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喝汤的10大误区 你犯了吗?

2016-05-30 09:24: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饮食养生保健最常见方法就是煲汤,各种不同的汤品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来选择。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喝汤也是有很多常见误区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这些误区是什么吧。

喝汤的10大误区

煲汤时间越长,营养越高。通常人们都认为汤煲的越久,味道越好,汤中营养越充分。其实在煲汤时因为“热力破壁”的原理,食材的部分营养物质(氨基酸、嘌呤等含氮化合物和油脂)会溶解到汤里,提供了汤的独特香味和基本营养。而随着炖煮时间的拉长,虽然总氮增加,但可溶性维生素的损耗也增加,总体的营养价值呈现递减。因此,“煲汤越久,营养越好”的说法并不科学哦!

经过长时间的煲煮,许多营养素遭到破坏,煲的时间越长,蛋白质变性越厉害,维生素被破坏得越多。老火汤仅含有极少量的蛋白质溶出物、糖分和矿物质,只能说比白开水多一点点营养。煲老火汤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2小时以内为宜。

人人都能喝浓汤。“汤越靓,营养越高”,其实并非如此。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经水煮后,能释放出肌肽、嘌呤碱和氨基酸等物质,这些总称为“含氮浸出物”。很显然,越美味的汤,含氮浸出物越多,包括“嘌呤”等就越多,而长期摄入过多的“嘌呤”可导致高尿酸血症,后者是引起痛风病的罪魁祸首。

喝鸡汤能补充蛋白质。鸡汤被冠以“补身子”的美誉,最早是源于清朝年间。慈禧曾因身体虚弱,喝鸡汤几日后痊愈,而使鸡汤的滋补功效逐渐传开。

饭前先喝两碗汤。专家建议,饭前20~30分钟喝汤100~200ml,有助于减少正餐的能量摄入,这对于想要减肥的人群而言可谓福音。然而,一次性过量喝汤两碗,却不是明智的选择。一方面,对于肠胃消化不好的人来说,饭前大量喝汤容易稀释胃酸,让肠胃蠕动更加缓慢。另一方面,喝汤量过多容易造成油脂和盐分摄入超标,进而引发水肿、高血压和神经损伤等疾病。每100ml汤所含盐分为0.5~1g,对比中国居民每日推荐盐摄入量6g,喝太多汤就有可能超标,可见限量喝汤的必要性。

汤的精华在汤,纯喝汤就好。一般人认为汤经过炖煮后,营养精华都在汤内,所以喝汤就好!其实,不管是煮鸡汤、牛肉汤、鱼汤等,就算是熬煮数小时,汤很浓郁,汤的蛋白质也只有约6%~15%,85%以上的蛋白质营养仍是在肉的本身,仅喝汤不吃肉很可惜。

用餐最后才喝汤。你肯定觉得这条跟上述的第四条会有冲突,其实不然,饭前喝汤的确比饭后喝汤要好,但是饭前喝汤要适量。西餐的出菜顺序是先喝汤,再用主菜及副餐;中国菜则是把汤放在用餐最后。由于此时多已吃饱了,再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并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汤比最后喝汤,健康且有减重效果。

喝汤要喝滚烫的汤。人体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温度,在摄氏60度左右,超过此温度容易造成黏膜损伤,爱喝热汤会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

爱喝汤,一餐喝数碗。如果汤的种类是高热量、高盐份、高普林,则不能多饮,尤其是患有痛风、肾脏病及高血压的人,应避开喝这些汤。一般人吃饭时可缓慢少量喝汤,以胃部舒适为原则。

汤泡饭。用汤泡饭,由于米饭泡软易吞,往往懒得咀嚼就快速吞咽,增加胃的消化负担,长期下来将引发胃病。所以,吃汤泡饭是不利健康的。

喝骨头汤能补钙。老人常说“吃什么补什么,喝骨头汤补钙”,但事实并非如此。骨头中的钙能溶解在汤里的量很低,10千克排骨熬成猪骨汤中的钙量还不足150毫克。

正确的喝汤养生,切记以上误区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煲汤 如何喝汤 喝汤的误区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汤? 这些喝汤误区你一定有犯过

汤的营养价值很高,是我们餐桌上不能少的美食。不过,关于喝汤的时间有很多说法,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喝汤最好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喝汤进补养生 煲汤喝汤有学问

喝汤进补养生一直都是民间的传统习俗,并且不同的煲汤食材会带来不同的功效和作用,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煲汤和喝汤的方法不……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