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怕热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失眠头痛心悸腹泻

夏天喝酸辣汤消暑开胃 教你简单做法

2016-06-15 07:54: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辣味食物已经成为了很多地区日常饮食的主题,受到人们的喜爱。而酸辣汤独特的味道更加是大多数人的最爱,并且在夏天喝酸辣汤还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一起看看怎么做酸辣汤吧。

夏天喝酸辣汤消暑开胃

有个有趣的现象,似乎在气候越热的地方,人们夏天越不怕吃辣。比如在武汉、重庆等著名的“火炉”,人们到了夏天依然“无辣不欢”。这已不只是一种饮食习惯,更多的是在长年生活中,他们发现夏天吃辣对身体大有好处。首先,夏天人们食欲大大下降,而辣味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其次,食辣能祛暑。研究显示,吃辣可以促进脂肪燃烧,让人体各个部位的血管扩张,身体散热变得更快。最后,吃辣能使气血通畅。特别是长时间在空调房里的人,气血容易流通不畅,觉得憋气发闷,吃些辣食可促进消暑防病。

辣有香辣、麻辣、糊辣、酸辣之分,其中最适合夏天吃的是酸辣。因为酸能开胃清火,去腻除燥,消暑健体的功效更强。炎炎夏日,喝碗酸辣汤、来碗酸辣粉,可开胃消食,生津补液。

知道看夏天喝碗酸辣汤能开胃消暑,但并非所有人夏天都应多吃辣。热性体质的人,比如常小便热赤、口渴怕热的人就不宜多吃。此外,吃辣不应太多,一周一两次为宜。吃时最好搭配些凉性蔬菜,如苦瓜、黄瓜、生菜、芦笋等。

既然夏天和酸辣汤好处多,就来学学怎么做吧。

酸辣汤的简单做法

主料:内脂豆腐(350克)、瘦肉(100克)、鲜木耳(50克)、竹笋(100克)、红萝卜(半根)、高汤(500ml)、葱(1根)、蒜末(半汤匙)

腌料:海天海鲜酱油(1汤匙)、白糖(1/4汤匙)、生粉(1/2汤匙)、鸡蛋清(1汤匙)、料酒(1/2汤匙)

酸辣汁:山西老陈醋(5汤匙)、白糖(1/3汤匙)、盐(1/2汤匙)、辣椒油(3汤匙)

调料:油(2汤匙)、生粉水(1/2杯)、白胡椒粉(1/2汤匙)、香油(1/3汤匙)

做法:洗净瘦肉,切成肉丝,加入腌料抓匀,腌制20分钟。分别将木耳、竹笋和红萝卜切成丝;内脂豆腐切成块,葱切成葱花。取一空碗,加入5汤匙山西老陈醋、1/3汤匙白糖、1/2汤匙盐和3汤匙辣椒油,调匀成酸辣汁备用。烧开锅内的水,放入木耳、竹笋和红萝卜丝焯1分钟,捞起过冷河沥干水。烧热2汤匙油,炒香蒜末,倒入瘦肉丝炒至色变白,注入高汤煮沸,然后放入木耳、竹笋和红萝卜丝搅匀。加盖大火煮沸,改小火焖煮5分钟,浇入酸辣汁调味,倒入豆腐块轻轻搅匀煮沸。淋入1/2杯生粉水勾芡,洒上1/2汤匙白胡椒粉、1/3汤匙香油和葱花,即可出锅。

酸辣汤的做法是不是很简单呢?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辣汤 酸辣汤的好处 酸辣汤的做法

让你喝出汗的一碗汤 酸辣汤

酸辣汤的特点是酸、辣、咸、鲜、香,开胃助消化,很多人在没有太大食欲的时候会想念酸辣汤的美味。详细>>

暖身泰式酸辣汤的做法

蔬菜汤一般给人清淡的刻板印象,也很容易让人提不起食欲,不过只要擅用调味料,蔬菜汤也能十分招摇,来看看今天介绍的暖身泰式酸辣汤!详细>>

养颜抗衰老 拆骨肉酸辣汤的做法

骨头汤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这是由于人体骨胳中最重要的是骨髓,血液中的红、白细胞等就是在骨髓中形成的,随着年龄的增大和机体的老化,骨髓制造……详细>>

天天靓汤 西红柿酸辣汤的做法

家庭烧汤无外乎两种:一种是细火慢炖出来的功夫汤,一种是加清水快速煮开添料的普通家常汤。功夫汤比较耗时,而另一种普通家常汤的做法却相对方便……详细>>

越南经典菜 越式酸辣汤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了,相应的,饮食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除了中华美食外,许多食家还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异域美食,越南菜也是他……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