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芒种节气营养食谱 你都知哪些

2016-06-05 08:29:1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芒种,到了这个节气里会有哪些特点呢?同时,你是不是还很想知道哪些食谱最适合在芒种节气时吃呢?那么,就一起继续往下看看为大家推荐的芒种节气营养食谱吧。

什么是芒种

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每年的阳历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开始。

梅雨的一般天气特点是雨日多、雨量大,温度高,日照少,有时还伴有低温。我国东部地区全年的降雨量约有1/3(个别年份1/2)是梅雨季节下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一般出现于6月后。这时,正是水稻,棉花等作物生长旺盛,需水较多的季节。梅雨形成的原因是冬季结束后,冷空气强度削弱北退,南方暖空气相应北进,伸展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但这时北方的冷空气仍有相当势力,于是冷暖空气在江淮流域相峙,形成准静止锋,出现了阴雨连绵的天气。持续一段时期后,暖空气最后战胜冷空气,占领江淮流域,梅雨天气结束,雨带中心转移到黄淮流域。这时江淮流域都在抢种。

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合在芒种时吃的食谱吧。

芒种节气的营养食谱

西红柿炒鸡蛋

材料:西红柿300克,鸡蛋3个,精盐、味精、白糖个适量。

做法:西红柿洗净切片,鸡蛋大入碗内搅匀。油锅烧热,先将鸡蛋炒熟,盛入碗内;炒锅洗净,烧热放油,白糖入锅融化,把西红柿倒入锅内翻炒2分钟后,将鸡蛋、盐入锅同炒3分钟,放少许味精出锅即可。(糖尿病人不放白糖)

五味枸杞饮

材料:醋炙五味子5克,枸杞子10克,白糖适量。

做法:五味子和剪碎的枸杞子放入瓷杯中,以沸水冲泡,温浸片刻,再入白糖,搅匀即可饮入。

香菇冬瓜球

材料:香菇、鸡汤、淀粉各适量,冬瓜300克,植物油、精盐、姜、味精、麻油各适量。

做法: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遇用,姜洗净切丝。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后,倒入适量鸡汤煮开后,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凉拌莴笋

材料:鲜莴笋350克,葱、香油、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莴笋洗净去皮,切成长条小块,盛入盘内加精盐搅拌,腌1小时,沥去水分,加入味精、白糖拌匀;将葱切成葱花撒在莴笋上,锅烧热放入香油,待油热时浇在葱花上,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以上食谱的制作方法都很简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芒种的食物 芒种饮食 芒种吃什么好

今日芒种 推荐几款节气养生食谱

今天是夏天节气的芒种,在民间有不同节气不同养生方法的习惯。那么,在芒种的时候会有哪些养生的习俗呢?在这里,还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芒种养生的营……详细>>

芒种节气吃什么好 四种食物少不了

今天是夏天节气的芒种,在这个时候吃什么好呢?日常的饮食又应该怎么合理搭配安排呢?如果你还没有注意,不如就来继续往下看看关于芒种节气的饮食……详细>>

芒种养生 盘点哪些食物是必须吃的

在芒种时节的此时吃什么最养生呢?我们都知道每个时节里,最养生的食物是不同的。在芒种时应该吃什么养生最好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芒种……详细>>

芒种饮食搭配怎么搭最好

芒种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芒种的饮食安排应该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这是饮食养生的基本方案。在这里,为大家带来的就是芒种节气里可以食用的不同种类的……详细>>

芒种时节吃什么好?芒种时节应吃4种食物

在夏天的芒种时节应该吃些什么最好呢?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我们的饮食就要多注意各个方面了哦。在这里,为大家来主要介绍一下芒种时节的饮食原则和……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