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饮食减肥有误区 你都知道吗?

2016-05-24 10:04:43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减肥几乎是所有减肥人群都特别偏好的一种方法,因为这种方法不仅简单而且轻松。那么,不如就一起来具体了解了解饮食减肥究竟应该怎么吃,哪些食物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吧。

饮食减肥的建议

大量饮水:每次就餐前喝一大杯水,有助于压抑过旺的食欲。

不饿不食:不饿的时候,不要吃东西,有饱的感觉时要马上停止吃东西。

用小碗盘装食物:可以让一次取用的食物量不致过多。

少吃盐:因为盐分令身体里的细胞水分滞留过久。

减少摄入的热量:若每天平均减少摄入50千卡热量,一年就能减少18250千卡,相当于减少15.9公斤肉。

接下来,具体看看饮食减肥吃什么好吧。

饮食减肥吃什么

“瘦”牛排:很多营养专家都推荐人们少吃红肉,但牛肉应该是个例外。牛肉富含蛋白质、铁和b族维生素,而最有营养的是那种瘦肉多,又完全由草喂出来的牛身上的肉。(做牛肉的时候加一点花椒等香料,能大大降低因为高温而产生的致癌物质。)

咖喱:咖喱中的姜黄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能抑制人体内瘤的生长,并能消灭癌细胞。(咖喱粉和西兰花、白菜等配在一起吃,能大大增强姜黄素的抗癌能力。)

开心果:开心果富含维生素b6和铜,能增强人体的活力。有研究显示,每天吃一大把开心果能帮助降低血脂。(买无糖的带壳坚果。在剥壳的过程中,你能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吃了多少,这样就不容易吃过量。)

咖啡:美国营养学会的专家们认为,每天喝3―5杯咖啡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大肠癌以及肝癌的几率。他们同时认为,咖啡中的抗氧化剂能保护体细胞和dna不受损害。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在一项新的研究中也发现,每天喝咖啡的女性,不容易得高血压。(如果你担心喝太多咖啡会影响睡眠,可以喝一些脱咖啡因咖啡,它们仍然富含抗氧化剂,能起到同样的功效。)

燕麦片:英国科学家发现,最简单有效的降胆固醇方法之一,就是每天吃燕麦片。燕麦片里含有的纤维能形成一种凝胶,有效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且,早餐吃燕麦片的人能一上午都保持精力充沛,并且午餐时吃得比别人少。(选择燕麦片时,尽量选低糖的。如果你爱吃甜食,不妨试着在燕麦片里加一点有抗氧化作用的水果,就可以一举两得了。)

虾:虾是一种无脂肪、高蛋白的健康食品,它同时富含抗癌物质硒和维生素d。人们一般认为虾的胆固醇含量很高,但实际上,虾含有的胆固醇并不能提高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少量虾,能提高人体的“好胆固醇”。(如果买不到新鲜虾,就到超市里买冷冻的。吃虾前用水冲洗,会带走40%的钠,减少升高血压的隐患。)

黑巧克力:黑巧克力中富含类黄酮,最新研究显示,吃少量黑巧克力,能够预动脉栓塞、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另外,吃巧克力能释放血液中的复合胺,有助于调节情绪。(买黑巧克力时,选择那些至少含有60%可可粉的。如果能和钙片一起吃,那就更好了。)

樱桃: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吃樱桃能够降低胆固醇和血糖。2006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连续8天每天喝2大杯樱桃汁并坚持运动的人,比那些喝水的人,更不容易发生肌肉酸痛的现象。(除了当水果吃外,你还可以把樱桃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做成健康“冰激凌”,随时拿出来吃。)

西红柿:红色的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能帮助降低患癌症和心脏病的几率;而橙色西红柿的番茄红素含量,是红色西红柿的两倍半。一杯橙色西红柿汁,就能满足一日的维生素A需求。(橙黄色西红柿和红色西红柿最好换着吃。由于茄红素是一种脂溶性物质,吃的时候如果加点橄榄油,能促进它的吸收。)

与此同时,还有哪些饮食减肥的误区不得不知道呢?

饮食减肥的常见误区

吃辛辣食物可以减肥:大多数人觉得吃辣可以减肥,于是顿顿不离辣酱红油,确实吃辣后容易流汗,而且吃一点点辣就会使人有饱的感觉,这些加深了人们对于吃辣减肥的相信度。但是,长期吃辣会影响胃部机能,引起肠胃不适、胃痛甚至胃出血的危险。另外吃太多刺激性食品会使皮肤变粗糙,有人因此而冒出满脸暗疮,美好的嗓音也变得哑起来。吃辣减肥,得不偿失。

完全排斥碳水化合物:谷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也是膳食金字塔的根基,中医也认为,谷物有补气固本的功效。不管是为了减脂还是增肌,饮食上一定要保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除了维持代谢外,碳水化合物的必要摄入还能防止脂肪在独立消耗时产生一种对身体有害的酸性毒素。

只关注脂肪不关注糖分:“零脂肪”食品不等于没脂肪,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准》的规定,每100克食物中的脂肪含量低于或等于0.5克,就能标为“零脂肪”。但是,人体脂肪除了来源于膳食中的脂肪外,还能通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也就是说,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品即使不含脂肪,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同样有可能转化为脂肪。所以比起脂肪,糖分会更快被身体吸收并堆积起来,所以你下次再买食物的时候一定要多多留意那些蔬菜沙拉中的酱料,还有乳制品中的糖。

局部减肥事半功倍:有的MM本来不是很胖,她们减肥纯属对身体某部位不满意从而进行减肥。但是专家们研究分析表明,首先对局部减肥从来运动总消耗能量小,易疲劳,且不能持久;其次脂肪供能是由神经和内分泌调节控制,但这种控制是全身性的,并不是练哪个部位就可以减哪个部位的脂肪。

饮水会使人发胖:饮水会使人发胖这个观点大错特错。人一天内如果饮水不足会引起机体不断积储水分作为补偿,并使体内更容易积聚脂肪,饮水不足还可能引起人体代谢功能的紊乱,导致人体对能量吸收多、释放少。如果这时候再加上减肥运动,来不及补水的话,就会引起脱水,晕厥等危险。

营养太多导致肥胖:体内的脂肪怎样才能转化为能量呢?人体内要想把脂肪转化成能量,前提得具体足够多的营养包括维生素B2、维生素B6及烟酸。而含有这些营养物质的东西往往是存在奶类、花生、蛋及动物肝脏和肉类中,显然这些营养物质是减肥者不愿问津的。相反就算你天天素食,体内脂肪也会慢慢积蓄,越攒越多。

饮食减肥需要合理,这样才是科学的减肥方法。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能减肥 饮食减肥 饮食减肥误区

只吃蔬果就能瘦?盘点14个饮食减肥误区

饮食减肥往往存在很多误区,这就会容易造成适得其反的情况。究竟怎么吃才能真正起到减肥的作用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饮食减肥最常见的误区……详细>>

明星饮食减肥误区大点评

现在许多MM都会效仿一些身材呈现“S”型的明星们的减肥瘦身方法,可是这些减肥美容法却隐含了严重的“毁型”危机。详细>>

带你走出瘦身减肥的饮食八误区

瘦身减肥,饮食是非常重要,正确的饮食方法会让你瘦身成功,可减饮食是减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饮食控制绝对不可以忽略!但如果是无效的饮食减肥法……详细>>

专家盘点5种错误饮食减肥法

不要迷信有神奇的减肥食物、减肥药,减肥的真正原理是:摄入的热量比消耗的热量要少。营养不均衡的减肥餐,能减肥是因为含热量低的缘故。在几周减……详细>>

如何控制饮食减肥

如何控制饮食减肥?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