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动脉硬化危害大 五类食物可预防

2016-05-26 09:04:47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呢?动脉硬化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有,中年人也有可能会患上动脉硬化。所以,在日常饮食中预防动脉硬化是极为重要的。接下来,不如就一起看看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和食谱都有哪些吧。

动脉硬化的危害

看似动脉硬化离我们很远但是殊不知随着现今社会的加快,动脉硬化疾病已经延伸到各个年龄段。就比如每天上班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下班后好不容易有了空闲的时间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收看,周末有时也是偷懒宅在电视电脑前看的不亦乐乎,久而久之她发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日渐下降。看电视太久也会导致动脉硬化由于动脉硬化发展缓慢、隐匿,可以长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在早期,常不引起人们的注意。一般人在20岁左右,即可开始有脑动脉弹性逐渐减退的趋势,40岁以后逐渐明显,50岁以后会出现早期症状。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此外,动脉硬化还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那么,饮食是如何有效预防动脉硬化的呢?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

桔子:桔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拘椽酸及葡萄糖等10余种营养素。对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压,多吃蜜桔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饭后常吃一只桔子,可以增进食欲,消除高血压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

中医就认为橘子性平,味甘酸,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于腹部不适、小便不利等症;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之症。橘子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可使血压升高、心脏兴奋、抑制胃肠、子宫蠕动,还可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减少微血管出血。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风寒咳嗽、痰饮咳嗽者不宜食用。

洋葱:洋葱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有良好的调脂减肥作用,因而被称为“餐桌上最好的调脂药”。洋葱所含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等物,不但有杀菌作用,而且对

预防动脉硬化、脑血栓、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也很有益。此外,洋葱富含维生素C、尼克酸,它们能促进细胞间质的形成和损伤细胞的修复,使皮肤光洁、红润而富有弹性,具美容作用。所含硫质、维生素E等,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生成脂褐质色素,可预防老年斑。

黑木耳:研究证明,黑木耳中的有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因为木耳中的多糖可明显延长家兔特异性血栓及纤维蛋白血栓的形成时间,缩短血栓长度,减轻血栓湿重和干重,减少血小板数,降低血小板粘附率和血液粘度,并可明显缩短豚鼠优球蛋白溶解时间,降低血桨纤维蛋白原含量,升高纤溶酶活性,具有明显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黑木耳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不仅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也是美容的物质基础。其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转变成维生素A,有润泽皮肤毛发的作用。卵磷脂在体内可使体内脂肪呈液质状态,有利于脂肪在体内完全消耗,带动体内脂肪运动,使脂肪分布合理,形体匀称。纤维素促进肠蠕动,促进脂肪排泄,有利于减肥。

海带:在中老年的饮食中,海带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食物,它同样具有保护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研究发现,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些物质具有类似肝素活性的特点,经常食用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人体预防脑血栓的生成,同时还具有降胆固醇和脂蛋白的功效,不仅如此,老年人多吃海带还能有效的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因此,常吃海带能够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玉米:专家建议进入中老年后应该适量的多吃一些粗粮,比如像玉米,燕麦这类的,研究中发现在玉米种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在这种脂肪酸中含有高达60%以上的脂肪酸,这对血管的健康非常重要。并且经常吃玉米还能帮助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同时还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达到软化动脉血管的目的。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谱

黑木耳炒豆腐

原料:黑木耳10克,豆腐60克。

做法:首先将黑干木耳提前用开水发好、洗净、择好备用;取传统卤水豆腐切片过油炸至金黄色,然后将炸好的豆腐切段;然后上锅热油,炝入葱姜蒜出香味,加入木耳、炸豆腐、青椒、胡萝卜,翻炒几下,再淋入生抽、咸盐、鸡精,再继续快速翻炒,出锅装盘即可食用。

菊参肉片

原料:菊花50克,瘦猪肉300克,丹参10克,鸡汤(去油)200毫升,鸡蛋3只。

做法:菊花瓣用清水轻轻洗净,用凉水漂上,鸡蛋去黄留清。将肉片用蛋清、食盐、绍酒、味精、胡椒粉、淀粉调匀待用。丹参洗净后放入纱布袋扎口,和鸡汤一起放于锅中煮沸,再用文火煮10分钟,然后将药袋捞出,放盐、胡椒粉、湿淀粉、麻油,兑成浓汁待用。取炒锅置武火上烧热,放豆油少许,烧至5成热时,投入肉片、姜、葱煸炒,倒入鸡汁,翻炒几下,接着将菊花瓣入锅和匀即可。

三鲜酿豆腐

原料:嫩豆腐500克,虾仁80克,鱼肉80克,香菇12朵,鸡蛋(蛋清)2只,香葱末l茶匙,姜末1茶匙,黄酒1汤匙,水芡粉1汤匙,鸡汤100毫升,猪油2汤匙,精盐适量。

做法:豆腐削去上下边皮,切成4.5厘米长、3厘米宽、1厘米厚的块,共12块,并在每块豆腐中间挖一个直径约1.5厘米大的圆洞,但不能挖透。鱼肉、虾仁剁成泥,加葱末、姜末、盐和少量水搅成鱼虾泥,分成12份放在豆腐洞中。香菇水发去蒂将伞盖—一盖在豆腐洞的肉馅上。鸡蛋清搅散。烤锅加约500毫升色拉油,用强波火力预热15分钟,迅速将每块豆腐裹上一层鸡蛋清下锅,待炸至外皮起壳,呈奶黄色时捞起,完成。

预防动脉硬化,以上食物和食谱可以试试看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平时多吃素菜少饮酒

动脉硬化要怎么吃才好呢?动脉硬化和我们的日常饮食也是有一定关系的,吃的方面是否正确会直接影响到病症的治愈程度。因此,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动脉……详细>>

动脉硬化饮食6原则 不宜吃肥肉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呢?动脉硬化的饮食安排是有讲究的,尤其是肉类食物,例如肥肉等就不能吃。与此同时,动脉硬化的饮食应该怎样安排呢?在这里,就……详细>>

喝红酒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吗?

红酒的成分相当复杂,它是经自然发酵酿造出来的果酒,它含有最多的是葡萄果汁,占80%以上,其次是经葡萄里面的糖份自然发酵而成的酒精,一般在……详细>>

动脉硬化患者应该怎么吃?记住这6忌6宜

动脉硬化,近年来越来越受重视,因为它越来越趋于年轻化,还是造成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动脉硬化发病因素较为复杂,但是能确定的其中饮食……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吃什么好?远离这3类食物为血管“减脂”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如果能有效控制、预防、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能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的……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