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气血不足 五款食谱有助调理

2016-06-04 08:57:0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通常情况下,女性气血不足是很容易发现的,所以只要了解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就可以自行做气血不足的基本判断。在这里,一起了解了解女性气血不足应该怎么吃吧。

女性气血不足的症状

看眼睛:主要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小孩子都有一双清澈的眼睛。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说明气血充足;眼白的颜色混浊、发黄,就表明肝脏气血不足。眼白与肺和大肠的关系密切,如果眼白有血丝,多为肺部和大肠有热;眼袋很大则说明脾虚。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气血不足。如果两目呆滞,晦暗无光,是气血衰竭的表现。

看头发:头发与肝、肾有密切的关系。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但有些青少年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且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多是因为肝郁血热。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肾气不足的信号。如果出现大量脱落,而且头发越来越稀疏,就要警惕整个身体的气血问题。头发油腻,则说明脾肺不和,脾的气太过,肺的气又虚,就会出现头油过多的现象。头发的生长速度跟肝血相关,如果肝血不足,头发长得慢、易干枯。

看耳朵: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肾。人常说“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耳朵色淡白,多见于风寒感冒,也见于阳气不足的人;耳朵红肿,多是“上火”的表现,常见于肝胆火旺或湿热;耳垂上有一条明显斜线纹,说明心气虚;耳鸣和耳聋则都说明肾气虚弱。耳朵局部有结节状或条索状隆起、点状凹陷,而且没有光泽的人,多提示有慢性器质性疾病。耳朵局部血管过于充盈、扩张,可见到圆圈状、条段样等改变的,常见于有心肺功能异常的人。

看手:首先,手的温度是人体气血的直接表现。气血充足则手总是温暖的,而如果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则都是气血不足。如果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都代表气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说明气血充足。手掌厚而有力,富有弹性,一般为气血充沛,体质强壮;如果手掌厚而无力,弹性差,多为精力欠佳,疲劳乏力。手掌软细薄而无力,多精力衰退,体弱多病。人的手指甲上都有个半月形的“小月亮”,正常情况下,除了小指应都有半月形。如果手指上没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说明人体内寒气重、气血不足。

看牙齿: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如成人牙齿稀疏、牙齿松动、齿根外露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牙龈与胃肠相关。如出现单纯的牙龈红肿,多是胃火上扬所致,也可能与胃炎有关。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坚固,而牙槽骨的不坚固多由骨质疏松导致。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当你发现牙齿的缝隙变大了,越来越容易塞牙,就要留意身体的状况。

如果出现了以上气血不足的现象要吃些什么呢?

女性气血不足吃什么

茴香,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食用,都可起到顺气健胃止痛的疗效。

柑橘,不但味道甜美,还有行气宽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络泡饮可以通络化痰、理气消滞。

莲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疗效最好。

萝卜,长于顺气健胃,清热消痰,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如胃寒的女性,可以加排骨、牛肉等炖萝卜汤吃。

山楂,擅长顺气活血、化食消积,还可减肥消脂,无论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但食用要适量,胃酸过多的女性慎用。

女性气血不足的食疗方

当归红枣排骨

原料:排骨一根,枸杞,红枣12枚,当归4片。

做法:排骨焯水,洗净血水放入沙锅加入枸杞红枣当归,葱,姜片,大火烧开,再小火炖至排骨变烂,盐,鸡精调味即可。

功效: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等患者良好的保健营养品。红枣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贫血、过敏性紫癜等症有较好疗效。研究表明,大枣多糖能显著提高免疫抑制小鼠免疫功能,能显著促进气血双虚大、小鼠模型血象的恢复,升高血清中促进造血及兴奋免疫相关细胞因子的水平,改善胸腺、脾脏组织的组织形态、超微结构和能量代谢水平,使胸腺、脾脏、骨髓中兴奋造血与免疫的细胞因子基因表达上调、抑制免疫等的细胞因子基因表达下调。大枣多糖有好的补气生血作用。

莲子桂圆汤

原料:莲子、桂圆肉各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泡发后去皮、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冰糖调味。睡前饮汤吃莲子、红枣、桂圆肉,每周服用1~2次。

功效:桂圆有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思虑伤脾,头昏,失眠,心悸怔忡,虚赢,病后或产后体虚,及由于脾虚所致之下血失血症。所以桂圆适宜神经性或贫血性或思虑过度所引起的心跳心慌、头晕失眠者食用。莲子桂圆汤具有补心血、健脾胃功效,适用于贫血乏力、神经衰弱。

杞子红枣煲鸡蛋

原料:枸杞子2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

做法:三样食材一同煮,蛋熟后去壳再同煮1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

功效:有补虚劳、益气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疗贫血症,可用于体质虚弱、头晕眼花调理。

黄豆雪梨猪脚汤

原料:雪梨1个、大豆50克、猪脚半只、姜片3片、盐。

做法:猪脚加入姜片飞水去异味,分成块,加入去核切块的雪梨、大豆和一块姜,加足清水煮到滚开盖维持旺火继续沸煮15分钟转慢火再煲1个小时,汤就煲好了,喝之前根据个人口味加盐调味。

功效:常喝梨汤对女人很有好处,梨子自古就有“百果之宗”的美誉,用雪梨来做汤,更可以祛咳润肺,清心美肤。雪梨大豆猪手汤,对于光滑皮肤、缓解声沙、口干有明显的效果,还能降血压和滋养清热。

木瓜银耳汤

原料:银耳、木瓜、红枣、冰糖。

做法:把泡发的银耳下锅煮开下红枣关小火熬半个钟头,下冰糖和木瓜煮开就可以盛起了。

功效:清甜滋润,银耳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健胃、补脑、养阴清热、润燥之功。

以上食疗方可以帮你调理气血不足,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翟福娣 )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黑芝麻:黑芝麻不仅口感好,还有补血的功效,对于有白头发的女性来说,吃黑芝麻还能有效养发,有补肾养肝的好功效。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吃什么好?6种补血佳品女性首选

气血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是女人美丽健康的内在基础。如果长期气血不足不仅整个人面色不好,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既然气血对女性如此重要,那……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吃?推荐6款食疗方帮你补气血

春节期间各种汤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美味,汤的种类很多,给带来的作用也有很大不同。女性应该多喝补气补血养颜功效的汤类来美容养颜和延年益寿。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吃什么食物好?补气血食疗推荐

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都非常的大,因此有很多的人都会出现有气血虚的现象,尤其是女性占的比例非常的大,这主要是跟我们女性自身的体制有关……详细>>

女人过度劳累气血不足?多吃9大食物补气血

生活种很多女性朋友都有气血不足的毛病。女人气血不足不容忽视,因为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究竟为什么女性容易气血不足?女性……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