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豆腐营养多 过量食用危害大

2016-05-14 11:35:35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虽然具有很多营养价值,但是是不宜多吃的。豆腐如果多吃就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状况,带来副作用。也许有些人并不认为豆腐会带来危害,那么就一起来往下看看关于过量吃豆腐有哪些危害的介绍吧。

过量吃豆腐的危害

促使动脉硬化。豆制品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它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导致动脉硬化形成。

促使痛风发作。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吃豆腐易导致痛风发作。

导致碘缺乏。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的皂角甙,会加速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对精子有害。英国科学家实验室初步研究发现:大豆中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可能对精子有害。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研究人员称,在大豆中发现的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可能对精子有害,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

引起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促使肾功能衰退: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有4类人群也是不宜吃豆腐的。

4类人群不宜吃豆腐

中医指出,豆腐性偏寒,因而胃寒者尽量少吃。

易腹泻、腹胀脾虚者,也不宜多食。因为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泻腹胀的不适症状。

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经过代谢的变化,最后转变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的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的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时,也忌吃豆腐,因为用豆腐制作的食品中含有较多的钙镁,四环素遇到钙、镁会发生反应,降低杀菌效果。

由此看来,日常饮食中吃豆腐也要多多注意才行。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 男人多吃豆腐的危害 豆腐不宜多吃

哪些食物不能和豆腐一起吃?过量吃豆腐的危害(整合)

豆腐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呢?如果你喜欢吃豆腐,这种食物的话就一定要来继续往下来看看。因为,接下来所要介绍的是不能和豆腐一起吃的食物以及过……详细>>

豆腐虽营养 多吃有5大危害

豆腐是极为常见的食材,并且有很多人喜欢吃豆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豆腐也是所有讲究的。豆腐不仅不宜多吃,并且在吃的时候还需要注意合理的……详细>>

豆腐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豆腐吃多危害大

豆腐是我们常见的食材,并且很受大家的喜欢。然而,豆腐是不宜多吃的,否则对我们的健康也会带来危害。同时,可以和豆腐搭配的食材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豆腐忌多吃 怎么做不易碎?

在烹饪豆腐类的美食时,很容易就会使豆腐碎掉,这可怎么办呢?其实,想要豆腐不宜碎也是很简单的。同时,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豆腐千万不宜多吃哦。下……详细>>

豆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男人过多吃豆腐的危害

豆腐这种常见的食物,在吃的时候不宜过量,尤其是男性朋友。男性如果过多的吃豆腐就会危害到身体健康。今天,一起来看看豆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以……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