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炎症性肠病尚不能治愈 日常饮食很关键

2016-05-19 08:35:45      家庭医生在线

5.19日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对于腹痛、腹泻,你能想到的是什么疾病?相信很多人第一感觉就是肠胃炎、肠炎等等。如果年纪轻轻的你,除了腹痛、腹泻,还有消瘦的情况时,就要警惕一种叫炎症性肠病的疾病。

炎症性肠病病情复杂需终生治疗

炎症性肠病的发生是易感人群对环境因素产生过激的免疫应答,导致消化道发生的非特异性的炎性损伤。

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可累及从口腔至肛门间的全消化道,临床以腹痛稀烂便及肠梗阻为主要症状。溃疡性结肠炎则主要累及直肠及结肠,临床以腹痛、粘液脓血便及里急后重为主要症状。两者均可有皮肤、关节及眼部病变。

更重要的是,此病病情复杂,病程长,易复发,以致于这两种疾病均为终身性疾病,而且目前尚不能治愈,并具有致残性。由于此病需要长期治疗,所以患者在配合治疗的同时,别忘了注意日常饮食。

为什么要重视炎症性肠病的饮食和营养?

炎症性肠病患者患者经常会出现进食后腹痛、腹泻、大便带血等等,所以往往存在营养不良,体重过少的情况。据统计,56%-75%的炎症性肠病患者(尤其是克罗恩病)存在体重不足,60%-80%的患者有贫血。

他们缺乏的基本营养成分主要有氨基酸(蛋白质基本成分)、葡萄糖(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水等,但最为重要的是蛋白质缺乏。

营养不良的最为直接的原因是饮食营养成分摄入不足、丢失过多和吸收不良。而且,病情急性活动会带来器官功能应激,营养消耗大大增加,再加之长期服用药物如皮质激素、氨基水杨酸类的影响,营养缺乏的问题就日益突出了。

炎症性肠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由于炎症性肠病的主要以肠道症状为主,所以患者和家属都非常关心患病后日常饮食该怎么吃?其实炎症性肠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1、每餐以正常食量2/3为宜,每日进餐4~5次。

2、减少油腻和油炸食物的摄入,如果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应减少牛奶和奶制品的摄入。也不要吃引起肠胀气的食物如黄豆、芋头等,而鱼、虾、蟹及蚕茧等容易引起过敏的一类食物也应该少吃为宜。

3、限制高纤维食物的摄入,如坚果、玉米、一些蔬菜及粗粮等。

4、膳食供应给足量的热能及优质蛋白、无机盐、维生素,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冷饮等。

5、炎症性肠患者多缺乏叶酸,维生素A、B6、D、K,以及钙铁等多种营养素,应进食富含以上营养素的食物。

另外,炎症性肠病患者还要注意主食和副食的食物选择。主食宜精细,用富强粉、精制米面等。禁用粗制粮食,如玉米面、小米、全麦粉制成的食品,以免增加肠道负担和损害。

副食则可选用瘦肉、鱼、鸡、肝、蛋等作为提供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但疾病活动期要限制牛乳。不吃胀气食物,如黄豆、葱头等食物,蔬菜可选用山药、胡萝卜等含粗纤维少的块根类食物。

良好的饮食不仅能够促进肠道自身愈合,还可以辅助性地治疗炎症性肠病,缓解症状,防止复发。但炎症性肠病患者的病情各不一样。即使是某一具体患者,每一时期的病情也都在变化。因此,患者都需要不断调整药物治疗和饮食管理,所以患者应定期复诊,并与医生或营养师保持联系,以备及时调整药物或食物。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日常饮食注意什么?这些食物不能少

冠心病要怎么吃呢?我们都知道各种疾病和饮食都会有很密切的关系,冠心病也是如此。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中不能少的这些……详细>>

得了肠炎要注意日常饮食习惯

肠炎对于大家来说是再常见不过的疾病了,得了肠炎是非常难受的,不仅影响生活还影响工作。24小时让你跑几趟至十几趟卫生间的就是肠炎这个疾病。……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日常饮食护理

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其中要注意很多并发症的发生,不能疏忽大意。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搭配对急性白血病的治疗辅助作用很大。详细>>

日常饮食五大误区

“牛奶+鸡蛋”是最佳早餐?其实是误区,下面的饮食误区你犯了吗? 详细>>

日常饮食中的肉食佳品牡蛎

牡蛎为牡蛎科动物近江牡蛎、长牡蛎及大连湾牡蛎等的贝壳。近江牡蛎、长牡蛎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大连湾牡蛎分布于我国北方沿海。在每年的5至6月,……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