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嗓子疼吃什么 推荐五种食物

2016-05-30 09:31:23      家庭医生在线

嗓子疼吃什么好呢?嗓子疼的原因较多,如果不太严重可以吃一些具有缓解的作用的食物来治疗。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食物可以有效缓解嗓子疼的症状,千万别错过了。

嗓子疼吃什么好

金橘:金橘中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B1、B2、C以及钙等,有助于消除喉咙发炎。夏季嗓子疼的患者可以连皮一起食用,而且味道甘香,连皮都不会有酸涩的味道。整个食用对喉咙痛非常有好处。

甘草:相信大多数都知道甘草治嗓子疼很有疗效,甘草性平,味甘,归十二经。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用甘草根来煎煮成汁饮用,对喉咙发炎以及疼痛都有改善的效果,对扁桃腺发炎或突然喉咙剧痛也有缓解的效果。

生姜:生姜自古以来都是人们食用和药用两方面的佳品,老姜的根茎部分也有药效,可以发汗、解热、保温、消炎、化痰等。而在吃的时候,可以尝试用姜汤加上陈皮来煎水,效果会更好。比较适合由于上火引起的发烧、喉咙痛。

莲藕:莲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功的功效,主要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此外,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金银花:金银花自古以来就以它的药用价值广泛而著名。其功效主要是清热解毒,主治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疽疔毒等。

嗓子疼的食疗方

姜汁冲蜜糖

原料:姜汁半匙,蜜糖一匙。

做法:直接温开水冲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功效:姜汁冲蜜糖,具有和胃润肺、消痰止咳、祛寒功效。民间常用来治疗老人慢性咳嗽,或燥咳寒咳等。关于姜与蜜糖配伍治疗咳嗽,《本草纲目》有“久咳,可用生姜与蜜煮食”的记载。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脾、胃三经,具有发表散寒、温中止呕、消痰行水及解毒等作用。

葱白利咽汤

原料:葱白2根,桔梗6克,甘草3克。

做法:桔梗、甘草先煮沸5~7分钟,之后加入葱白,焖l~2分钟后趁热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

功效:甘草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解毒散寒,清利咽喉。主治风寒外袭之咽炎。

蜂蜜生姜萝卜饮

原料:新鲜白萝卜1斤、生姜30克、蜂蜜30克。

做法:萝卜和生姜去皮后切碎块,一同放入榨汁机打碎,加入蜂蜜后即可饮用。

功效: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该饮品还适用于肺热引起咳嗽、咽喉干痛、声音嘶哑者,这类人平时还可多食用鲜萝卜和鲜荸荠。

百合款冬花饮

原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功效: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

川贝母蒸梨

原料: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

做法: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未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功效:自古中医就认为川贝母味苦、甘,性微寒;浙贝母味苦,性寒 。归肺、心经。主治热痰咳嗽、外感咳嗽、阴虚咳嗽、痰少咽燥、咯痰黄稠、肺痈、乳痈、痈疮肿毒、瘰疬等症。现代药理实验证明,贝母有镇咳、降压、升高血糖等作用。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哪些食物是嗓子疼时不能吃的吧。

嗓子疼的饮食禁忌

忌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忌鱼腥虾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虾,鱼虾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忌甜酸食物: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民间有“生梨炖冰糖”治疗咳嗽的习惯,这种吃法对咳嗽初期是不妥当的。

忌肥甘厚味食物: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如果嗓子疼一直不见好转就要及时就医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嗓子疼吃什么可缓解?吃4种水果缓解嗓子疼

嗓子疼吃什么可缓解?上火、感冒、炎症刺激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引起嗓子疼等症状的出现,尤其是在炎热的暑季,嗓子疼的症状更加的频繁常见。详细>>

嗓子疼吃什么水果

嗓子疼吃什么水果?嗓子疼吃什么好?试试动手做下面四款汤水,能解决嗓子干痒痛:详细>>

为什么喉咙疼要吃梨?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水果?

人们在感冒之后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嗓子疼,这种症状一方面导致人们不想说话,影响食欲且不喜欢吞咽口水,一方面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详细>>

嗓子疼吃荸荠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荸荠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糖类、脂肪以及多种维生素和钙、磷、 铁等矿物质,甘寒性凉,有清热生津、利咽化痰之功效,所以咽炎……详细>>

缓解嗓子疼痛的食疗方

鲜丝瓜花和蜂蜜各20克,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闷15分钟后,加入蜂蜜搅匀趁热频饮,每日1~2剂,对于嗓子……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