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吐正常吗?吃什么能缓解孕吐

2016-06-07 09:41:2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早期最明显的反应之一就是孕吐,这也是刚成为准妈妈的女性最不能习惯的事情,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孕吐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具有缓解孕吐的食物和食谱,来帮你有效远离孕吐吧。

孕吐正常吗

一般孕妇表现为晨吐,在妊娠40~80天这段时间里,早晨空腹时有轻度的恶心呕吐,以后,自然消失,也有持续一段时间,不思饮食。

但经过一些学者的研究认为,孕妇晨吐实为排毒,是避免有害物质侵害的一种积极反应。妊娠20~60天内,正是胚胎组织细胞分化形成器官的旺盛期,这段时间,孕妇特别敏感,嗅觉也特别灵,对于某些食物的气味、味道都会引起恶心。

也有研究者发现,此时,食物在孕妇胃部停留的时间延长了,一旦有微量有害物质,则“一吐为快”,以保障胚胎健康生长,不发生畸变。因此,孕妇对妊娠反应,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消除恐惧紧张心理,做到心情舒畅。

那么,吃什么能够有效缓解孕吐呢?

孕吐吃什么好

孕吐较重时的饮食应以富于营养,清淡可口,容易消化为原则。妊娠反应重的可适当加服维生素B1、维生素B6,均每日服三次,每次10毫克,连服7至10天,以帮助增进食欲,减少不适感。

所吃食物先简单后多样化,尽可能照顾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如酸的、甜的、咸的、辣的,任其选用。

孕吐症状减轻,精神好转,食欲增加后,可适当吃些瘦肉、鱼、虾、蛋类、乳类、动物肝脏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尽量摄取充足的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需要。

进食方法以少食多餐为好。每两到三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此时可吃些体积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鸡蛋、巧克力等。

要鼓励孕妇进食,进食后万一呕吐,千万不要精神紧张,可做深呼吸,或听听音乐,或到室外散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

进食以后卧床休息半小时可使呕吐症状减轻。晚上反应较轻时,食量宜增加,食物要多样化,必要时睡前可适量加餐,以满足孕妇和胎儿营养需要。

缓解孕吐的营养食谱

梅干菜猪肉汤

做法:梅干菜、榨菜洗干净,猪肉切成丝。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煮开后加入梅干菜、榨菜、猪肉丝一起煮汤。

点评:这个汤非常适合孕妇和孕吐严重的准妈妈食用。

生姜羊肉粥

做法:生姜去皮,切成米粒状,羊肉切成小片,大米用清水洗干净。锅里放入适量的水,加入大米,用小火煲20分钟。然后加入羊肉片。姜米、盐、鸡粉、胡椒粉,继续用小火煲30分钟即可。

点评:缓解身体虚寒、孕吐厉害、小腹冷痛症状。

姜丝炒蛋

做法:鸡蛋磕入碗里,加入盐打散。鲜姜去皮切成丝。坐锅起油,放入姜丝炒香,倒入蛋液翻炒,加入米酒,用小火翻炒5分钟即可。

点评:生姜有止呕吐的作用,而且效果明显。

孕早期的孕吐属于正常现象,要理智应对。

(责任编辑:翟福娣 )

孕初缓解孕吐怎么吃?可自制两款饮品

在怀孕初期,几乎所有的准妈妈都会出现孕吐的症状,这往往使孕妇没有胃口,这可怎么办呢?孕吐影响到饮食,这就会导致准妈妈的营养跟不上。在这里……详细>>

孕吐吃什么 孕妇早期多吃土豆能缓解孕吐

孕吐几乎是每个孕妈妈都要经历的过程。孕妈妈在孕早期会产生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肢体乏力等妊娠反应。什么食物能减轻这些不适呢? ……详细>>

孕吐厉害要多吃零食? 两种零食缓解孕吐现象

对于每一个孕妈妈来说,孕吐是很正常的一种症状,有些孕妇甚至是吃什么吐什么,吐完又接着吃,有些妈妈吃了酸、辣的零食后觉得好多了,就主张孕吐……详细>>

久坐易患痔疮 吃什么能缓解

每天伏案工作的办公室白领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就是痔疮,痔疮所带来的不适感是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的,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治痔疮呢?下面,为大……详细>>

防治准妈妈孕吐 六大果汁有奇效

柠檬有健脾消食之效,有益于孕妈安胎助孕,故柠檬有“宜母子”之称。苹果甜酸爽口,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可以缓解孕吐,补充碱性物质及钾和维生……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