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吃煎鸡蛋危害大 煎蛋需注意5点

2016-06-1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日常早餐中,经常可以见到煎鸡蛋的身影。早晨做起来也毫不费事,但是很多人都忽视了,常吃煎鸡蛋对身体有一定危害哦。

鸡蛋是天然食物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有很多人喜欢吃煎鸡蛋,特别是边缘煎得金黄的那种,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啦,因为被烤焦的边缘,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常可形成致癌的化学物质。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荷包蛋经过高油温的煎炸,营养损失比较大,因此并不主张常吃荷包蛋。外面制作的荷包蛋的油大多都经过反复使用,会产生过氧化物以及丙烯醛等一些致癌物质,营养并不高,即使自己在家做饭,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并不推荐煎吃鸡蛋。

糖化蛋白破坏胶原蛋白

大家都知道,煎炸的食物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而专家介绍,常吃煎蛋对人体的危害还远不止此。有研究表明,鸡蛋经过煎炸后,糖化蛋白含量会上升到原来的30多倍,而煮鸡蛋和蒸蛋中的糖化蛋白含量几乎没有增加,和烹调前的生蛋一样。研究发现,糖化蛋白与人体衰老和多脏器的损害关系密切。

营养师介绍,过去大家认为,食物中的糖化蛋白进入人体后会被消耗分解,而不会被吸收并造成伤害。而近来的研究表明,糖化蛋白含量过高的食物会对人体造成一些伤害。食物中的大量糖化蛋白一旦进入体内,糖分就会与蛋白质融合产生糖基化终产物,导致胶原蛋白挥发变硬,使皮肤产生皱纹,尤其是对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产生影响。研究表明,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肾脏病的患者如果严格限制膳食中的糖化蛋白含量,也能起到预防疾病恶化的作用。

煎荷包蛋注意:

1、很多人喜欢把油烧到温度很高的时候放入鸡蛋,然后油花四溅,手忙脚乱,很容易把鸡蛋煎糊了,所以热锅冷油就能避免这个问题,而且放入油后放点盐也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2、由于锅内的温度很高,鸡蛋下锅后如果持续大火,那样鸡蛋很快会焦了,可是蛋黄那样就不熟了,所以这时要改小火;

3、一分钟后我们看到蛋白开始凝固,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在鸡蛋上洒两小勺热水后马上盖上锅盖,再煎2分钟就可以了,这样煎出的鸡蛋安全,好吃,蛋黄快要凝固但是还没完全凝固,但因为经过高温焖煮,所以非常安全,鲜嫩美味;

4、可别小看这两勺热水,它会让鸡蛋更加鲜嫩爽滑。

5、还有煎鸡蛋最好用不粘的平底锅,那样就不会粘住;

健康烹调原则少油低温

为了健康,我们除了要选择合适的食品外,采用适宜的烹调方法也是我们必须关注的要点。营养师介绍,在食物的加工过程中,要想有效避免过量糖化蛋白的产生,就要注意避免“高温”和“高油脂”。首先,在烹调时避免高温,蒸、煮鸡蛋时温度多在100℃左右,而煎鸡蛋的温度会达到170℃,油炸的温度甚至高达200℃以上,这样会使糖化蛋白大幅上升。

其次,在烹调时要少用油,大量的油脂氧化以后会产生化学物质加速糖化蛋白的产生,尤其要少用动物油,因为动物油中的饱和脂肪酸遇到高温会产生很多这类物质。例如,煮土豆时的糖化蛋白含量为17kU/100,但只要加入脂肪一起高温加工后,它的糖化毒素就会明显升高,炸薯条中糖化蛋白的含量约是煮土豆的89.5倍,薯片等脆片产品的糖化蛋白含量约是煮土豆的103倍。

鸡蛋是高蛋白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导致代谢产物增多,同时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一般来说,孩子和老人每天吃1个,青少年及成人每天吃2个比较适宜。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鸡蛋对身体的影响 煎鸡蛋的危害 煎鸡蛋

常吃煎鸡蛋会得糖尿病?常吃煎鸡蛋危害大

鸡蛋是常用的食材之一,而蛋作为菜品的时候,油煎是比较习惯的做法,然而最近朋友圈盛传常吃煎鸡蛋会得糖尿病,这是真的吗?详细>>

常吃煎鸡蛋会给我们带来健康隐患

鸡蛋营养价值高,煎鸡蛋更是美味。但专家提醒,常吃煎鸡蛋会给我们带来提前衰老等健康隐患,煎炸产生的糖化蛋白可使皮肤起皱,促进动脉硬化和糖尿……详细>>

常吃煎鸡蛋或致癌 吃鸡蛋需警惕这些误区

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很多人为了补充早餐的营养,喜欢煎个鸡蛋来吃,为了可口,甚至煎成金黄金黄的。可是,你知道吗?经常吃煎鸡蛋不但没什么营养……详细>>

怎么煎鸡蛋美味又有型?

如何煎出好看又好吃的鸡蛋,用洋葱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不但鸡蛋不会破,而且煎出来的鸡蛋那是又圆又好吃。详细>>

怎么煎出一个完美的鸡蛋?还不快学起来

鸡蛋是我们日常吃饭和做菜所需的一个必要食材,并且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鸡蛋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鸡蛋还是一种很好……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