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颗杨梅泡出十几条虫 如何清洗杨梅?

2016-06-08 09:09: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值杨梅热销的季节,酸甜可口的好味道让人欲罢不能,可近日一则“三颗杨梅泡出十几条虫”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这难免让人有一些担忧。这么多虫,还能好好吃杨梅吗?而这些虫对人体有害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专家表示,杨梅确实有虫,但对人体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主要是心理冲击比较大。

杨梅里面的白色小虫其实是果蝇的幼虫,不会对人体有害。果蝇平时以蜂蜜、果实等为食,本身较干净。在繁殖季节,它会被杨梅的气味吸引,在杨梅表面上产卵。果蝇的卵孵化成幼虫后钻入果肉中,以果肉为食。如果自然生长,要等到幼虫成熟变成果蝇后才会飞走。从出生到成长,果蝇幼虫几乎都是在无污染的环境中,因此几乎不会有对人体不好的病菌存在,所以吃杨梅吃不坏肚子。

果蝇幼虫是一种优质蛋白,含有抗菌肽。有人把这种虫子当宝贝,认为能够提高人的抵抗力。但是,如果把“杨梅吃不坏肚子”归结为里面的虫子,则过于牵强。

另外,杨梅的保质期很短,常温下只有1~2天,如果里面有虫子,它就会随着杨梅的变质而成熟。果蝇幼虫在白色幼虫期对人体无害,一旦成熟,变成黑色,爬出来后,再吃下去就对人体有害了。所以,杨梅买来后要尽快吃掉。

杨梅怎么清洗最干净?

杨梅外表高低不平,稍稍用力就会破损,有的人干脆不洗就吃,但它本身又可能里面含有寄生虫,让人不知从何下手。

清洗方法:

1、将杨梅清洗干净后须用盐水浸泡20-30分钟再食用,因盐水有杀灭某些病菌的作用,另外,亦可帮助去除隐匿于杨梅果肉中的寄生虫。

2、

用浓度5%、10%的酒水浸泡后,再用清水冲洗,即可。

另外,杨梅买回来之后,如果不确定杨梅中是否有虫子,最好的做法不是第一时间放进冰箱冷藏保鲜,也不是用清水冲洗。而是先用盐水泡一下,以免虫卵或幼虫在果肉中被冻死而出不来。泡完盐水之后,用清水冲洗完毕之后可以食用,也可以放冰箱保鲜储存了。

时令杨梅好处多 但三类人群要少吃

时下正是杨梅季节,爱吃杨梅的人肯定吃了好多。然而,杨梅有哪些好处,或者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你又知道吗?

杨梅也被誉为果中珍品,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铁、镁、铜和维生素C、柠檬酸等多种有益成份。所以,不仅仅是一种好吃的水果,同样可以成为很好的饮品,还可以入药。并且具有良好的药理作用,它能帮助消化,利尿益肾,去暑解闷。具有养胃健脾,排毒养颜之功效,并能理气活血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可称为是“奇异之果”。

虽说,杨梅好处多多,一般人都是能吃的,但以下这三类人还是需要注意。

一是杨梅食材本身偏热,易上火的人吃杨梅要适量;二是对胃炎、胃溃疡等胃酸较多的人来说,杨梅的酸性成分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这类人要少吃;另外,糖尿病人慎食杨梅,以免使血糖过高。总之要根据自身的体质状态来控制杨梅食用量。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清洗杨梅 杨梅有虫 杨梅

杨梅冒出白色虫子?吃杨梅前请这样清洗

夏季正值吃杨梅的好季节,可是当酸甜可口的杨梅冒出了虫子,你还敢吃吗?最近,网上疯传“杨梅生虫”的消息,据说“杨梅中可能生长有虫子,用盐水……详细>>

杨梅真的有虫吗?这样做可以放心吃杨梅

时值夏季雨水多,正是品尝杨梅的好季节,一颗颗鲜嫩多汁的杨梅,不愧是响应了“望梅止渴”的典故。而此时有人说杨梅里面全是虫子,这是真的吗?一……详细>>

白酒泡杨梅能去虫吗

白酒泡杨梅能去虫。例如将5颗杨梅泡在30度左右的白酒中,另外3颗则浸泡在清水里,白酒和清水在投入杨梅后瞬间变红。半个小时之后,首先在浸泡……详细>>

白酒泡杨梅能去虫吗

杨梅中发现的虫子叫“钻心虫”,也叫“蛀果虫”,这种虫对人体是没有害处的。杨梅中的钻心虫是在杨梅果实很小的时候钻进去的。钻心虫在杨梅果实中……详细>>

杨梅营养又助消化 食用杨梅注意什么

杨梅的营养有很多,并且可以帮助我们消化抗癌,是其他水果所不能代替的。喜欢吃杨梅的朋友们还应该要知道的吃杨梅需要注意哪些,避免吃错杨梅影响……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