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营养专家推荐 四款“高考菜单”

2016-06-04 08:51: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考出好成绩,在后勤保障方面做足了功课,有些甚至担心孩子用脑过多,给孩子买来人参蜂王浆、冬虫夏草等补品食用,这些高营养的食品真的是孩子高考前所必须的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这些高营养的补品未必适合此时的考生,对考生而言,目前只需要三餐合理,营养均衡就可以了。

均衡营养 一日三餐合理搭配少不了

其实,考生所需的能量及营养素就在我们每天进食的食物里。那要怎么才能做到营养均衡呢?对此,陈超刚副教授表示,全面均衡的营养,首先要科学地搭配三餐。

1、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甚至晕厥现象。吃好早餐可补充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由于早晨起床后,大脑皮层仍处在抑制状态,很多孩子食欲较差,进食量少。陈超刚教授建议考生早餐最好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再加上充足的主食,如面条、米饭、面包、蛋糕、馒头等。

2、午餐要吃好,经过一个上午的用脑,考生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因此,考生午餐一定要吃饱吃好,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陈超刚教授建议考生中午可吃些鱼类、肉类、豆制品、鸡蛋等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同时也要吃饱主食,为下午的考试提供充足的能量准备。

对于一些条件好的家庭,还可以买些鲑鱼、鲳鱼等鱼类食品,它们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而且富含DHA;而一般家庭买些带鱼吃也可以,虾类也可以适当吃些。

3、晚饭过后,大部分考生的能量消耗较小。因此,晚餐可适当清淡。陈超刚教授建议考生的晚餐可以以干饭或小米粥、红枣粥等作为主食,副食以鱼类和豆制品为主,还可以适量加一些豆角、青菜、黄瓜等,这些食物既好消化,又可以满足考生身体所需。

另外,由于大部分考生晚上复习到很晚,大脑处于紧张兴奋状态,影响睡眠的情况。因此,家长不妨在晚间给孩子加一餐,最好加一些牛奶、面包、汤面、鸡蛋羹,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还可起到安神的作用。

三餐之间可以加吃水果,如西瓜、香蕉等;在饮料上可选择鲜榨果汁,其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以及矿物质。由于天热,不宜过度贪食冷饮,以免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特别是含气饮料,更应少饮,以免影响食欲。

四款安神健脑食谱 信心满满迎高考

高考时考生一般会处于紧张的状况。因此,陈超刚副教授建议,不妨吃一些缓解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的食物。推荐下面四款安神健脑食谱:

1、龙眼肉粥:

这个时候正是龙眼上市的季节,当然了这里的龙眼是干的那种龙眼,龙眼果糖含量高,加上粥中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因而共同进食可以提供多种碳水化合物,有助于持续地为大脑提供能量。

2、桂圆蛋汤:

考生平时复习压力非常大,很容易食欲下降。桂圆同蛋一起煮成汤,味道不错,对促进孩子的食欲具有很大的帮助。

3、银耳乌鸡汤:

传统中医认为,银耳就具有安神的作用,对缓解考生的精神压力过大,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4、核桃猪腰粥:

核桃富含人体必需脂肪酸亚麻酸,猪腰富含铁和B族维生素,两钟食材结合,有利于考生平衡营养,保持大脑充分活力。

温馨提示:高考期间还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要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同时,还要注意放松心情。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 陈超刚


专家简介:

陈超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研究生学历,现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营养学会营养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负责糖尿病患者在住院期间的营养教育、营养治疗和饮食调配。对减肥、增肥、糖尿病、痛风(高尿酸血症)、高血脂、高血压等病症和肠胃和肝胆疾病,有独到的营养诊治方法。在孕妇营养、婴幼儿喂养和营养不良的调理方面,具有丰富的营养诊治经验,还可熟练地运用肠内外营养支持。擅长以下病症的营养治疗:减肥、增肥、糖尿病、痛风(高尿酸血症)、高血脂、高血压等。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菜单 高考营养 高考饮食 高考

高考天热吃雪糕降温?高考期间饮食有5禁忌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考生们奔赴考场,家长们却在为孩子的饮食而发愁。高考期间考生吃什么好?考生不能吃哪些食物?别急,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高……详细>>

备战高考饮食注意 别陷入七大饮食误区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特别是孩子的饮食营养问题,很多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的冲刺做好营养的支持,但同时,一些考生的饮……详细>>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备战高考 日常饮食需合理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考对高中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会影响到一生。因此,家里有高考生就要为孩子做好饮食的合理搭配,帮助孩子更完……详细>>

高考饮食宜平衡 舌尖上的高考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