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小儿夏季积食的两款食疗方

2016-05-30 09:19: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是孩子容易积食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做到能够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并且加以护理。今天,为爸爸妈妈们科普一下小儿积食的常见症状以及食疗方,千万别错过了。

宝宝积食的常见症状

口气臭秽:如果感觉孩子口中味道最近变得非常大,则比较有可能是积食。情况严重的孩子还有呕吐的情况,吐出的都是酸臭的未消化食物。这种情况,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大便比较臭:古人说“臭如败卵”,也就是说,大便有腐败的臭鸡蛋的味道,这种情况也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有积食的孩子,大便的频次会改变,会次数更多,但是每次粘腻不爽,味道很臭,甚至会腹泻。而大便的臭味,在开始几天会比较严重,然后会慢慢变得清稀,味道变成淡淡的腥臭。这种孩子还会肚子胀满,不断咕咕作响,如同有气在串,同时会不断排气放屁,味道也会比较大。

舌苔会变厚:这种情况是非常典型的,就在舌体的中间部分,有硬币大的一块厚舌苔,也有的是整个舌头的舌苔变厚变腻,此时,则要高度怀疑是否积食了。

那么,饮食如何调理宝宝积食呢?

宝宝积食的饮食原则

日常饮食提倡母乳喂养,乳食宜定时定量,不应过饥过饱。食品宜新鲜清洁,不应过食生冷、肥腻之物。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添加相适应的辅助食品,不应偏食、杂食,合理喂养。平时应保持大便通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如果想要减少食积发生的几率,则要注意饮食起居有时,不吃零食,纠正偏食,少吃甜食,更不要乱服滋补品。当孩子出现呕吐,可暂禁食3~6小时,或给予生姜汁数滴,加少许糖水饮服。腹胀者揉摩腹部。可用粟米饭焦锅巴,研细粉。每次5~10g,每日2次,用糖开水冲调服,有助运消食之功。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糖炒山楂

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山药米粥

功能: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孩子的日常饮食一定要合理的安排和搭配,这样才能防止积食的发生。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食 孩子积食 宝宝积食怎么办

宝宝积食怎么办?小儿积食的食疗方

孩子的消化器官还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注意就会出现积食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好呢?家长在防治孩子积食症状时,除了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外,还可以尝试……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

婴幼儿是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的,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的潜在危害。宝宝积食……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不妨来碗山楂汤

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积食。宝宝积食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孩子积食……详细>>

宝宝积食要吃什么调理?

孩子年龄小,消化系统不好,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哪些症状说明孩子可能是积食了,并且及时的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预……详细>>

睡不踏实便便臭 分辩宝宝积食注意8点

宝宝是我们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照顾好宝宝的身体,是每对父母的责任和义务。但是,仅仅从思想上重视是不够的,还需要从行动上重视起来,……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