实果汁饮料也不一定是健康的,所以果汁饮料最好也不要天天都喝的。

美国阿尔特·爱因斯坦医学中心对一百多例贫血儿童进行回顾性调查发现,其中80%以上有饮用果汁的嗜好。果汁中含有大量果糖,会阻碍人体对铜的吸收,铜缺乏将会影响血红蛋白的生成,从而导致贫血。

国内调查资料表明,嗜饮果汁饮料儿童的体格发育呈现两极分化,要么过瘦,要么过胖。由于果汁型饮料中糖分含量过高,儿童饮用后可从中获得不少热能,从而影响进食正餐。长此下去,必然造成蛋白质、某些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

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一定要准备对身体健康真正具有良好作用的饮料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料 果汁饮料能喝吗 果汁饮料

饮料千万不要多喝 儿童不宜多喝9大饮品

大多数儿童都喜欢喝饮料,尤其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喝饮料的机会越来越多。儿童喝饮料宜讲究“拿来主义”,作为父母,需要对自己孩子所喝的饮料有……详细>>

喝果汁饮料注意事项

两餐之间或饭前半小时是饮用果汁的最佳时机。果汁含有多种有机酸、芳香物质和酶类,可刺激食欲,有助于消化。因此,常常作为早餐前的开胃食品。既……详细>>

喝果汁饮料的误区有哪些

现在大家都比较喜欢在饮食中添加果汁饮料,因为一般认为它们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丰富,那么,这是否是事实呢?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果汁饮料存在着一……详细>>

哪些饮料不宜多喝?罐装饮料危害大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不同的饮料。面对这些饮料,要如何选择呢?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有几种饮料是不宜多喝的哦。……详细>>

果汁的真相:喝果汁也要注意“纯度”

我们很多人都认为果汁是最接近纯水果的东西,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也是会发现的,我们的果汁其实和我想象的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不了解真相而已,下面……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