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经期饮食原则和宜忌

2016-05-25 09:32:3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经期的饮食有多重要,相信每位女性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选择食物却并不是所有人的知道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怎么吃对“大姨妈”有好处,千万别错过了。

女性经期的饮食须知

月经来潮初期时,女性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

月经期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这样也可以减少盆腔充血。

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

女性经期吃什么好

红糖:红糖性温味甘,能健脾暖胃,还有止疼、活血、补血、散寒的效用。忙不过来,或者懒得动手时,简单地泡碗红糖开水或者姜糖水,你就会感觉到暖气直达丹田,浑身气血都活络开了。

红枣桂圆糖水汤:要是给自己开个小灶就更好了,用红枣加桂圆肉煲糖水,等煲到枣烂桂圆绵的时候,打一只鸡蛋进去,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喜欢吃糖心蛋则要早点盛出来。红枣桂圆汤不但补气养心,而且红枣健脾补血,常吃能使脸庞艳如桃花呢。把桂圆肉改成黑木耳也不错,黑木耳性平,身体火气大的朋友也可以没有任何顾虑放心吃;如果改成银耳红枣羹呢,不但有着桂圆的功效,可以祛斑。

茶油炒葱头:茶油炒葱头也是个好方子,葱头通阳宜痹,用茶油炒来下面,吃起来香气扑鼻;顺便再说上一句,如果再加入米粉、姜片和豆豉做成“三合汤”,叫“葱头米粉”,则是治疗风寒感冒的土方子。

乌骨鸡汤:乌骨鸡汤一向是女人的恩物,喝了不上火,又可以滋补。乌骨鸡汤炖法很讲究,要用瓦罐,加姜、蒜头、红枣、海带,用慢火炖半天。乌骨鸡汤也可以加虫草和当归,当归是补血的好东西,至于人参呢,红参怕虚火旺盛,有所冲突,所以用起来要小心;一般说来花旗参是很温和的,不怕上火。不过这些中药不要在例假的时候炖,不然气血过盛反倒麻烦多多,要在平时炖来喝才好。

除此之外,有哪些食物是经期不能吃什么呢?

女性经期的饮食禁忌

辛辣生冷:吃辛辣生冷食物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月经期间吃生冷食物会不仅会引发痛经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另外,像螃蟹、田螺、竹笋等寒性食物也忌吃。

乳酪类:吃乳酪类食物乳酪是痛经的祸源。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鸡蛋等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引起痛经。

咸食:吃咸食女性在月经来潮前谨记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碳酸饮料:喝含气饮料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纲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刺激食物:吃刺激性食物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楂、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女性经期的饮食需要特别精细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女性经期饮食很重要 盘点经期饮食宜与忌

经期对每位女性朋友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时候的饮食会对女性的身体机能产生很关键的影响。所以,女性朋友们应该多了解一下经期的饮食究竟应……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女性每个月的经期是极为重要的,要合理安排好生活习惯以及饮食规律。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女性经期饮食的宜与忌,帮你更舒适的度过……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禁忌多 你做到了哪几点?

女性在经期的饮食,我们都知道是需要特别对待的。在每个月特殊的这段时间里,饮食需要有所讲究和忌口,必须要知道哪些食物是在经期不能吃的。这些……详细>>

记住:女性经期千万不要吃这些食物!

女性经期不能吃什么呢?女性的经期是很重要的,在这个期间饮食是需要特别注意和小心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女性经期一定要远离的食物都有……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准则及误区

女性在经期吃什么好呢?女性在月经期里的饮食对身体机能影响很大,需要特别注意才行。同时,如果有月经不调等现象也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的。下面……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