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夏季降压 推荐三款茶饮

2016-06-11 08:47: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是血压最容易升高的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控制血压呢?我们都知道饮食对血压会有一定的影响,不如就从饮食方面来控制血压吧。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具有降压效果的食物,千万别错过了。

夏天降压饮食建议

低钠饮食:这里说的是“低钠”而不是“低盐”,因为含钠食物远不止是食盐(氯化钠),一方面除了我们少从盐罐里取食盐以外,还要注重酱油、咸菜、松花蛋、挂面等当中所含的盐分;另外味精、调味汁等当中含有的谷氨酸钠等成分是另外一种“钠盐”,也有升高血压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推荐健康成人每日摄入食盐的量为5克,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我们推荐的每日摄入量是3克。

节食:体重每增加百分之一,血压增高约5-8毫米汞柱,通过控制米、面、糖等热量的摄入,规律运动,把体重控制在理想水平,是控制高血压的基础。另外节食还指限制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少吃动物性脂肪,限制红肉的数量。高粱、甘薯、玉米等粗粮可以帮助体内胆固醇的排泄,也是不错的选择。节食不光是减少食物,还包括要适当多吃植物性蛋白和鱼类,对于防治血管并发症有效。

多吃含钾的食物:钾和钠像是坐跷跷板,钾高了,可以促使钠的排除,进而降低体内钠的含量,也就减少了钠把过多的水分吸附到血管内,起到了降压作用,橘子、橙子、香蕉、土豆、芹菜、蘑菇、豆制品含钾丰富。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几款可以降压的食谱吧。

夏天降压的营养食谱

黄豆炖牛肉

主料:牛腱子肉150克、大豆50克、番茄100克。

调料:色拉油10克、大蒜5克、姜5克、白酒10克、酱油20克、淀粉(豌豆)10克。

做法:黄豆用水浸泡约4小时,洗净后沥干水分。牛腱肉、番茄洗净,分别切块,备用。大蒜、姜分别洗净,均切成末。锅中入油10克,将蒜、姜炒香,再加入水煮开。开锅后,放入牛肉、黄豆及白酒10克、酱油20克再次煮滚,改用小火继续焖煮1小时。最后放入番茄再煮10分钟,用淀粉10克、水10毫升勾芡即可。

醋拌番茄海带

原料:红番茄2个、干嫩海带15克(泡水10分钟还原)。

调料:鸡精2大匙、米醋或柠檬汁1大匙、酱油1小匙、糖1大匙、冷开水1小匙。

做法:番茄底部若先用刀划上十字,再用开水烫,轻轻松松把皮剥下来,去皮、去籽,切成约1公分丁状。所有调味料混合拌匀后,加入红番茄和切段嫩海带,轻松搅拌几下即可。

除此之外,还有降压的茶饮推荐给大家。

夏季降压的茶饮

山楂荷叶茶

主料:山楂15克,鲜荷叶50克,

做法:将山楂和荷叶一起煎水代茶常饮。

功效:有降压、降脂、清热祛暑的作用。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肝火旺头痛、暑热口渴等患者。

菊花山楂茶

主料:山楂10克,杭菊10克,

做法:将山楂和杭菊稍煎后代茶饮,每日1次。

功效:有降压、降脂作用。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

香蕉粥

主料:香蕉250克,冰糖、粳米各100克。

做法:将香蕉去皮,切成小丁。将粳米淘洗干净后再用清水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水分。在锅内加清水1000毫升,加入粳米,旺火煮沸。再加入香蕉丁、冰糖,改用小火熬煮30分钟即成。

功效:香蕉内含钾,可使过多的钠离子排出,使血压降低。

以上降压的食谱和茶饮需结合实际情况而选择。

(责任编辑:翟福娣 )

三款降压茶饮有助缓解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呢?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很难控制,所以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而日常的饮食对控制血压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是不能忽略的。在这……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 推荐降压食物

高血压患者,除了服用降压药降压外,日常饮食也是很重要的,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吃什么能降血压?以下推荐几种降压食物,重点推荐降血压的水果,……详细>>

惊蛰养生推荐三款粥品

在我们日常的养生中,最常见的就是汤品和粥品。不同的汤品和粥品会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根据自身体质和气候来选择。在惊蛰时节的此时,不如就……详细>>

血压高不用怕 推荐10款美味粥

高血压病人的早餐尤为重要,下面推出的这些粥都是经过实践得出的经验哦,我想一定会让高血压的朋友受益良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夏季来碗降压粥 推荐8款天然降压粥

高血压吃什么好?夏季炎热,人们常会食欲不振,这时吃点清淡的小菜,再来碗粥感觉还不错。高血压患者除了细心监测血压,及时调整用药外,经常喝上……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