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每天吃醋8个好处 选购食醋有妙招

2016-06-17 09:51:01      家庭医生在线

醋是我们烹饪时最常使用的一种调味品,并且还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是可以多吃的食物。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些吃醋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具体的功效吧。

醋的功效与作用

提高肠胃的杀菌力:醋可以杀菌,适当的吃醋可以提高肠胃的杀菌能力,保证肠胃健康,醋有很强的杀菌效果,能杀死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

美容护肤:适当的吃一些醋还可以美容护肤哦,效果是非常好的,醋中所含的醋酸、乳酸、氨基酸等能促进血液循环,使人皮肤光滑。

帮助消化:适当的吃一些醋还可以促进消化,帮助食物更好的吸收,醋含有挥发性物质及氨基酸等,能刺激大脑神经中枢,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增强消化功能。

消除疲劳感:醋还可以有效的帮助消除我们的疲劳感,丰富的有机酸能促进糖类代谢,分解体内疲劳物质,消除人的倦怠感。

预防皮肤衰老:醋的抗氧化能力比较强,适当的吃一些可以预防皮肤衰老,醋能抑制和降低人体衰老过程中过氧化脂质的形成,减少老年斑的产生。

控制血糖:醋还可以帮助高血糖患者控制血糖,保持血糖的平稳,经常吃醋可以减缓血糖的上升速度,特别是对糖尿病患者降低餐后血糖有较好效果。在吃米饭、面食等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时,可以在菜肴中加入适量醋。

促进钙吸收:适当的吃一些醋还可以帮助促进钙质的吸收,对我们的骨骼非常的有帮助,在熬骨头汤或炖鱼时不妨加入一些食醋,它可以帮助骨头中的钙质溶出,增加钙质的摄入。

有助减盐:在烹饪时可以适当加入食醋,可以有效减少盐的摄取量。

那么,有没有什么食物是不能和醋一起吃的呢?

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醋与牛奶:醋中含有醋酸及多种有机酸,牛奶是一种胶体混合物,具有两性电解质性质,而且其本身就有一定的酸度。当酸度增加到等电点4.6以下时,则发生凝集和沉淀,不易被消化吸收。肠胃虚寒的人,更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古人才有“奶与酸物相反”的说法。所以,饮用牛奶或奶粉,不宜立即进食醋制食物。

醋与羊肉:羊肉大热,醋性甘温,与酒性相近,所以二物同食,容易生火动血。羊肉汤中不宜加醋,平素心脏功能不好及血液病患者更应注意。因为羊肉火热,功能益气补虚;醋中含蛋白质、糖、维生素、醋酸及多种有机酸,其性酸温,消肿活血,应与寒性食物配合,与羊肉不宜。

醋与胡萝卜:炒胡萝卜不宜加醋。因为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摄入人体后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有皮肤粗糙和夜盲症的人,就是缺乏维生素A的缘故,所以不要用醋来炒。因为放了醋,胡萝卜素就完全被破坏了。

醋与海参:醋性酸温,海参味甘、咸,性温,有性病无返克。海参就其成分与结构而言,属于胶原蛋白,并由胶原纤维形成复杂的空间结构,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如遇酸或碱)就会影响蛋白质的两性分子,从而破坏其空气结构,蛋白质的性质随之改变。如果烹制海参时加醋,会使菜汤中的pH值下降,在接近胶原蛋白的等电点(pH值为4.6)时,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即发生变化,蛋白质分子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凝集、紧缩。这时的海参,吃起来口感发艮,味道差。

醋与丹参:会中毒。

醋与南瓜:会对健康不利

醋与猪骨汤: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醋与青菜:会使其营养价值大减。

与此同时,想要选购的优质醋,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选购食醋的妙招

看颜色,食用醋有红、白两种,优质醋要求为琥珀色或红棕色或黑紫色。优质醋应透明澄清,有光泽,浓度适当,没有悬浮物、沉淀物、霉花浮股。

闻香味,优质醋具有酸味芳香,没有其他气味。

尝味道,优质醋酸度虽高而无刺激感,酸味柔和,稍有甜味,回味绵长,不涩口,浓度适当,无其他异味。另外,醋从出厂时算起,瓶装醋3个月内不得有霉花浮膜等变质现象,散装的1个月内不得有霉花浮膜等变质现象。假食用醋多由工业冰醋酸直接兑水制成,颜色浅淡,发乌,开瓶酸气冲眼睛,无香味;口味单薄,除酸味外,有明显苦涩味,有沉淀物和悬浮物。

在吃醋的时候,千万别吃以上几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如何选购醋 醋的好处

哪些人不能吃醋?吃醋的禁忌有哪些

醋是厨房调味品的一种,并且还具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醋也是有讲究的。有些人并不适合吃醋,同时还有些食物不能和醋一起吃……详细>>

爱吃醋对健康有利 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你爱吃醋吗?这里说的吃醋是食用醋哦。食用醋对我们人体健康会有很多的帮助,同时也是烹饪时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接下来,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食用……详细>>

夏天多吃醋能缓疲劳 夏吃醋有哪些好处

夏天多吃醋有哪些好处?醋是我们厨房中不能少的调味品之一,其作用不仅仅可以调味,还有一些你也许不知道的养生作用哦。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多吃……详细>>

多吃醋可防妇科病 细数女人吃醋的6大好处

醋是日常饮食中很常见的调味品,它不仅可以让食物更加美味,而且对人体健康也很有益处。特别是对女性而言,吃醋还可以预防妇科疾病、美容养颜、延……详细>>

夏季多吃点醋好处多 早晨吃醋泡姜增食欲

醋是厨房里一种比较常见的调料,味道虽然酸酸的,但是功效多多。如今正值夏季,多吃点醋不仅可以通便,而且还能减肥、缓解疲劳。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