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宝宝咀嚼能力差怎么办?二款食谱可解决

2016-06-17 10:39:50      家庭医生在线

吃什么可以锻炼宝宝咀嚼能力呢?咀嚼能力对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需要在适当的年龄开始锻炼。而日常为孩子准备的食物就可以轻松锻炼咀嚼能力。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哪些食谱可以锻炼孩子咀嚼能力吧。

锻炼宝宝咀嚼能力的方法

因为进食粗纤维食物时,必然要经过反复咀嚼才能吞咽下去,这个咀嚼的过程,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牙病的预防。经常有规律地咀嚼适当硬度、弹性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特别有利于牙齿和齿龈肌肉组织的健康。这样可使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上的食物残渣,随咀嚼产生的唾液和口腔、舌部肌肉的磨摩擦得到清扫,同时使齿龈肌肉得到按摩,增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组织的健康。另外,颚骨的发育受到咀嚼、吞咽、发声等有关肌肉的影响。在儿童发育旺盛时期,咀嚼对颚骨的发育至关重要。幼儿时期缺少正确的咀嚼,是颚骨发育不良、牙齿生长排列不整齐的原因之一。

多吃粗纤维食物在幼儿恒牙萌生之前尤为重要。到了换牙期,可以多给孩子吃些像甘蔗、五香豆等粗硬的食物,并教育孩子用两侧磨牙咀嚼,不要只用一侧偏嚼,不然会引起牙齿排列不齐和面部不对称等发育不良现象,从而影响孩子的容貌、语言、呼吸和咀嚼等功能。另外,还要让孩子多吃些萝卜、白菜、芹菜、韭菜之类的粗纤维蔬菜。

那么,有哪些食谱可以起到锻炼咀嚼能力的作用呢?

锻炼宝宝咀嚼能力的食谱

宝宝牌鱼饼

原料:土豆、面粉、鸡蛋

制作方法:土豆去皮切块,放水里煮熟;将土豆压成泥,加入滤干水份的吞拿鱼、葱、黄油和适量黑胡椒粉。鱼本身带有咸味意式面包粉也是咸的,所以不用加盐了;将所有材料搅拌均匀,取一小部分捏成团,压扁成汉堡状;将鸡蛋打散,准备好面包粉;鱼饼先蘸上蛋液,再滚上面包粉。

适合人群:1岁以上的宝宝

健康提示:土豆也叫做马铃薯,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蔬菜了,除此之外也是全球五大农作物之一。在法国,土豆被称作“地下苹果”。土豆招牌营养素齐全,而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在欧美享有“第二面包”的称号。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矿物质,优质淀粉含量约为16.5%,还含有大量木质素等,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其所含的维生素是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红柿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最。专家们发现,在前苏联、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等国着名的长寿之乡里,人们的主食就是马铃薯。 这样一份营养又锻炼宝宝咀嚼力的鱼饼你还不赶紧试试。

番茄木耳花菜肉片

原料:菜花、番茄、木耳、猪肉

制作方法:菜花掰成小朵,瘦肉切片,木耳泡发去蒂洗净,西红柿切大块;生抽、淀粉、盐、少许油上浆;一定热锅冷油,将肉片滑变色即取出;西红柿煸炒出汤,放进菜花木耳,加少许水或高汤将花菜煮软后加盐,生抽,少许糖,最后放进肉片兜炒均匀即可。也可以再放少许番茄酱调味或水淀粉勾芡。

适合人群:1岁以上的宝宝

健康提示:众所周知木耳是营养价值很高的一种信用菌,质地柔软,可荤可素,可以很好的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木耳属真菌学分类属担子菌纲,木耳目,木耳科。国内有8个品种。木耳菌状如耳朵,寄生于枯木上,含糖类、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新鲜的木耳呈胶质片状,半透明,成圆盘形,侧生在树木上,耳形不规则形,耳片直径3~12厘米,有弹性,腹面平滑下凹,边缘略上卷,背面凸起,并有极细的绒毛,呈黑褐色或茶褐色。干燥后收缩为角质状,硬而脆性,背面暗灰色或灰白色;入水后膨胀,可恢复原状,柔软而半透明,表面附有滑润的粘液。现代营养学家盛赞黑木耳为“素中之荤”,其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

这两款锻炼宝宝咀嚼能力的食谱美味又简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翟福娣 )

宝宝咀嚼训练应配合什么辅食

宝宝到了4个月,妈妈们就会开始帮宝宝添加辅食。一开始的辅食都是以流质食物为主,到了一定阶段,宝宝长牙齿了,就要开始通过辅食来进行咀嚼训练……详细>>

宝宝缺锌怎么办?3款食谱有效帮调理!

宝宝缺锌的危害很大,有什么办法可以补锌呢?如果孩子出现了缺锌的现象就要及时进行调理,除了药物补锌以外,饮食补锌是最健康科学的方法。下面为……详细>>

老年人护牙吃什么最好?6款食物让牙齿健康

中老年人的牙齿是很容易出现不牢固或者其他问题的,而牙齿对我们是极为重要的。老年人有什么办法可以护牙呢?今天,就要为大家推荐几款具有护牙作……详细>>

孩子贫血怎么办?推荐10款补血食谱

贫血对宝宝的危害很大,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饮食补血是没有副作用的,很适合有贫血现象的孩子。接下来,不如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孩子吃哪些……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