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5种水果加热着吃营养更高

2016-06-19 09:50:43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否觉得水果的吃法过于简单呢?其实,水果除了可以直接吃以外,还能加热和烤着吃。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呢?在这里,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水果如何加热和烤着吃吧。

5种水果能加热吃

柚子:要煮的不是柚子瓤,而是柚子皮。柚子皮含有柚皮甙和芦丁等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瘦身减肥,抗衰老,加热后进入体内时会更加活跃,发挥出最大功效。将柚皮中间柔软的白色部分切成薄片,用温水煮10分钟,然后和蜂蜜一起冲茶喝,其营养素就会在体内开始发挥作用。

苹果:含有的果胶具有很好的排毒作用,可以和膳食纤维一起合作清理肠道,经过加热的果胶会变得更加稳定,而且还多出了“吸收肠内细菌和毒素”这一项功效。研究发现,苹果加热后所含的多酚类天然抗氧化物质含量会大幅增加。多酚不仅能够降血糖、血脂、抑制自由基而抗氧化、抗炎杀菌,还能抑制血浆胆固醇升高,消灭体内自由基。家里久存的苹果,现在多半不好吃了。可以把它们烹熟吃。苹果维生素C含量很低,熟吃并不可惜。其中的钾、果胶、绿原酸、类黄酮之类有益成分加热后仍可保留。加水煮后口味会变酸,要少加水,再加点枣来增甜就行了。苹果蒸着吃、烤着吃也不错,或者切碎粒混在煎饼里,味道都很好。

梨:梨能润肺止咳,但梨属寒性,天冷时吃生梨会更感体寒。但如果将梨煮一下,情况就完全不同了。煮熟的梨去除了寒性,梨皮会变得略苦,去燥润肺的功效完全被释放出来。梨籽中的木质素本来属于不可溶纤维,但在加热后会在肠道中被溶解,将有害的胆固醇揪出体外。“冰糖雪梨”则是雪梨煮食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其做法简单,将雪梨去核切块,与适量的凉开水和冰糖一起,慢火煮半个小时就好了。梨能润肺生津、清热化痰。冬天吃冰糖雪梨来滋阴润肺是最好不过的。有慢性气管炎、慢性咽炎的患者也可以适当吃一些冰糖雪梨来做食疗。

小番茄:小番茄加热后,茄红素的含量会迅速增加,从而提高番茄的营养价值,并增强其总体的抗氧化能力。只要加热两分钟(水煮或者微波均可),茄红素和抗氧化剂的含量就可以分别增加54%和28%。

橙子:橙皮里含有止咳化痰功效的那可汀和橙皮油,这两种成分,只有在蒸煮之后才会从橙皮中出来。尤其适合久咳不愈的小孩子吃。蒸食方法是:把橙子洗干净,不用剥皮,在橙子顶部平切一刀,往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再用筷子在果肉上戳几个洞,让盐能渗进果肉,再把切开的那片橙子重新盖好,用牙签固定,放进碗里,碗里不用加水,直接上蒸锅,待水沸后再蒸15分钟即可。只吃果肉及碗底部的汁水,不吃皮。

那么,又有哪些水果能烤着吃呢?

5种水果能烤着吃

柑橘:柑橘加热之后,可以让柑橘外皮的养分充分渗进果肉里,多吃一口烤柑橘,就等于多吸收一口营养素。柑橘的健康成分不只存在于果肉里,果皮和果肉之间的白色网丝和果粒袋,也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果胶,可以消除疲劳和预防老化,所以每天只要吃2个柑橘,就能摄取1日所需的80%维生素C。

具体做法是去除柑橘表皮的果蜡,把柑橘浸泡在40℃~50℃的热水中,时间约1分钟;再把柑橘取出,用布擦干;然后,使用烤箱或微波炉。将橘子用铝箔纸包好,以隔绝空气,把包着锡箔纸的柑橘放入烤箱中烤10分钟,即可食用。使用烤箱或微波炉,可以让橘子均匀受热,果皮不易烤焦而变得比较柔软。

苹果:烤过的苹果,果肉中钙的活性会提升,膳食纤维的活性还会增大9倍,可以帮助体内水分代谢,让你免受便秘的困扰,消除恼人水肿。苹果含丰富果胶(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一种),加热时会分解成小分子,更容易被肠胃吸收。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泄顺畅,而烤过的苹果,膳食纤维的活性会比生鲜时提高达9倍之多,消除便秘有效。此外,苹果皮中含有的苹果多酚,对滋养肌肤很有帮助,经过加热更能发挥功效。

具体做法是洗净果皮,将苹果切成4大块,去掉中间的苹果心;然后,用铝箔纸将苹果包起,放入烤箱中以200℃烤20~30分钟或放入微波炉高火转20分钟。加热后的苹果芬芳浓郁,让人食欲大增。

梨:梨是性质偏寒凉的水果,冬天最好是热吃,可以润肺。冬天在暖气片旁边呆久了,容易口感舌燥,吃水分足的梨也是非常适合的。梨跟橘子一样,属于“耐烤”食物。烤过的梨,外焦里脆,口感很不错。

梨的营养素中主要是碳水化物、钾、磷、钙、镁的含量以及视黄醇当量比较高,维生素C含量不是很高,只有每百克八毫克的量,所以我们主要是吸收别的营养元素,不要吃每种水果都想着要摄取其中的维C。冬天吃梨有很多方法,比如冰糖炖雪梨、川贝蜂蜜炖雪梨等,烤着吃也不失为一种新颖的方法,最好还是蒸烤或整烤,防止微量元素流失过多。

甘蔗:有人觉得甘蔗烤着吃很奇怪,其实烤甘蔗还是海南街边的小吃。实际上,冬天吃些烤甘蔗,有很好的润喉护嗓的作用。具体方法是,将甘蔗洗净剁成小段,放入到微波炉或者烤箱,带皮烤10分钟就可。如果是放在暖气片上,烤至温热就可以吃了。

甘蔗中的钾是非常丰富的,可以达到每百克九十五毫克的含量,另外它的视黄醇当量、钙、镁和磷的含量也比较丰富,维生素C的含量只有2毫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所以烤着吃应该没问题,但是甘蔗的水份非常丰富,加热后会渗出过多的营养素,所以建议放暖气上烘烤。

香蕉:烤香蕉得小心一些,要定时来回翻转。这时皮会变黑,但里边还是成型的。不过如果烤得太过或者不注意翻转的话,里边就会烤成稀糊状,就不好吃了。香蕉皮里有很多有益的营养,比如低聚糖,烤香蕉的好处在于,通过烤热香蕉的外皮,可以让皮里的营养更多进入到果肉里,这样吃含大量低聚糖的果肉,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大量生长,并能增强排便能力,同时还有美容作用。

快来试试以上水果的另类吃法吧。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水果 烤水果 加热水果

水果加热吃就没营养了?这6种水果适合加热吃!

气温逐渐下降,吃个水果都会感觉冷意,甚至有很多因为吃生冷水果导致肠胃不适。也因此有人变着法吃水果,如热着吃。但也有人认为水果热着吃会导致……详细>>

哪些水果可以加热吃? 这些水果加热后营养翻倍

我们都知道,很多食材经过热处理之后,会使它的营养充分的激发出来。食用加热过的食物会对我们身体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通常我们加热的食物是肉类……详细>>

冬季这5种水果加热吃,可以清火化痰!

从中医上来看,体质较为虚弱的人,在冬季是不适合吃过于寒凉性的水果的。寒凉性的水果可以导致人体脾胃虚寒,从而导致人体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详细>>

水果怎么吃最好?水果加热或煮熟吃或有食疗功效

很多人都认为水果直接吃是最原汁原味,营养吸收的也最全面的,但其实,有些水果热了吃或煮熟吃,功效会更加的神奇、更加的有营养。水果有很多的吃……详细>>

盘点吃水果的7大误区 高档水果营养更好?

水果是女人眼里美食的最好代言,她们的概念是:反正吃水果有百利而无一害,反正多吃水果可以减肥养颜,反正……如果有权威专家郑重指出,以上“反……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